close

遊貓空(22):二格公路

 

二格山是台北人喜歡的登山之一,開車到它最熱門的兩個登山口:大榕樹與天南宮,這一開車公路是相通的,兩頭的公路入口分別在:政大指南路與深坑文山路台塑加油站,我就稱它:二格公路吧!

 

二格公路把猴山岳環繞起來,特別是繞過它的後山。另一條我命名的「猴山岳公路」則是它的內圈(環),經過猴山岳的前山。

 

這兩條公路帶給我全新的貓空地理的概念。以下照片是草湳大榕樹至天南宮沿途景象:

 0718-1.jpg

這條公路沿猴山岳(後山)而上,公路左邊就是猴山岳,右邊是二格山。

 

接近天南宮處,左邊上山是猴山岳步道,右側下山是二格-筆架山登山口。以下是這兩個登山口的照片:

 0718-2.jpg

猴山岳步道入口

 0718-3.jpg

二格-筆架登山步道入口

 

這兩條公路含蓋的範圍,可以再寫20篇以上「貓空遊」⋯⋯(指南宮、動物園、炮子崙⋯⋯都在這範圍內)

 

台北許多郊山的公路常沒有特別命名,例如,一條貓空公路卻分屬「指南路三段38巷」、「指南路三段34巷」、「指南路三段40巷」…….。在山區裡,這種門牌巷號幾乎沒有指路功能,反而讓人迷惑。

 

我命名的「二格公路」、「猴山岳公路」能提供公路能到達地方的完整概念,也能給予公路獨立的景區概念,開車族能辨識出公路頭尾(出入口),知道整條路是相通的,開在路上感覺踏實多了,只要這些命名經常被使用,山路就會有功能、有生命。

 

我找一張「猴山-二格」地圖,標示「二格公路」經過的許多熱門登山景點,這張圖無法顯示「二格公路」在政大的開車路線,不過,它呈現整個「二格公路」的全貌,我另外以線條作了標示。

 地圖-2.jpg

以下是一張Google的「猴山岳公路」地圖,我也以線條作了標示。

地圖-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