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遊貓空(42):散步公路

 

深坑阿柔公路旁有很多古(步)道,開車上山,把寧靜、幽美的公路,加入一段原始、沒有人跡的古道,繞個O型圓圈,成為深坑阿柔公路的獨特步道。「遊貓空(38):公路邊的步道」、「遊貓空(40):阿柔圓圈步道」介紹這一特殊玩法。

 

是否能把公路當成步道,開車上山玩,路邊停車,整條公路沒有車行駛,立即享受行人在寬闊馬路散步的悠閒呢?

 

「猴山岳公路」是「木柵-深坑」區域最理想的「散步公路」(公路=步道)。清晨七點來散步,就能享受到「整條公路沒車」的悠閒,而且空氣新鮮。其他時間開車來,車子也很少,隨時隨地都可以散步。

 

遊貓空(20):猴山岳公路」詳細介紹過「猴山岳公路」,這名子是我取的。它由木柵萬壽路與新光路二段74巷兩條環山公路組成,因為正好在猴山岳腳下,取名猴山岳公路是非常貼切的。

 

遊貓空(20)一文將開車來此散步的優點記述如下:(1)高速公路旁很容易到達,(2)人煙稀少,(3)能夠隨意停車,(4)空氣好,風景、視野極佳,(5)路旁與很多登山步道相通。缺點是:(1)沒有公車,(2)沒有商家。(「泰元農場」與「猴山岳土雞城」提供用餐)。

 

在摸熟猴山岳周圍環境後,我又發現猴山岳公路許多特色,與阿柔公路或通往指南路貓空公路相比,猴山岳公路還有下列優點:

 

1)公路寬大,足以容納兩車相會,不必因來車而禮讓。

2)萬壽路與新光路二段(74巷)少有商家或住宅,沒有紅綠燈,不會堵塞。

3)農舍或民宅很少緊鄰公路,開車或散步不受侵擾。

4)散步區域廣闊,景觀多元。

 

上述(1-3)項優點正是往貓空公路最大缺點,每次開車前往貓空,都會碰到塞車、會車,猴山岳公路卻暢通無阻,路旁可以任意停車,立即下車散步,台北很少有這樣方便的「散步」公路。

 

台灣親山近海,但多數台灣人與山、海的關係並不親密。相反的,很多人對山、海是畏懼的、疏遠的,即使住在山邊,一有空,人們還是寧願往都市鬧區跑,住在山邊只是圖個清靜,不會深入探究附近山區環境,永遠與山、海保持相當的距離,關係並不密切。

 

201738日早上六點開車從萬壽路方向上山,在猴山坑處左轉,找個位子停車,沿著公路散步到「猴山岳土雞城」的公路終點,再原路折返。沿路拍照,並作以下記述說明:

 

從萬壽路看對岸往指南宮的公路(也是萬壽路)

08-10-11.jpg

猴山坑的深谷(深谷=坑),對面紅瓦處是指南宮後面的南天門

08-13-14.jpg

萬壽路與新光路二段74巷的交會點,右轉前往「猴山岳土雞城」與「泰元農場」

08-15-17.jpg

新光路二段74巷的深谷(另一個猴山坑,但不是鄰近指南宮的「猴山坑」)

21.JPG

路旁步道入口以及開滿小白花的垂樹

08-22-24.jpg

前往「猴山岳土雞城」與「泰元農場」的分叉路口

25.JPG

前往「猴山岳土雞城」路上看到的猴山岳前鋒

08-26-27.jpg

從「猴山岳土雞城」眺望台北101

31.JPG

經過「猴山岳土雞城」前往公路盡頭

08-32-33.jpg

公路盡頭

08-34-35.jpg

從這段公路眺望對面貓空,紅色房屋是茶葉展覽場

08-36-37.jpg

從這段公路看到的猴山岳

42-最後.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