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ogle

 

幾乎所有華人來矽谷,都會來Google總部參訪。位於Montainview(山景鎮)的Google已經成為矽谷觀光景點。不管它的外觀或內涵,都令人歎為觀止,參觀這家網路巨擘,幾乎是美西旅遊必訪行程。

g171011-1.jpg

今年六月第一次到訪Google,能夠認識的Google總部,與網路旅遊玩家上傳的風景照片,沒有不同。但只在Google總部外面繞,無法參觀內部。九月再訪,才看到Google樓館內部,才算完全認識Google

 

Montainview(山景鎮)在Palo Alto以南,101號公路旁,緊鄰Palo Alto,它可以稱「Google城」,因為Google贊助Montainview的公車、教育、休閒設施……..Montainview Google為貴。

g171011-2.jpg

不過,除了位址以外,GooglePalo Alto(史丹福大學)的關係更為密切。兩位創辦人是史丹福大學博士生,研修過程找到快速搜尋的演算法,在史丹佛大學網站啟用Google域名(google.stanford.edu),1998年正式在矽谷朋友家的車庫創立,公司募股成功後,正式設立於Palo Alto2001年才搬到Montainview

 

Google總部承繼大學濃郁「校園」的學術研究氣息,各部門都有自己的獨立樓館,就像大學各科系樓館一樣,樓館之間如同校園,公司提供單車,可以免費使用。到處有戶外裝置藝術,最顯目的是一座大型恐龍標本。Android機械人做成各種可愛造型雕塑,讓Android粉絲倍感親切。

g171011-3.jpg

參觀Google總部最可貴的,是進入樓館內部參訪,感受高科技公司員工上班的氛圍。除非有Google員工帶領,一般訪客無法進入參觀。我第二次參訪時,透過關係找到Google員工帶路,才能一償宿願。

g171011-4.jpg

Visitor Center(僅限登記訪客參觀)是Google的歷史博物館,放置創業階段使用的各類版本的電腦、Google旗下各類產品的版本、辨公室場景。雖然企業生命不到20年,Google已經是互聯網時代的巨擘兼「元老」,參觀Visitor Center,等同見證互聯網的科技進化與發展歷史。

g171011-5.jpg

進入Google樓館內部參訪是我此行最大收穫之一,由於嚴禁拍照,只能用文字敘述。員工辦公樓以工業風設計,內部樸實、寬敞,每位員工的辦公空間很獨立(但很少隔成自己獨立房間)。

 

大樓內部設置許多供公司員工休閒娛樂的設施,包括遊戲機、桌上足球、撞球桌、桌球桌…….,許多角落還置放讓員工打盹的「睡椅」,有些大樓還有按摩室,公司有特約按摩師幫員工按摩。最令人羨慕的是員工健身房,規格設備與美國大學的體育館內的健身房類似,裡面熱鬧得很,員工上班沒有好好享受這些運動設施,枉費成為Google員工。

 

最讓人羨慕的員工免費伙食,採自助式,菜色應有盡有,涵蓋各國美食,我也在此飽餐一頓,而把餐盤拿到樓館外面「校園」,與Google員工一起用餐,並拍了照片(若在樓館內部用餐就無法拍照了)。

g17101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