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鴻海數位化

 

鴻海準備剝離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公司」(FII)到大陸掛牌上市。昨天舉行股東臨時會,董事長郭台銘親自上陣,向出席股東說明工業互聯網的產業鏈,同時強調鴻海持續朝向「數位化轉型」,以因應實虛結合、硬軟整合的虛實經濟的全新時代來臨。

11.jpg

工業互聯網」也是執美國製造業巨擘「通用電器」(GE)努力轉型的方向,也是已經退休執行長Immelt的主要政績。

 

鴻海與GE的經營型態與製造業根基有很大不同,對工業互聯網」的解釋與願景也會不同。FII是靠鴻海的代工業發展出來的,GE是靠自身研發生產的重機設備的服務」衍生出來的。

 

2016年我在部落格發表GE推展工業互聯網從事數位化轉型的案例。今天閱讀鴻海臨時股東會,郭台銘的簡報報導,我把蘋果日報的報導轉載如下,作為日後參考的文獻。

 

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公司

 

………郭台銘利用簡報資料,說明工業互聯網的產業生態鏈,虛擬經濟從事的是訊息處理,像是Google、臉書、Line這類的公司,但是天氣冷了、肚子餓了,還是要穿衣服、吃東西,這就是實體經濟,現在虛擬與實體經濟正在產生極大的變化,鴻海稱實虛結合、硬軟整合,這是全新的時代來臨。

 

郭台銘強調,實體經濟的成長才剛要開始,智能製造加上工業互聯網,將來所產生的產值、數據、人工智慧,是虛擬經濟的3倍,包括農業、工業、互聯網以及車用,是成長最快的4大領域。

 

郭台銘直說,隨著虛擬經濟的發展,發紅包可以用微信轉帳,給乞丐錢可以掃二維條碼,但實體經濟仍不可或缺,虛擬與實體經濟正在相當層面的進行結合,富士康的製造層面,生產的過程當中,全部用8K影像擷取關鍵大數據,因此可以做非常精密的模具、車刀等等,可以做到良率品質達99%,效率也可以提升30%

 

郭台銘表示,鴻海的佈局主軸涵蓋了1132,不管是台積電、鴻海都是硬件製造的公司,現在開始走向智能的製造,現在是物聯網,之後再進入到雲聯網,再往雲連雲的時代的發展,值得一提的是,鴻海沒有花政府的一毛錢,也沒有申請科專計劃補助,花自己的錢投入研發,開發出台灣最快的超級電腦,更是全世界排名第17的超級電腦。

 

郭台銘強調,物聯網事業經濟價值高達11兆美元,鴻海集團全力轉型科技服務業,未來趨勢是硬軟整合、實虛結合,鴻海將在全世界各地建立全球高效能運算中心,至少建置10幾座,加上美國工廠的投資即將完成的話,鴻海全球佈局網絡這將是全世界最大的一張網,更勝於美國GE、德國西門子

 

另外,郭台銘表示,鴻海在工作生活加上互聯網的佈局,是世界排名前幾家的公司,每天有十幾個國家的工廠,上百萬台的設備、上百萬名的員工,產生了大數據,進入邊緣層(核心層)處理之後,再送到雲端,有任何發生品質的問題,可以當場處理,這就做工業互聯網,將來這個平台,將會對所有企業開放。

 

郭台銘說,「我要跟各位報告,我們不是代工廠,我們擁有的數據、程式等,我們是離人工智能非常近的製造業。」鴻海將利用網路連結、雲端運算,連結台灣高雄高軟、新加坡、印度孟買、深圳、美國威斯康辛州、歐洲捷克布拉格等地的高速運算雲端中心,緊接著於22日會有一個簽約儀式,就是鴻海要打造人工智能的研究院。(楊喻斐/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