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猴山

台北有一座山,它矗立在很多人的頭頂上,抬頭就可看到,但從不被認知。尤其在政大校園,它點綴政大校園的美,政大有山、有溪,從景美溪畔觀賞政大,山河皆入鏡。山:猴山岳,河:景美溪。政大-景美溪-猴山岳,在同一風景線上。

IMG_7477.JPG

道南橋與猴山岳

政大人所指的指南山,並無其山,若有,應是指南宮所在的山,它就是猴山岳。人們望山,只望指南宮,它在猴山岳半山,當然能望到猴山岳,但因為少有人具有猴山岳全貌概念,「看山」,看不到猴山岳何能知其山、記其名?

我在景美溪畔騎單車,喜歡拍攝猴山岳在我心中,它是木柵的聖山,我從各種角度拍攝它,收錄在部落格文章(請連結)可惜,幾乎沒有木柵居民感知我們生活在猴山岳下,更不要說把猴山當成政大的風景,其實,當政大-景美溪-猴山岳,連成一條風景線時,畫面美得不像話

為了說明這條風景線,我在Google Map標出景美溪(畫上紅線),猴山岳位置在畫面右上角。

猴山.png

下面照片是從道南橋引道準備下去景美溪畔,在引道上拍的。這張照片有猴山岳全景,貓空在其右側,政大社科大樓、道南橋、景美溪畔都在猴山岳之下,景物清晰可見。

IMG_8356.JPG

以下三張照片在Google Map的(1) 地點拍的,從景美溪畔看對岸的政大,政大校景社科大樓、體育館、藝文館三種景物分別入鏡,與河岸相映,絕美景色。

IMG_E8340.JPG

IMG_E8341.JPG

IMG_E8342.JPG

政大校園看景美溪,又是何種景色?政大藝文館正是觀看景美溪的最佳地點,這裡有觀景台,居高臨下。我已經在這裡捕捉無數次風景,下面這張景第一次捕捉到黃昏的金黃色陽光照映的景美溪.........

IMG_E8349.JPG

IMG_8350.JPG

以下這張照片從政大校園醉夢溪橋拍攝的夕陽餘暈,陽光灑在綠色草皮,美極了..........

IMG_E8353.JPG

以下照片在Google Map的(2) 地點拍攝,第一張照片將[二高]入鏡,第二張照片在對岸拍攝,政大-景美溪-猴山岳連成一條風景線。

IMG_E8344.JPG

IMG_E8346.JPG

最後,容我介紹一下猴山岳,它的前峰呈近90度陡坡(L型--如下圖),是眺望台北盆地的最好據點之一,但必須像猴子般攀爬上峰,「猴山岳」因此得名。山頂是一陵線(照片中陵線平坦可見),全程腳程至少一個小時,末端通往二格山、筆架山。

IMG_1898.JPG

IMG_1906.JPG

猴山岳前鋒--這裡是觀看台北盆地的好地方

IMG_0523.JPG

天候最佳下觀看的台北盆地

想探訪「猴山岳主峰」嗎?請點閱「遊貓空」文章系列的連結。以下照片是從貓空(小天空步道)拍攝的猴山岳側面照---如果從道南橋觀看為[正面]的話,(照片左邊)靠近高壓電線桿突起的高峰為猴山岳前峰,往右最高峰為猴山岳主峰,主峰下坡後又在隆起之處為鞍部, 鞍部在走到最高峰之處就要接二格山了。

IMG_1936.JPG

從新光路二段77巷(我將它取名「猴山岳公路」)開車登山,有個T字交叉口,分別可以到達猴山岳的兩個登山口,以下照片分別從兩個登山口拍攝「猴山岳」兩側(第一張是貓空這一側,第二張是深坑另一側),這就是倒L前峰的猴山岳。由於L型前峰加上平坦的山頂陵線,不管在任何地方,猴山岳都極易辨識(如上圖照片的陵線),但是,我們就是從未聽說....我們生活在猴山岳下,連帶的,也無人提及政大-景美溪-猴山岳風景線。

IMG_8234.JPG

IMG_82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