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業管理與Excel

我是商業技術發展的見證人。1975年進入政大企管所研習,2018年仍在大學教授管理,我與企管課程結緣40多年,近半個世紀。

65歲該退休的我,今年申請延長服務,這一年要把企管學門中,40年來從未教過的,必須大量使用數學模型的課程−−−作業管理,作為最後任教新課,我將成為唯一66歲以後開始講授「作業管理」的教授,這一記錄交代了我對商業技術演化的見證。以下照片是修課學生的上課情形,他/她們必須帶電腦來上課,當場製作數學模型,用Excel運算,找出最佳決策的答案

IMG_3690.JPG

管理者的商業技術就是他的運算能力。很早之前,學校用[算盤]鑑定商科學生的運算能力,現在應該用Excel!!但因為沒有這一鑑定制度,商科學生的運算技能注定落後。

運算是生產力的底層技術,所有技術的根基,1970年代電子產業蓬勃發展,台灣大力提倡電腦化、自動化,理工人才非常吃香,因為他們具有比商科學生更好的運算能力。當時的資料運算必須倚賴大電腦,製作一份(會計)報表,解一道最適化模型,需要仰賴電腦專家寫程式、跑電腦,才能獲得答案,前後需要好幾天、好幾週.......。

1980年代初期PC電腦開始普及,帶動試算表運算的風潮,讓學商的人可以擁有獨立而無窮運算能力,一套複雜會計報表、一個決策模型,只要幾小時、甚至幾分鐘就能運算、製作出來。不幸的,很多教授因為缺乏系統化接觸試算表運算的機會,不敢將Excel的模型製作導入課程教材,讓許多商科學生的運算程度還停留在[算盤]時代

1985伊利諾大學留學,接觸強大的電腦運算環境,學習使用具有強大運算功能的軟體,當時就預感..........試算表Spreadsheet是管理者作決策的工具。1985-90年,我著迷於PC版本LOTUS試算表軟體,甚至訂閱LOTUS期刊,大量研習試算表模型,後來LOTUS沒落,Excel流行,我的研習才退燒。

tech14.png

今年開授「作業管理」,再把過去試算表建模功力,重新找回,軟體換成Excel

「作業管理」借助數學模型解決管理問題,是管理科系必修課程,國外名校教授大都將Excel列為輔助教材與研習工具。我選用Wayne L. Winston and S. Christian Albright兩位教授編寫的Practical Management Science實務管理科學)第六版(2018)。利用該書的範例,操演Excel的各種管理模型。

IMG_E2835.JPG

21世紀的今天,Excel成為國民計算機,管理者若不能用Excel求解複雜管理問題,等於無法利用數據作決策,決策品質必然粗糙。學校必須培養學生的的建模 model-building 功力,尤其商業課程,幾乎每一商科課程都需要運算,學生必須習慣於設定決策情境、操作what-if analysis。在學校有良好的Excel訓練,進入職場後才會找問題、設定情境,利用手上資料,建立決策模式,不斷追求最佳答案(解),提升企業的競爭力。

我要強調,學會使用Excel運算,只是初級、基本的。更進階的,學生能把決策[攤]在一張試算表上,在表上提出各種假設情境,進行試算、求解、判讀、解讀………,演練各種情境下的最佳解,這些才是硬功夫

講授「作業管理」,直接在Excel操作建模、試算、求解、判讀、解讀………,透過投影機,學生同步操作、演算,然後看著我的操作,改正自己運算技巧。上述「作業管理」的講授方式代表商業技術的進步,教室就是決策現場,決策依據客觀的數據、運算,而不是主觀的猜測、爭辯。我很樂於將它公開,讓大家體驗這套教學,同時瞭解Excel的建模、運算功能。

為了讓大家認識Excel的運算功能,不妨先來實做一番,演練台灣製造業經常碰到的接單、安排產線問題,順便比較經理人的直覺判斷與Excel運算的差異

artificial-intelligence-deepmind-google.jpg

<案例>某家PC裝配廠,使用OEM接單生產8種PC產品(M1、M2、……M8)。產品完成裝配後,需經測試,才能包裝出貨。測試因機器不同,而有兩種成本不同的AB測試產線,下表列示這8種PC產品的接單價格、零組件成本、裝配工時、AB測試產線的工時、以及產能限制(接單最大量)。

表1

Excel0.png

該工廠每月用於裝配與AB測試產線的最高工時分別為:2萬、5千、6千小時,每小時工時成本分別為11、19、17元。

請問這8種PC產品獲利最大的接單量為何?在此獲利水準下,如何安排AB測試產線的產量?

表1,8種PC產品的成本、接單價格……..,按高低排列,M8的價格、毛利最高,應該儘量生產M8,其次是M7………。不幸的,根據這樣簡易而直覺的判斷,答案是錯的

如何算出正確答案?......管理者必須將所有資料[攤]在試算表上,然後增添空格,定義求算公式或關聯空格,這張表格(Excel試算表)比[表1]更具威力,表中每一空格都能複製、移動、增添、刪除......或內建運算公式,自動計算........,讓人任意輸入或改動數據、反覆演算。

近40年來(1980-2018)研習試算表(Spreadsheet)的心得,正好在「作業管理」授課徹底發揮,我願意完全公開。下一篇文章,將使用上述範例進行演練,教大家「如何製作一套Excel模型」。

 

arrow
arrow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