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州與潮州

洪明洲  教授

11月底,我隨同連展公司總經理到天津-山東一行人,首途拜會天津台商,然後轉往山東德州。山東德州位於山東邊界、天津與濟南中途,是濟南到北京天津必經之地,這個小「區」、小「鎮」,憑什麼條件接待一行來自台灣6位博士與6位總經理級組成的參訪團?

 

第一次聽到「德州」,以為大陸人耍酷,將自己的城市改成美國州名。這次參訪才知道它是歷史名城,既然有蘇州、杭州,當然也會有「德州」──它以重視中國文化的道德禮儀而取名的縣城。

 

接待我們一行的單位是德州市轄下的一個「區」:德城區,人口約40萬人。如果將德州比喻為台北市,德城區相當於「大安區」。如果將德州比喻為屏東縣,德城區相當於「屏東市」或「潮州鎮」。

德州市

德州.JPG     

 

德州想將城區內一塊最精華土地「送給」台商,請台商到德州投資,為德州引進台灣的高科技。為此,德州就以國賓級待遇招待我們這團人員參訪。 

它的接待從天津開始,德州派出的「禮賓車」,警車隨行,沿途護送到德州(200多公里)。晚上近九點抵達時,但所有區領導、幹部全在飯店「恭迎」,隨即開始「國宴」,國宴穿插德州最頂級的表演節目。

國宴級接待

   國宴級接待.JPG  

 

四天三夜的參訪,區領導(書記)從早到晚陪伴:從早餐開始,全天形影不離,他親身陪伴、親自解說。幾乎把德州所有歷史文化、名菜、名產、產業、建設全部參訪一遍。

書記親自解說土產

 書記親自解說土產.JPG 

 

你一定以為德州是一個落伍城市,錯! 

它已經引進全大陸最大的太陽能公司,建了一座最大的太陽能博物館,全市的路燈都是太陽能發電的LED。領導想將德州打造成大陸最先進的太陽能城市,明年它要招開全國性太陽能論壇。如果以這標準來看:台灣哪一城市比它先進?

太陽城模型圖

 太陽城模型圖.JPG 

 

你一定以為我們這團是什麼響叮噹人物,錯!台北西門町,磚塊掉下來就會砸到如我們6位博士與6位總經理級的「一般人物」。 

當我們這團摸清德州的投資環境時,也知道德州要奉送的土地時,某位團員的「小」老闆當面向書記吐槽:「在大陸要送土地給我蓋工廠的城市多的是,我還要挑呢。」 

德州行給我最大的感觸是:一個小小縣城為了招商,動用所有政府資源,務必將土地送出去。台灣有這樣的鄉鎮級首長嗎? 

我想到,舍弟今年選上屏東縣潮州鎮鎮長(明年三月才就任),他能學德州書記嗎?他能讓鎮公所主管具備這種招商工作精神嗎?他有可能在潮州建一座太陽能電廠嗎?他有可能將潮州變成一座節能(綠能)鄉鎮嗎? 

潮州能將「落伍」德州目前正在做的事「搬」一部份過來嗎?為何兩個城市都是「州」,但此州與彼州竟然差了這樣多呢?

 

從德州回來後,我立刻打電話給舍弟,請他認真思考如何在潮州找一塊地,然後學德州領導招商,為潮州建造一座太陽能城市之可行性。

 

台灣有太多具備能力、技術、資本打造太陽能城市的人才,但是,從沒有一個政府學「落伍」德州,邀請這些人才,送土地給這些人,為自己的鄉里打造一座太陽能城市。 

朋友們,如果你認識任何人,能給舍弟建議:在潮州建一座太陽能電廠或一座太陽能城,請通知我。諸位大德,請幫助舍弟,在他任期內,在鎮長職位上,學習德州書記,邀攬賢才,到潮州投資。也許潮州可以在各位的協助下,建成全台第一座綠能鄉鎮:例如市區內全部以單車代步、家家戶戶裝太陽能板、路燈改為LED………  

舍弟高職學歷,現職是中油公司最底層工人,無才無財。但是,清廉絕對,口才身段一流。憑藉這份條件,他今年擊敗從未變天、由國民黨長期執政、只會買票、賣官、包工程、而長期糟蹋鄉里建設的現任鎮長。

 

知識分子們,我們能幫助一位底層工人,憑其熱情、幹勁,在台灣小鎮打造一座太陽能城市嗎?這位地方首長絕不炒地皮、搞工程,他願意學德州地方首長招商、改造地方的管理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