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機會

 

機會在哪裡?年輕人有機會嗎?我始終認為機會不存在於「外部環境」,機會存在於你的「內部心靈或視野」。換言之,機會隨處可得,如果你自覺沒有機會,問題是你的心智(Mindset),而非外部環境是否存在的機會。

 

上述這一觀念,我幾乎在每一門我講授的課或演講講過,而且講過好幾萬遍,沒有人願意聽,或者聽了,也沒甚麼感覺。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來台灣幫我講了。

 

馬雲在「兩岸企業家台北峰會」發表演講,他說:現在年輕一代總抱怨缺乏機會,說馬雲這些人都把機會拿去了。「可是我們當年也抱怨,微軟的比爾蓋茨、台積電的張忠謀,把我們的機會搶走了。其實到處都是機會,當別人抱怨時,那就是你的機會。」

 

馬雲說,過去15年間,中國發生許多翻天覆地的變化、出現許多的年輕企業家,但在台灣,卻聽不見什麼新的年輕企業家,這是值得反思的問題。

馬雲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

 

馬雲向台灣企業家呼籲,要將機會交給年輕人,馬雲說,「人生30歲要跟別人幹、40歲為自己幹,50歲要給別人幹!要給別人機會、給年輕人機會。」

 

「將機會交給年輕人」,馬雲的這項呼籲用心良苦,但他搞錯了。

1.機會存在於每個人的內心或視野,怎麼交呢?

2.年輕人如果看不到你看到的機會,把你看到的機會「交」給年輕人,「交」等於「白交」,沒有用的。

 

所以,機會是無法「交」的,除非你自己看到的「機會」。「將機會交給年輕人」等於蹧踏了機會,白交的。

 

12/11()晚上我邀請創立木柵「貓茶町」的高鴻憲師傅到捷運農莊,分享這位年輕人創立「貓茶町」的故事。

 

在木柵土生土長的高鴻憲「看到」木柵有很多遊客的機會,7年前開始創業,開發木柵的「伴手禮」烘培點心,以「貓茶町」為品牌行銷,一炮而紅。

 

上述機會不必有人「交出」,因為多數人是無感(無知)的。木柵會做烘培點心的師傅,也絕非高鴻憲一人,但只有他一人看到。

 

很巧的,7年前我也在木柵看到很多機會,我看到的機會都是「玩的」,去年我開始注意到「吃的」。主要是,我對「吃」不內行,即使看到機會,也不想去搞。

 

去年開始,我注意到「萬芳社區」是一個既能搞玩又能搞吃的地方。我找很多人來「萬芳社區」投資(將機會交給年輕人),沒有人願意來(年輕人看不到機會)。

 

12/11()晚上我當面邀請高鴻憲師傅來「萬芳社區」投資一家「貓茶町」的店,他沒有意願,理由是,歷經幾年的快速成長,他準備替「貓茶町」踩剎車--不再開店。

 

我個人認為「貓茶町」的成長期正要開始,創業家怎麼就想踩剎車呢?--很簡單,連他都看不到「未來」機會,請問,還有哪位木柵年輕人看到?

IMG_3898

貓茶町創辦人高鴻憲師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