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

 

每個人都要有「看人」功力--分辨好人或壞人,再決定是否要和他深交。缺乏看人功力的人,會把每個人都看成壞人,而失去交到好人的機會。

 

把人分為好人與壞人的二分法,純屬便於看人。「好人」是值得和他深交的人,「壞人」是不值得深交的人--最好離得遠遠的,理都不要理,免得浪費時間。

 

我這輩子碰到很多好人,當然也碰到不少壞人--壞到把我搞得幾乎一敗塗地,但這些際遇不會減損我一直想交往好人的意圖。交到好朋友很重要,很多人的美好人生都是靠好朋友一路扶持的,我更是。

 

如何交到好朋友呢?看人非常重要。不要放過任何好人,但絕不要把時間浪費在壞人身上--即使碰到時,一個點頭、一句寒暄,都是多餘的,君子無所交。

 

如何看人呢?第一步是把所有人都看成好人,然後找機會與他們交往(第二步),一旦發現他們不是好人,立即歸類成壞人(第三步),不必浪費時間、心神再去「高攀」。

 

我的「看人術」看似簡單,卻不是一般人都懂的技能。多數人的「看人術」與我相反,他們把所有人看成壞人,與「壞人」保持距離,以免惹禍上身,以致跨不進與「好人」交往的第一步。缺少這種交往機會,就很難發現真正好人。

 

因為喜歡把所有人都看成好人,我會喜歡和人「深交」,先從他的外表、談吐、言語,打量出這個人的程度或水平,找機會與他們交往,我的交往方式常不僅是點點頭,寒暄幾句而已,而是「掏心掏肺」。我會表現出,我(可能)是你生命中最好的「好人」。如果他因此誤認我是「瘋子」,對我築起「防衛牆」,對我敬鬼神而遠之,Bingo,這個人大概就是「壞人」了,不用浪費任何時間精力與他交往。

 

人際交往中,一般人都不習慣於對別人「太熱情」。我正好相反,我喜歡對人(不分貴賤)表現熱情,如此,我才可以從對方的反應(response)中,打量對方。一位不懂得禮尚往來,不會欣賞別人熱情的人,這個人「絕對」是壞人,所以,趕快收起你的「熱情」,不須再有交往機會了,多花些時間再去找「好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