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氏金局

 

上一篇「金融與實體經濟」以網路流傳笑話,說明金融如何服務實體經濟,同時預告我將用另外一則網路故事,來介紹金融如何傷害社會。

rainy-money.jpg

金融傷害社會的例子太多了,台灣經歷的鴻源吸金、現金卡氾濫……美國發生的次貸風暴……都是讓大家記憶猶新,傷害很大的真實案例。

 

以下這則網路故事,原來版本的結局是「龐氏騙局」,房市、股市、期貨……發生太多類似例子。不過,我從「中國金融創新」(請參閱前幾篇部落格文章)獲得啟發,改寫這一「結局」,另外產生新版本。用以證明「中國金融創新」可以讓「龐氏騙局」,變成皆大歡喜的「洪氏金局」,它算是我的創作,歡迎引用。

 

洪氏金局是否呼應前一篇「中國尖端產業」提到的:「中國最尖端的金融業的操作手法……不靠對實體經濟的放貸來賺錢,而依附金融服務金融的金融創新來賺錢………」請聰明讀者給予指教。

 

(原版網路故事開始,文字重新修飾)

一位商人來到鄰近猴子山的一個偏僻山村。

他向當地農民,提議每隻100元的價錢收購猴子,農民半信半疑到山上抓猴子,果然,商人以一隻100元的價錢收購。

消息傳出去後,農民競相到山上抓猴子,每隻都獲得100元的報酬。很快地,商人買了兩千隻猴子,農民獲得20萬元的收入。

接下來,山上猴子愈抓愈少,愈來愈難抓,農民抓猴子的動機愈來愈低。商人抬高猴子的收購價錢,每隻200元。

這一收購價再次刺激農民上山抓猴子,商人又買進一千隻猴子,農民獲得20萬元收入。

抓完一千隻猴子後,商人再提高收購價,每隻300元,農民只能抓到500隻猴子,獲得15萬元收入。

山上已經沒有猴子了,三千五百隻猴子全在商人手裡,商人再提高收購價,每隻500元,山上沒猴子可抓,農民也沒收入了。

不久,商人進城了,他把猴子托付給另外一位朋友。這位朋友偷偷將猴子賣出,他向農民說,猴子300元一隻你買進,等商人回來,再以每隻500元賣給商人,你不須上山抓猴子,可以發一筆橫財。

於是,村民像瘋了一般,除了把當初從商人身上賺到的55萬元,拿出來買近兩千隻猴子,又再貼了50萬元,把剩下的1500多隻猴子也買光了。

(原來網路版本

這位朋友把猴子賣光,帶著錢也走了。村民把猴子關在家裡餵養,等商人回來。日子一天天過,商人沒有回來。

農民受不了餵養猴子的費用,知道被商人騙了,只好再把猴子送回山裡。

 

根據農民的收入或損失,這個故事有7個階段:

  1. 猴子山上野放(猴子每隻0元)
  2. 農民賺了20萬元(猴子每隻100元)
  3. 農民再賺20萬元(猴子每隻200元)
  4. 農民又賺15萬元(猴子每隻300元)
  5. 農民投資55萬元(猴子每隻300元)
  6. 農民再投資50萬元(猴子每隻300元)
  7. (猴子)崩盤

猴子崩盤(第6階段)前,商人以55萬元投資,創造了105萬元產值,賺取50萬元利潤報酬(投資報酬率接近1),農民先獲得55萬元收入,最後,全部吐回去,再倒貼50萬元(虧損)。

結論:旁氏騙局零和遊戲Zero-sum game),商人贏,農民輸。

 

(改編版本

這位朋友把猴子賣光,帶著錢也走了。村民把猴子關在家裡餵養,等商人回來。日子一天天過,商人沒有回來。

農民受不了餵養猴子的費用,一籌莫展,此時,另外一位商人出現………

他提出「猴子遊樂園」計畫,總投資一千萬元,說服政府將「猴子山」50年的租賃權,作價200萬元入股(佔20%)。又以每隻300元價錢,用「猴子遊樂園」等值股票,向農民回購猴子,要求農民把三千五百隻猴子送回山裡,農民等於擁有該遊樂園105萬元的股權(佔10.5%)。

然後,他再以每股20元,賣出20%持股,募得400萬元資金,裝潢遊樂園、聘請管理人員。就緒後,宣傳廣告,招攬遊客,打造當地最富盛名的「猴子遊樂園」。

第一年創造200萬元收入,利潤100萬元,預估每年遊客會持續增加50%,這一年「猴子遊樂園」股票大漲到每股100元。

 

根據改編的劇本,股票漲到100元價位下,商人為股東帶來以下報酬:

1.政府獲得2000萬元價值股票,另加每年的股息分紅。

2.農民擁有1050萬元價值股票,另加每年的股息分紅,若以每隻猴子300元作價,投資報酬率10倍以上;若以農民實際付出的50萬元計算,投資報酬率20倍以上。

3.出資400萬元的股東,擁有2000萬元價值股票,另加每年的股息分紅,,投資報酬率5倍以上。

獲利最大的是這位商人,他沒投資一毛錢,取得「猴子遊樂園」49.5%股權,市價接近5000萬元。

結論:洪氏金局和遊戲,每個人都是贏家(商人自己賺最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