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測

 

專家預測未來,可信嗎?尤其經濟學家對未來經濟的預測。瞭解經濟學家對未來經濟預測的無知,可能比聽從經濟學家的預測更重要。

 

專家的預測不會比乩童好多少,甚至更差。但為何大眾還是願意聽專家的預測?因為人類的健忘症維繫專家預測未來的膽量。

 

一位房地產教授預測的台灣房地產走勢,20年來沒有一次準過,但是,多數人仍然願意選擇聽他的「專家」預測。

 

美國金融風暴影響世界經濟甚巨,除了末日博士魯比尼(Nouriel Roubini)外,沒有一位專家學者預測到。魯比尼的預測之所以神準,是因為他長期看衰經濟,已經看錯好幾百次之後的唯一一次看對--不斷搞怪的人總會有一次會碰上鬼。

 

金融風暴發生後,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預測:世界經濟蕭條恐將持續到2011年後,甚至更久。他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獲頒諾貝爾獎,告訴記者說:「世界經濟在未來至少3年間,可能會繼續受到全球金融混亂衝擊。………我擔心出現的狀況是,全世界將陷入相當於日本在1990年代遭遇的10年低迷,世界各國都將是零利率、零通膨且沒有復甦跡象,同時這將持續相當、相當長的時期。」

 

Nouriel Roubini  Paul-Krugman

魯比尼Nouriel Roubini/克魯曼Paul Krugman

 

這次他錯得很離譜,半年後他修正看法,並且在紐約曼哈頓置產,而大撈一票。

 

瞭解為何經濟學家對未來經濟的預測不準,可能比聽從經濟學家的預測更重要。如果歷史具有慣性--歷史會重演、未來是過去的延伸,憑藉專業知識,專家能作出正確預測。

 

如果未來趨勢變化是隨機的,憑藉專業知識所作的預測並不管用,它和擲骰子或請教乩童的準確率是相同的。

 

為何未來趨勢變化愈來愈隨機呢?它應該與科技進步有關。科技讓很多人可以創新、變革………,以致這世界愈「變」愈撲朔迷離,什麼時候半路殺出程咬金,沒人知道。

 

另外,預測技術本身有其侷限性。預測技術是用過去實現的資料、例證,來預測未來(插補法),如果未來不斷有未知的變數加入,預測技術毫無用處(Useless)。這是很多經濟專家所做的預測常摃龜的原因。如果細究經濟專家的「預測」,他們常用已經發生的事在解釋「過去」,但好像在「預測未來」,聽眾崇拜之餘哪有心思去吐槽,如此而已。

 

這種用已經發生的事在解釋「過去」的「預測未來」,是一種事後倒推回去的「預測」:脈絡清晰、有規則可循,未來自然延伸,看似合理,其實「事前」都是瞎子摸象、胡說八道一番。短期(一年以內)預測還OK,若用於長期(一年以上)預測,機率近乎0,如果長期能被正確預測,那是瞎貓碰到死老鼠--運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