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衍樑

 

尹衍樑是最經常讓人跌破眼鏡的企業家,他經營企業的領導、策略、意圖、修練……模式,迥異於人。有時,他驚世駭俗,多數時候,他出人意表。很奇妙的,他每次都有出人意表的成功。

a1

 

1970-1980是台灣第一代企業家(王永慶、蔡萬春、徐有庠………..)叱吒風雲的年代,他們的「富二代」(王文淵、蔡宏圖、徐旭東………..)克紹箕裘,但很少富二代像尹衍樑一樣,把第一代企業的版圖延伸、擴張,乃至完全翻轉。

 

今天尹衍樑經營的事業橫跨營建、金融、保險、賣場(大潤發)、文創、醫療、生技、教育……..,這些事業早就超脫他父親(尹書田)留給他的潤泰紡織之產業版圖,他所使用的經營手法完全超脫尹書田當年的模式。

 

一般人並不容易認識尹衍樑,尤其只從財大氣粗去認識他,就太「藐視」他了。他的大老闆行徑經常「卑微」到你無法想像的地步。

 

我和尹衍樑是政大企管所博士班同學(1984-1985),至今我們仍維持(至少)每兩年聚一次餐的傳統。他的率性、純真、重情重義,讓你感到大家彼此都是兄弟。每次餐會他一定最早到,親自交代廚師菜單和料理,有一次吃牛排大餐,特別訂48盎司頂級牛排,吃不完打包回去。

 

由於有這層關係與因緣,我對媒體有關他的訪談與報導,都視為這又是一次與老朋友相聚的深談聊天,栩栩如生、歷歷如繪……….

 

最近,聯合報訪問他,提及潤泰集團透過子公司高鑫所持有的「飛牛網」,即將在大陸電商市場掀起革命。他說,在一定的時間內,「飛牛網」要與大陸的電商巨擘馬雲(阿里巴巴)、馬化騰(騰訊),三分天下

 

也許你會認為尹衍樑是一位講大話(吹牛)的人,但根據我30年來和他交往的經驗,每次他講的大話,事後回過來檢視,都太「保守」些。

 

30年前,他向我們吹牛,以後要開辦一所商學院,就我所知,他至少已經辦了兩所(北大、復旦管理學院)。

 

20年前,他親自研究土木、營建工程,我把它當作「吹牛」,而今,他吹的牛已經是三家上市營建公司,他本人是國家級的土木院士…………

 

所以,尹衍樑的「飛牛網」,你最好豎起耳多多聽聽,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積極搶進電商領域的布局與目標為何?

 

答:潤泰集團在電商有宏偉的目標,預計飛牛網在一段時間(幾年)內,大陸的銷售業績要與馬雲、馬化騰三分天下。飛牛網不是一般的電商,譬如,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寶網就是B2C媒合的平台,銷售的東西品質好壞沒經過檢驗,所以阿里巴巴被詬病,假貨議題滿天飛,充斥仿冒、偽劣;飛牛網則是建築在實體通路上的銷售系統,用大潤發、喜士多通路、驗收、配送平台,利用規模經濟,創造採購優勢。

 

問:如何看待飛牛網的競爭力?

 

答:台灣電商技術落後大陸約十年,我們派去參與電商的人都是大潤發的菁英,可以說「是我們最兇悍的人」,可快速彌補不足。用人方面,我們不分國籍,唯才是用,成員不僅兩岸華人,也有外國人。

 

問:大陸大潤發是目前大陸唯一賺錢的量販店,如何辦到?

 

答:高鑫的定義就是「消費者採購的代表」,我們對供應商、同仁與消費者的關係有個特殊的定義,視供應商如兄弟、視同仁如家人、視消費者如上帝。何謂「視供應商如兄弟」,我認為,採購者的發展不是從壓迫供應商而來,而是要共同發展。例如通常開給供應商的貨款是一個月的期票,但遇到過年前一個月,我們會改付現金,讓對方能過個好年。

 

另外「視同仁如家人」,我們認為,大潤發是「精神上的家族企業」,不是老闆與員工的關係,大潤發的主管沒有一個被挖角。我們96%同仁都擁有大潤發股票,高鑫在香港上市後,大潤發就有百位主管同仁身家破億元。

 

問:大潤發的經營管理有何獨到處?

 

答:我們服膺「敬重、信賴、協助」,內部的文化是忠誠、熱忱、創新、分享、團隊,我認為,最高的管理就是無管理。我們的做法可以用五句話概括,一、開明專制:形成決策的過程廣納建言,但決策後就要專制執行。二、鋼鐵紀律,部門的管理者、店經理就是執行者,政策頒布後沒有打折空間。三、強勢領導。四、用人唯才,我們裏面不僅兩岸華人,也有外國人。五、賞罰即時而合理,三分賞一分罰。

a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