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遊貓空(11):政大校園

 

我大半輩子在大學教書,除了校際拜會、研討外,到任何城市遊覽,都把當地大學視為必要參觀行程,因而見識過無數大學校園。

 0518-0.jpg

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

大學名校建校校地有兩類:(1)在大都市(如哈佛大學、芝加哥大學……)、(2)獨立大學城(如密西根大學、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我們認為外國名校很美,其實,如果校園在獨立鄉村蓋起人工大學城,如果校園位在美麗大都會(波士頓、芝加哥、紐約……),校園加進草坪、湖泊....,那個大學不美呢?

 

台灣幾乎沒有美麗的大學城,即使學校建在獨立鄉村(東華大學、暨南大學、金門大學………),但規模不夠,風景雖美,假日常是「鬼城」。

 

在都會的大學,校園美麗,但附近商家、街道的髒、亂、擠、醜…….,校園環境常成為夜市商圈、學生宿舍圈的一景(如逢甲大學、銘傳大學、中原大學……..),大學校園與附近商圈住宅不搭,學府氣息就被淹沒了。

 

也許,在都會的大學裡,附近有最美麗風景的學校,當屬政大。

 

政大校園兩面環山、三面環水,有一半校園在半山腰,是很獨特的校園地利。從萬壽橋進入,景美溪畔的校園映入眼簾,它應該可以當作校園一部分,這是世界大學少有的美景。

0518-1.jpg

 更美的,應該是過了政大要到貓空路上,這裡位於山麓、山谷、溪旁,不幸的,這裡街道狹小、彎曲,房子亂蓋,歪斜、新舊雜陳⋯⋯,有世界級亂、醜……社區與街道,把世界級的山麓美景遮掩掉了…………

0518-2.jpg

如果這一帶(往貓空路上)能好好規劃,少有大學校園環境有山、有水,政大校園幾可媲美英國劍橋大學,台北木柵-貓空的風情,應不僅如此。

 

附上這區域附近的「政大親水文學步道」,你就能感受我說的……世界級大學校園美景環境。

0518-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