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化老師

                                                        洪明洲 教授

台北縣推動的語言活化課程,老師帶頭反對,理由很簡單:老師要增加教學負擔:周三半天的授課要變成全天。只因為老師權益被剝奪,對學生再怎麼好的教學方法,都要誓死反對。

不僅語言(英語)課程應該活化,所有課程的教學都應該活化。單從台北縣長周錫瑋講的一句話:「小朋友現在學的並不是文法課程,而是從遊戲中學會發音及簡單的基本語句,讓小朋友在學習的黃金階段,快樂學會另外一種語言。」我就認為:周錫瑋是對的,多數在台灣制式教育體制下,死讀書而出人頭地的眾老師們,絕對是錯的

把知識變成「規則」,將之「標準化」,寫成教科書,老師「按表操兵」進行教學:傳道、授業、解惑,本身就是「反智」,它只會把學生逼得更笨、更沒自信。在這種反制教育體制下「脫穎而出」的老師,必然捍衛這種體制,因為他們多數無法活化自己。

我「應該」是文史科老師中,教學最活化的老師之一,有時,我常「活化過頭」。首先,我上課極少使用教科書,其次,我喜歡「現場操作」,希望學生把教室想像為「企業環境」,師生一起討論。在教室複製企業現場,否則就到企業現場,一直是我的教學理想。

退休後轉任文化大學教書,我最大的教學創舉就是:帶學生到海外,進駐一家企業數天,進行「個案現場」實務教學。這學期,我已經帶領兩個梯次,到海外某一企業進行個案現場實務教學(日後將在blog上發表相關的教學資料)。

活化教學,對老師非常吃力不討好。學生怨、家長(同事)罵、校方阻(止)、外界疑。不幸的,我認為對的(教學),就長期堅持,我才不管別人眼光。要我整天對一群學生「對牛彈琴」,要他們死背、死記、考試,摧殘「民族幼苗」,這種事我幹不下去。

我為什麼如此「活化」?原因是:在我長期在台灣受教育的過程(總共14年),前10年是幾乎是「叛逆期」--我幾乎騙過所有老師,讓他們認為我是好學生,其實我是最壞的學生之一:我從不把老師教的東西當成一回事,他們只是我的考試圖畢業的「工具」而已,考後就再見了。

信不信由你,這種長期自我培養的「騙術」,竟然是我有現今成就背後最大能力。今天在報紙上看到這篇報導「越小開始說謊越聰明 長大較成功」,似乎印證「能長期騙過所有老師」的人,智慧應該不低--哈哈(想想李登輝長期騙過所有國民黨大老,智慧更是驚人!)。

 

越小開始說謊越聰明 長大較成功

【中央社╱台北17日電】

最新研究指出,兒童越早開始撒謊,而且說得具有說服力,長大以後較可能功成名就。

英國「每日電訊報」(Telegraph)網站報導,研究人員發現,2歲能撒小謊,表示小孩腦部發展快速,意味他們較可能成功。

研究發現,小孩說的謊話越可信,長大後越機智,獨立思考能力也越好

這也表示,他們已發展出「執行功能」─藉由把真相藏在心裡,捏造出具說服力謊話的能力。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Toronto University)兒童研究所所長李康博士(Kang Lee)表示:「如果小孩瞎扯,父母不應該擔心。」這項研究由該研究所執行。

「幾乎所有小孩都說謊,認知發展較好的小孩比較擅於說謊,因為他們能掩飾形跡,長大後可能成為銀行家。」

說謊牽涉多種大腦訊息處理,例如整合消息來源、操控資料使其對己有利。

說謊也與大腦「執行功能」的區塊發展相關,並且運用較高層級的思考與推論。

李博士與團隊測試1200216歲不等的兒童。大部分受試者都撒謊,但認知能力較佳的才能編出最高明的謊話。

20%2歲兒童會騙人,3歲前增加至50%,而將近94歲小孩會扯謊,最愛撒謊的年紀是12歲,幾乎個個都會。

研究人員指出,童年扯小謊與長大後容易考試作弊或變成騙子沒有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