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遊貓空(10):指南國小起點

 

從平地走貓空的登山步道,指南國小應該是一個很重要的起點,很可惜的是,此地腹地小,停車不方便,沒有商家,交通不方便。如果利用小10(從萬芳社區發車)或棕15(從動物園發車),搭車到指南國小,欣賞這所台北近郊的森林小學,然後從平地登山,你會發現,許多很遠的貓空景點,從這裡出發,都是一小時內的步道行程。

IMG_4678.JPG

指南國小也以它位居貓空步道起點的地利優勢,規劃屬於該校特有的教學課程。每班每學期至少要走一條步道,作為校外教學。

 

我在「遊貓空(8):雲深何處」介紹了指南國小,也在學校與步道之間的圍牆發現貓空的地圖,以及學校對附近的教學步道介紹。我把它摘錄下來,也把「遊貓空」系列文章的編號註明上去,便於大家查考。

0513-1.jpg

1.石坡坑教學步道:「遊貓空(6):指南國小」

http://mchung.pixnet.net/blog/post/42931358-%e9%81%8a%e8%b2%93%e7%a9%ba%ef%bc%886%ef%bc%89%ef%bc%9a%e4%b8%8a%e5%b1%b1%e6%ad%a5%e9%81%93

 

石坡坑教學步道位於指南國小升旗台背後 國父銅像後方,面對本校校門右側圍牆邊,大王椰子逼簾幽夢旁有入口,終點在美加茶園,與貓空產業道路相通。

 

石坡坑教學步道為指南國小校園外劃之第一條教學步道,此步道又稱「指南古道」、「石坡坑茶道」、「拖板嶺茶路古道」,是昔日本里規劃為觀光茶園以前的對外聯絡道路,現經建設局立牌說明其緣由,並規劃為登山步道,是市民上山賞景時喜愛的自然步道。

  

本步道由石蹬所砌,由下往上途經茶園、竹林、水渠、廢田、水塘、住家、茶棚、果園及原生林,植物種類繁多,是進行體驗學習的好處所。

 

本步道從指南國小操場道往德高嶺的產業道路,共分五站設計,以野生植物各具特色的竹林、小水溝、水塘、住家及茶園為中心。

0513-2.jpg

 

2.樟山寺教學步道:「遊貓空(8):雲深何處」

http://mchung.pixnet.net/blog/post/42961616-%e9%81%8a%e8%b2%93%e7%a9%ba%ef%bc%889%ef%bc%89%ef%bc%9a%e9%9b%b2%e6%b7%b1%e4%bd%95%e8%99%95

 

樟山寺教學步道入口位於指南國小校門所前方,亦可經由南海普陀山寺紅色門進入,終點為建設局所規劃的飛龍步道頂端。

 

樟山寺教學步道為指南國小「寺廟洵美」,田園教學樟山寺教學點重要的活動路線,也是短時間田野植物教學活動常走的路線,步行約20分鐘。如欲直上樟山寺,亦可在校門口搭乘小型公車10路上山,直接由樟山寺後方的產業道路進入。

 

本步道約可分三段:首段為指南國小校門口到南海普陀山寺旁的登山石梯起點。此段前半有石坡坑橋與石坡坑溪,外加小水溝、溝旁荒地雜草叢生,是觀察紫嘯鶇、翠鳥、鉛色水鶇等溪間鳥與田野植物,並講述學校旁鄉里發展史的好地方。此段路線亦可選擇由南海普陀山寺紅色山門進入,一入山門,旁有菜圃、各類植物與槭樹,向右岔路則可進入南海普陀山寺。

 

3.大坑溪教學步道:在學校後方,朔溪而上,不對外開放

 

大坑溪(俗名無名溪)發源於東北方之二格山,位於指南國小北側,操場靠北一半實為溪谷加蓋,溪水沿著北指南路三段往山下奔流,經吊皓坑、番仔公館北政橋頭轉西,沿政大南緣在渡船頭附近入景美溪。

 

大坑溪溪流教學步道自指南國小校園後方教材園盡頭進入,師生暱稱「秘密通道」。步道分初級、中級、高級三階,最遠可往草湳方向直溯到貓空壺穴區。

 

大坑溪溪水清澈,水量豐沛,溪畔溪澗鳥、低海拔鳥類,蜻蛉目昆蟲及田野植物均極多樣化。溪中游魚、蝦、蟹及各種底棲生物,應有盡有。溪古怪石嶙峋,水切石穿,造就各種地形,尤以壺穴眾多,閩南語「貓空」即以T流地形特色名之,實為林相、地質、溪流生態……各類環境教學之寶庫。

0513-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