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遊貓空(28):淡蘭古道

 

旅居紐西蘭朋友告知,他們經常外出走山徑步道,每次一走就是半個月,因為唯有這樣,才能深入領略紐西蘭之美。

 

台灣的美,被感受太少,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很少在野外山林徒步旅行一週半月,它與開車到野外山林的「旅行」是兩回事。

 

法國-西班牙邊界的「聖雅各古道」(Camino de Santiago),是全世界最有名的「徒步旅行」步道,全長800公里,約等於徒步繞行台灣一圈,終點在「聖地牙哥康波斯特拉」,天主教聖地之一,聖雅各古道也是一條朝聖步道。

54.jpg

這條步道因《我出去一下》(Im off then)電影再度紅起來,電影描寫一位過勞工作的中年人,決心走完「聖雅各古道」,重新找回新生命。的確,一個人徹底擺脫世俗煩惱,以救贖之心回歸大自然「行走」,有心靈洗滌之效。

 

台灣到處「步道」,就是缺少一條回歸大自然,可以一週半月長時間行走,讓我們洗滌心靈的「國家步道」。這幾年有心人士組成「千里步道協會」,倡導開建「國家步道」。

 

我陸續走過不少「國家級步道」,姑且不談大眾化觀光步道,包括:中部橫貫公路上的白楊步道、綠水合流步道…..、清淨農場如蜘蛛網般的步道,我還冒險走過一般人較少走屏東的阿朗壹古道、新竹尖山的霞喀羅國家步道、三峽熊空-烏來越嶺步道………。

 

若加上幾乎每天都在探索的貓空-二格-猴山岳步道,我的步道行走經驗應該夠豐富來講一些心得。

 

首先,相較於西方先進國家,台灣的步道雖然密集,建設卻是相對落後。觀賞完youTube紐西蘭Milford Track介紹影片,或者《我出去一下》電影,大家都會同意:台灣的步道規劃還停留在「蠻荒時代」。

 

Milford Track 

 

其次,台灣陸地70%以上是山地,先民以山林步道為主要道路系統,但至今極少完整留存(子孫不孝)。從淡水到宜蘭著名的「淡蘭古道」,在石碇出現,從與深坑接壤之處開始走到石碇老街,一個多小時就走完了。再延伸到烏塗窟,也只有再加一小時腳程。估計約80公里的淡蘭古道,不受車輛干擾,適合人走的路程,不到一成。

 

行走「貓空-二格-猴山岳」步道時,我常想,如果從貓空當步道起點,是否可以建構一條台灣北部的「聖雅各古道」?讓台北人利用較長的假日時間(例如年假),花個43夜,完全浸濡在原始大自然中,享受「一生應該走一次的步道」。

 

在密集公路系統建設中的台北,上述構想幾乎不可能,但,至少98%在山區行走,晚上夜宿農家或民宿,並從這些農家或民宿補給水、食物,依據一條件,打造台北的「聖雅各古道」是可行的。

 

這條步道勢必落在「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487」繪製的淡蘭古道南線區域內。感謝Tony先生,研究「淡蘭古道」,也留下許多豐富的人文旅記。

 

最近,我想好好探求這條「淡蘭古道」,找出台北的「聖雅各古道」。

55.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