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經濟到頂軌跡

 

去年8月在部落格發表「世界經濟已到頂」一文以來,世界經濟「到頂軌跡」愈來愈明顯。蘋果公司股價跌去1/3,世界經濟疲弱,中國雖有一線城市房價、黑色金屬期貨……狂漲,但只是曇花一現,實質經濟仍虛弱無比、險象環生。總之,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訊息顯示,世界經濟有衝頂可能………

 

「世界經濟已到頂 : http://mchung.pixnet.net/blog/post/42462796

 

其中,中國經濟的虛弱最令人擔憂,雖然,多數人並不以為然,但,中國五大家電品牌廠商(美的、格力、四川長虹、TCL和海信)的經營狀況,最能代表一切。

 

家電銷售反映人民生活普遍的生活需求,中國五大家電品牌家戶喻曉,經營歷史悠久。五大家電品牌廠商旗下有6家上市公司,資訊透明。2015年員工總數較上年減少2.29萬人。如果以2013年的員工人數的峰值計算,則6家上市公司至今最大裁員總數已經超過3.5萬人,準確的數字是35669人。這一數字比騰訊2015年底的員工總數還要多5000人,大約是一個阿里巴巴的員工人數(20153月底)。

0513-000.jpg

上圖顯示中國五大家電品牌(6大上市公司)整體員工人數。2013年是員工人數的峰值,以後逐年在下降。雖然這幾年的連續下降未必代表中國家電業處在連續性的衰退,因為員工人數的減少可能與工廠自動化有關,但是,減少3.5萬人的就業人口,等同減少國民消費動力,如果沒有其他產業的大力投資來拉動就業人口,中國經濟不可能再創巔峰。

 

2013年以後,中國經濟的投資動力似乎逐漸在減退,很難有新的強大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