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濱特色

長濱,一個自我放逐都市人在本島重建家園的好地方。它遠離都會,即使是相鄰的花蓮、台東,都離它很遠、很遠.......。由於距離的遠,讓人感覺遠離凡俗、遠離困擾、遠離塵囂.....,也造就長濱的移民潮。

長濱與花蓮玉里有相同緯度,卻屬台東最北小鎮,給人一種遺世獨立的放逐感

201612151644301.jpg


長濱地廣人稀,但景點豐富,從都會來的新移民在這裡打造理想家園,享受這裡廣裘稻田平原,近山、海岸、大洋、……….美景,還有原住民部落的質樸。

長濱鄉觀光暨產業行銷網站(請點閱)收錄長濱完整的美,請參考,不須我再對它作任何介紹。我從網路找到鄉公所繪製的長濱生活地圖,再加以修圖,讓沿台11號公路,從南到北的景點更清楚排列。

長濱天.jpg

整理一下長濱12個特點

1. 療癒之鄉,以腳底按摩吳若石神父為第一代,1979年他創腳底按摩,1989年來到長濱,帶動長濱的腳底按摩產業。也許受吳神父影響,常有民俗療法師父在此駐足。

2. 長濱有健康養生村的雛型,除了腳底按摩,陽光、空氣、土地、水.....構成很好的養生村發展條件,可惜目前還找不到具有爆發力的行銷點。

3. 長濱約有100家民宿,是此地最大的療癒產業(以產值估計)。相較於在地人口(約7千人),長濱是新移民開設民宿密度最高的地方。觀光暨產業行銷網站介紹了23家民宿,可能還不到實際家數的1/3。平均100位在地人即有一家民宿,密度之高,令人乍舌。

4. 新移民以單身女性為多數,許多民宿主人也是女性,她們敢於移居台灣最邊陲的鄉村,而且單獨生活,多少反映台灣女性特殊的勇氣、韌性與獨立性。

5. 長濱民宿種類多元,各具特色,可惜沒有整合行銷,彼此也不互通有無,否則可以編成一本台灣特色民宿寶典

6. 每位長濱民宿老闆都有故事來歷,可惜沒有公開。如果他/她們願意接受採訪,將是一本很感人的書,出版後,他/她們的住房率可以提高一倍。

7. 不僅民宿老闆,落腳在此買地當農夫、蓋農舍,或開餐廳的新移民,都有來歷,故事也能編成書。

8. 長濱是美食之鄉,許多五星級飯店廚師捨都市來鄉下創業,無菜單料理,採預約制。

9. 長濱景點豐富,保留史前遺跡,是一座活博物館

9. 長濱---馬拉松跑步之鄉,依山旁水,在山邊、海岸、稻田中......跑......迎著海岸晨曦跑.....健康無比。

10. 長濱人口以阿美族為主,還有布農族、葛瑪蘭族......5族共和之鄉

11. 台11線從南到北貫穿長濱各部落,是很美、很濱海公路

12. 金剛大道是呈V字[長光產業道路]的上一段。[長光產業道路]與台11線成三角形,此地全是景區,遊客只愛上其中一段的金剛大道(拍照熱門點),僅只表面,還未愛到深處

除了腳底按摩、金剛大道、馬拉松..........,我認為長濱還可以創造更美的旅行故事.........它還有待發掘。以下連結是來自台北的高耀威在此開設一家[書粥]的書店,它應該名列長濱10大創新,由於僅只個案,我沒有將它列為長濱特色。

為了讓人對長濱環境有更深入的瞭解,轉貼以下地圖,供參考。

鄉公所繪製的長濱地圖

2014010607000989685936.jpg

對照Google地圖..公路連成的三角地帶是長濱最精華的地區

長濱圖.png

長濱界於花蓮市與台東市的中間

1392823092-330584528.jpg

如此美麗且富特色的小鎮.....應該如何提升、行銷?........我正在研究。

 

arrow
arrow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