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洲行:杜拜(上)

9月7日開始,一趟要繞行地球半圈的亞洲行,從台北出發,10月19日返回台北。它不是海外旅遊,但比旅遊看得更多、更豐富;它不是海外考察,但比考察觀察得更細、更深刻。趁著記憶猶新,順便整理照片,希望為這段壯舉留下永恆紀錄。

IMG_8711.JPG

這趟亞洲行,不是都自挑腰包的,旅費有贊助的、自費的;參訪行程有安排好的、有隨機的;參訪國家有窮困的、富裕的;………總之,它不是一般的旅行或考察。

我是一位具有敏銳觀察力的台灣老男人,被邀約參團乃拜我的特殊長才敏銳觀察力)所賜,能看到、拜會、體驗、感悟……….許多台灣人不會有的旅遊經歷,把這些經歷寫下來,也是我的長才更是我該對台灣貢獻的長才

Travel.png

旅行,一個人的旅行,在陌生城市,是很辛苦的。時差、未知、安全、迷路、摸索、人生地不熟……,當下並不好玩,一旦能夠掌握到城市的路線動脈與特點,才有樂趣。亞東技術學院柯亞先教授為我的此行寫了一首詩:

年近古稀猶少年,
千山萬水不知倦,
探索古今半寰宇,
逍遙樂活賽神仙。

我是一位老頑童,經歷豐富,很容易夠掌握到一個城市(國家)的動脈與特點。進入陌生國家(地方),很快會洞悉到城市的全貌印象,然後在後續行程反覆驗證這一印象觀感。以下,我會先列示第一印象,再談行程,尤其交代我個人獨特接觸的行程

IMG_8709.JPG

這系列文章從最後一站杜拜開始。

久聞杜拜,卻在人生晚年才實地探訪。此行在杜拜轉機兩次,第一次從斯里蘭卡的可倫坡前往伊斯坦堡杜拜航空過境,使用它簡陋的(杜拜航空過境大廳,觀察機場設計、國際旅客、航班動向、免稅商店........腦中浮現:杜拜就是一個無所不在搶錢城市印象。一個全貌印象浮現了:沒有產業比打造一個⋯⋯國際化城市⋯⋯還賺

6天後從伊斯坦堡返台第二次過境杜拜,辦落地簽證正式入境,停留24小時,入境時使用杜拜航空過境大廳,出境時使用阿聯酋轉機大廳,兩個轉機過境大廳規模相差至少50倍。杜拜是一個把全世界的人,分別用杜拜航空、阿聯酋航空運載來過(入)境。

來打工賺錢的,搭杜拜航空

來花錢消費的搭阿聯酋航空

杜拜航空運載鄰近國家的窮人來打工,阿聯酋航空運載全球尊貴旅客來消費。杜拜搶全世界的錢(人),對象不分貴賤,全部一網打盡;杜拜把世界各國人招來給阿聯酋統治⋯⋯奇妙、獨創、怪異!

由於兩趟都搭杜拜航空入境,出境搭阿聯酋航空,我才得以見識這個把全世界的人都招來消費或投資的(國家)城市:杜拜的每一設計都在誘導遊客消費、消費、消費.......特別是從事高端消費!為了這一高端消費,城市從事各種建設部署,吸引世界各國投資者來此投資、投資、投資......;為了這些消費與投資,杜拜政府吸引全世界最優質最廉價的勞動力來此工作、工作、工作.......

10月17日晚上從伊斯坦堡飛杜拜轉機,半夜到達,辦完落地簽後⋯⋯在機場等待天亮⋯⋯搭上第一班公車⋯⋯隨機造訪一些沒遊客會到的地方。出機場大廳,天空灰濛濛......

IMG_8590.JPG

上車時,司機問我:要去哪裡?
我說:你能載我到哪裏?我裝傻,讓他教我買悠遊卡、刷卡、搭車到我要去的地方⋯⋯。杜拜遊⋯就從這裏開始⋯⋯

我向司機show出要去的地方,它是網路推薦的過境遊熱門市街Al Fahidi,司機建議我去搭C18公車,他先載我到轉車地方,再指引我如何轉車。於是,我就在某地下車,公路很寬,路中央有捷運線,公路兩旁有很多新蓋的社區,有些正在興建。正好有一家麥當勞,在這裡吃早餐。

IMG_8593.JPG

IMG_8594.JPG

IMG_8595.JPG

吃完早餐,走過街,搭上C18,在車上拍下公車與街景。如照片,公車有液晶螢幕顯示站名,告訴乘客下一站站名,公車上禁止抽菸飲食:

IMG_8597.JPG

IMG_8599.JPG

公車通過Al Fahidi時,很少人在這區域下車,反而更多人上車,我改變主意,想看看這些當地人究竟是要到哪裡。

乘客最後在Lamcy Plaza站下車,C18的終點站。原來這裡是印度人聚集的大社區,有印度人的購物中心、遊樂場、學校、教堂.........

IMG_8601.JPG

IMG_8602.JPG

IMG_8603.JPG

摸清Lamcy Plaza站後,回到公車站,正好有X23公車停靠,前頭標示前往International City我看得懂終點站名稱,跳上車,車子在幾條大馬路奔馳,路旁若非大型建物,就是高壓電線桿通過的沙漠......

IMG_8607.JPG

IMG_8609.JPG

IMG_8614.JPG

下圖是Google Map的截圖,紅線標示我從機場到International City經過的路線。

FF.png

地圖細紅線圈起來的區域就是International City,顧名思義,它是杜拜政府為各國來此打工的中產階級興建的大型社區(沙漠造鎮),社區內約有很多停車站,站名都有東方國家的味道,我記得有很多有Chinese或Dragon 的站名。如以下照片所示:City裡面有家樂福(第一張)、大型賣場、清真寺、公寓住宅..........

IMG_8615.JPG

IMG_8616.JPG

IMG_8617.JPG

IMG_8620.JPG

IMG_8619.JPG

IMG_8630.JPG

IMG_8628.JPG

IMG_8632.JPG

International City是一個蓋在沙漠上的聯合國(形容詞)大社區,估計可以容納10萬人,居民來自世界各國,好似要在此定居。稀落的商家構成街景,也有中文招牌的商家,說明有中國人在此落地。我從車上拍到等車乘客,他們都是杜拜打工族,有穿西裝打領帶者,這些景象都說明International City的人口與它未來發展的潛力。

IMG_8618.JPG

IMG_8658.JPG

IMG_8624.JPG

IMG_8654.JPG

IMG_8653.JPG

我搭到終點站下車後拍了這張「到此一遊」的自拍照,再原車回到杜拜鬧區,準備找旅館休息。

International City附近,有一片低矮廠房,牆上寫著:The Fresh Market,我猜這裡應有大規模植物工廠蔬菜鮮果的交易市場:

IMG_8659.JPG

以上是杜拜駐留的8/24(停留24小時中的6小時),看到的,都是杜拜未來打工族的住家、社區、交通..........。

杜拜的公路非常好,公車離開鬧區在高速公路奔馳時,車速至少在120公里以上,在疾速中飽覽杜拜郊外沙漠風光。搭公車票亂乘一通,花小錢搭公車瀏覽杜拜風光,安全、便利、省錢。在公車上吹冷氣總比下車流大汗逛街好,這是我新創的杜拜遊,旅遊書絕對沒有的,推薦給朋友玩杜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