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屁話與真相

5月11日疫情指揮中心公佈有35例確診人數,並將疫情警戒提升至第二級,次日,台股大跌652點,創台股史上第3大跌點,交易創了天量7148億,市場傳言四起:造成大跌652點的元兇是誰?為何多殺多?未來是否封城?疫情對經濟影響的真相為何?

image

事後來看,當天股市大跌652點是錯誤反應疫情對經濟影響,市場顯然不理性反應過度
不對!
市場仍是理性,它正確反應當天市場投資群眾(股民)的恐慌錯在股民:對疫情影響研判錯誤。一旦股民開始認錯,矯正對疫情的研判,台股又回升。約經兩周,台股回升千點,再度回到萬七

本文想藉這個讓人印象深刻的事件來說明市場傳言真相的關係。事件常是真相浮現出來的一塊冰山,我們常藉看得見冰山推斷全部真相,但多數推想都是傳言對傳言保持懷疑是探求真相的第一步。許多傳言常表現活神活現,讓人誤以為真相,而失去追求真相的戒心。

image

由於際遇,我個人有三項洞悉台股內涵的特殊經歷:

1. 曾擔任某些上市公司的獨立董事或法人董事,深懂公司治理。其中一家,我在2002年就介入,伴隨公司的興櫃、上櫃、轉上市,股本從一、兩億增資到七、八億,股價在15年期間起伏漲跌,我親身觀察這期間公司所有股權變動,參與每一次股東會與董事會,親歷公司治理政策的改變、董監事改選.......,用這家公司的歷史情境與其他上市櫃公司相比,觀察同業不同的股價走勢與經營績效,15年來,我是台灣股市第一線的內線見證者

2. 我曾在報社當過編輯、記者,對新聞事件有極高的敏銳度,瞭解新聞事件是如何被炒作、解讀、批評.....,甚至成為議題、爭論焦點。我與當今檯面上的資深媒體人曾是同事,有些人甚至是我的後輩、學生,他們的專業、內涵逃不過我的裁量。

3. 我有40年教授企業管理的經歷,深諳企業內部的管理制度、領導人的統御、成本控制、財報解讀........。

憑藉上述專才我發展出一套很獨特的台股投資術:我用基本面觀察台股(只看不買),用消息面進場操作買賣。我的熱門股、冷門股是以新聞熱度區別,不是一般用成交值或成交量判定的,所以,我的熱門股每個月都在修正。每天常有數十種來自各種媒體的新聞在影響一個產業、一家公司的營收、成本、獲利,它們就是我在追蹤的熱門股。反之,很少有消息動向在影響公司運作的,它們就是冷門股

image

媒體上的財經新聞、產業資訊、公司揭露營收、獲利、增減資事件........的資訊,我都當成傳言(浮現的冰山),透過判讀,深入探究冰山下的真相:股價是否被高估或低估。

早期投資我也經常聽從股市專家對新聞事件的解讀,並隨之起舞,歷經無數次的摸索、學習,我逐漸學會判讀這些消息新聞背後的虛實。上面四宮格就是我的操盤模式。我會推薦給朋友投資的股票大都屬於我作長期投資冷門股票,我很少向人推薦短線操作熱門股票

一般散戶也都根據消息面來作短線操作,但大家對新聞消息解讀的不同,盈虧下場不同。股市能快速反應新聞消息影響正確性快則當天分曉,慢則一周、半月見真章。所以,看新聞買賣股票只能短線操作,不能當作長線投資。

5月17日我研判市場反應過度,台灣疫情影響不應如此激烈,於是將所有資金押注一整個月新聞熱度極高的航運、鋼鐵股,甚至動用券商給我的最高融資額度,全數押注。第二天,航運、鋼鐵股全數漲停,次日航運股繼續衝,約兩周時間,投資危機解除!!

股市的市場傳言事後總會被驗證真假。但一般媒體製造的國家大事傳言(例如中共攻台、XX官員應該下台.......),即令事後驗證為假,也少有人追究,假真相仍掛在一些人心中。以去年肺炎疫情為例,有些人以某人出國被檢測陽性確診,而認為武漢肺炎一直在台灣流傳,嚴厲批評台灣沒有實施普篩,隱性感染者仍在流竄,台灣的零確診是假的

上述傳言當然是Nonsense,我周遭仍有人認為它是真相,並推斷5月初爆發的感染數是這些隱性感染者水落石出,他們可說得活神活現,甚至還在群組轉貼類似傳言去影響他人。

image

媒體世界充滿屁話(Nonsense),少有真相(Truths),這不足為奇。奇怪的是:屁話常被視為真相,誤導許多人的理念、行為、決策。屁話與真理差別在驗證:屁話是經不起驗證(Evidence),真理卻可以。以下想說明屁話為何會被視為真理,從而引導大家如何學習不被屁話誤導

史丹福大學管理學院Jeffrey Pfeffer與Robert I. Sutton兩位教授在2006年出版的Hard Facts, Dangerous Half-Truths And Total Nonsense: Profiting From Evidence-Based Management一書,很清楚地解說屁話與真理兩個名詞。我將Nonsense翻譯為屁話,神來之筆,若您不這樣認為,建議去讀Pfeffer與Sutton的原著。

416FM7GjqeL._SX328_BO1,204,203,200_.jpg

屁話為何會被視為真理?

在言論自由社會,人人都可以自由解讀任何新發生的事件,媒體更充斥名嘴對新事件的解讀,您可曾警覺名嘴的解讀常是Nonsense?如果沒有警覺,屁話就會被當成真理

為增加公信力,名嘴會列舉許多例證來解讀事件的真相,讓人相信他們的屁話是真理,所謂的例證大都將過去發生的類似事件移花接木或張冠李戴,包裝成Pfeffer與Sutton所說的Half-Truths半真半假)。一般人對Half-Truths缺乏解讀辨識能力,Half-Truths很容易變成Full-Truths,半假之處常被掩蓋住,只露出半真的冰山。

我用下圖說明上述現象,假設過去與這新事件相關的例證有ABC…F,新事件事後會浮現的真相是X,它不在這些過去例證的集合中。假設名嘴能列舉的最有關例證是B,如果B≠X,名嘴的例證自然是屁話

image

如何研判新事件的真相?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您必須對所有名家、名嘴的解讀、市井傳言......抱持懷疑,若一腦子相信媒體的報導、解讀、傳言,你就不會懷疑;沒有懷疑,你就不會去找新的例證

第二,留意媒體名嘴常犯的無可比較性偏差,例如,用歐美去年爆發COVID-19的疫情比喻台灣最近爆發疫情的嚴重性與傷害性,兩者當然有相似背景,但不能因此忽視兩者不同時空的情境,現今台灣社會在口罩供應、疫苗出現、民眾警惕自覺……,絕非去年的情境,若將這些複雜情境簡化處理,以偏概全,先入為主,距離真相就很遠了。

第三,帶著你的懷疑去找新例證,如上圖,也許E會更接近X。教學中,我常用以下這個圖來做比喻:直觀上我們很容易看到由線條構成的三角形,我常要求學生要從事件的背景(三個小精靈黑圓圈)去看到不是由線條構成的三角形

image

第四,多閱覽國際主要新聞媒體(紐約時報、CNN、時代週刊、華盛頓郵報.......)的新聞,幫你建立上圖正確小精靈黑圓圈,不要每天埋首國內新聞,或跑去看中國微博、抖音......的新聞。推薦李其美女博士主持的Youtube今日華爾街頻道,她每天發佈兩場,幫你閱讀世界重要的英文新聞媒體,然後翻譯中文,用流利。悅耳的北京腔播報,讓你知道中美兩國的國家大事。此外。她每周至少會採訪一位國際著名新聞人物,若是英文採訪,頻道會搭配中文字幕全程播放。李其博士成長於中國,應該也是學霸級人物,取得MIT經濟博士,具備超強的學術背景,由這樣一位美女親自挑選中美兩國熱門的新聞評論文章播報,請問:有那家華語媒體頻道比今日華爾街更貼近世界?在值與量,這個頻道強過台灣XX世界周報數十倍,有它伴隨,何須再從其他頻道獲取世界新知?

image

有關產業或財經新聞的研判,我自己開發一套講義,教學生研判事件的真相,協助學生學習策略制訂第一步環境分析。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

後註:Hard Facts, Dangerous Half-Truths And Total Nonsense該書曾有中譯本,但似乎絕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