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館商圈

 洪明洲 教授

選擇「洪教授單車店」第二家店址時,一直不敢奢望公館商圈,雖然我知道它是最佳的開店地區。隔著羅斯福路,公館商圈,一邊一國(制)。它見証資本主義與社會(共產)主義的優劣,悠閒的社會主義與墮落的資本主義在公館商圈形成對比。  

公館是我最熟悉的商圈,從民國60年聯考考上政大,首次搭公車(欣欣客運16甲)路經公館算起,我看盡公館商圈40年,職業生涯一半以上歲月都在公館圓環附近上班。除了捷運站、台大舟山路、第二活動中心大改造、台北市自來水廠、台大興建水源路校區外,公館商圈少有改變。

公館商圈是見証資本主義與社會(共產)主義優劣的最好地方。台大這邊是社會主義國家,對街正是資本主義國家。想賺錢就要到對街去投資開店,並忍受極度沒有品質的生活(髒、亂、吵、雜);想追求美好生活,就要「投奔自由」到另外一邊(社會主義國家),享受綠地、清靜、悠閒、官僚(台大是相當官僚的政府機關)………。 

公館商圈是資本家打造的,沒有私人投資開店,公館商圈發達不起來的。但是,真正賺錢的,不是投資開店的老闆,而是「佔據」街道店面的「少數」屋主(地主)。他們「閒閒沒事做」,天天收房租,房租收到手酸,卻從未回饋帶給他們財富的公館商圈。

缺乏格調的商圈

缺乏格調的商圈.JPG

 

我打聽到在台大第二活動中心對面一整棟店面要出租,屋主開出的租金行情一個月45萬元,幾乎是開賭場才能負擔的房租費用。我想屋主過去高額租金收習慣了,自己並未注意資本主義已經被社會(共產)主義「解放」了原本在這一店面的公車站拆掉後,它的資產價值就要大幅縮水了。如果屋主願意降價,將租金行情降到一個月5萬元,也許還有人願意租,但是,屋主一定將房子閒置,不破壞行情,直到有人承租為止。  

因為房子的獨佔優勢,房租不會降下來,市場價格機能無法運作,屋主願意將房子閒置,東南亞戲院附近的公館商圈會愈來愈冷清。但因公館商圈的盛名,某些暴利行業(例如電動遊戲業者、算命業者)會被它吸引而進駐,進而讓公館商圈敗壞,屋主不會感到罪惡,他們只care 房租是否能如期收到。於是,悠閒的社會主義墮落的資本主義在公館商圈形成對比。

矗立在公館商圈的怪店

矗立在公館商圈的怪店.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