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康街冰館

 洪明洲 教授

由於我以要開一家店的實際行動在研究開店創業,所以對永康街冰館關店風波,特別敏感。近日應U-START創業課程之邀,我以「創業機會的形塑與規畫」為題,與學員分享我的創業心得,就以「永康街冰館」為個案,闡述「創業機會是創造出來的」觀點。 

多數企業管理理論都陷入「以成功解說成功」的模式,而多數教授在大談偉大策略理論時,很少人認知到「導致成功的偉大策略同時也會導引失敗」之事實,因而給予學生很大的誤導,其實很多失敗企業的策略與成功企業的策略,幾乎「如出一轍」,因此,我特別喜歡研究失敗倒閉的企業。 

「永康街冰館」是很好的研究個案,它的確很成功,而它目前的失敗幾乎源自成功:如果它不如此爆發性成功,怎會失敗呢? 

多數人對「永康街冰館」的成功都以「永康街的芒果冰傳奇」稱之,的確非常合宜。簡單講,「永康街冰館」的成功是一種意外--沒有人預料到的意外,如果企管教授說它得自於「產品差異化」,我認為這是廢話--我家附近賣的紅豆冰也非常「產品差異化」,為什麼它不像「永康街冰館」那樣成功? 

我歸納「永康街冰館」成功要素有三:永康街+特色+瘋狂的消費者。其中只有「特色」這一項能操在創業家手上,其他兩個要素都不是創業家本人能夠掌控的要素。而在「永康街冰館」成功要素上,「特色」這一項可能是最不重要的,天下有特色的產品太多了,為何唯獨「永康街冰館」成功? 

關鍵當然在「永康街」與「瘋狂的消費者」兩者身上。永康街「冰館」一個假日可以湧入三千人次以上的顧客,其中日本觀光客占三分之一,而芒果冰的價位並不便宜。原因何在?永康街有一家鼎泰豐,是鼎泰豐招攬了日本客人,而讓「永康街冰館」沾了便宜--日本觀光客是一群沒有理性的「瘋狂消費者」。如果我是鼎泰豐的老闆,我會向冰館老闆索討「權利金」,直到他沒有超額利潤為止--最簡單的方法是:授權洪教授在隔壁開一家「鼎泰豐冰館」,由洪教授來對付「永康街冰館」,保證讓「永康街冰館」不必因夫妻吵架而自然關店。 

可惜,鼎泰豐沒有賞識洪教授的眼光,洪教授也沒有足夠的運氣取得鼎泰豐的授權,而讓「永康街冰館」因夫妻吵架就自然關店 

這就是洪教授闡述的「創業機會是創造出來的」觀點:創業機會是很多要素「創造」出來的,其中多數要素都不是創業家可以左右控制的(創業家不是神)。我們都是「事後」(ex post)才知道「創業成功的要素」,但是,這些要素「事前」(ex ante)無人知道,卻需要一些傻瓜(創業家)將它們挖掘出來。 

很多創業家只挖一半「創業成功要素」就掛掉了。「洪教授單車店」會不會挖一半「創業機會」就掛掉了?很有可能!這是洪教授戒慎恐懼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