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不是人住的?

洪明洲 教授

聯合報公佈一項民意調查,說花蓮是最適合人居住的縣市,而台北市則是不適合居住之縣市的亞軍,網路上因此有「台北市真不是人住的地方啊!」文章。不管台北市是不是人住的地方,一定要讓孩子來台北住幾天。如果孩子從沒見識過「不是人住的」台北,他們很難說是瞭解台灣的台灣人。

我們無法確知聯合報這項民調的樣本,但是當台北人認為「台北市真不是人住的地方」,它反應出:多數受訪的台北人「人在朝,心在野」。其實台北比任何一個台灣的城市或鄉鎮,「更容易」享受鄉居生活,只是台北人習慣用都市框架「框」住了自己,從不到「近在咫尺」的台北鄉下走走,或者根本不用鄉居生活的方式在台北生活,他們當然認為「台北市真不是人住的地方」。

由於我已經捨棄自家汽車,以步行、自行車、大眾捷運行走大台北,到處趴趴走,這是其他「人住的地方」很難享受的自在生活。我在部落格「台北真是生活天堂」一文揭露多數台北人都可以享受「我家後面有小河,騎10分鐘單車就到了」的都會生活。其實以台北能夠享受的生活品質,我倒認為台灣其他城鎮「真不是人住的地方」。

不過,不管你是否認同「台北市真不是人住的地方」http://blog.udn.com/blues1112a/4040394,決不能灌輸給小孩子這一觀念。尤其中南部的家長,「絕對」要多帶小孩子來台北「見識」。

我認為台北最傲人的地方是它的「軟實力」,可惜這是中南部家長帶小孩來台北看不到的地方,即使看到,也不認為有什麼了不起。

台北的「軟實力」表現在:

•    巷弄文化:很多巷弄都有獨特風味,例如天母、中山北路、永康街……

•    到處是公園、休憩之地,乾淨,鬧中取靜。

•    山林、河邊、公園經常有人在運動。

•    排隊搭車,搭電梯時自動站右側,空出左側讓人先行。

•    公車、捷運路線多、方便,乘客有讓位文化,且不喧嘩。

•    環保,垃圾分類,不落地。

•    休閒、文化活動多,隨處可充電。

由於中南部家長不熟悉台北的大眾捷運系統,甚至有恐懼感。來台北不知如何搭車、轉車,帶小孩遊台北簡直是「闖入叢林」,所以視台北為畏途。不帶小孩遊會讓小孩失去接觸一座最美好城市的機緣,觸摸不到這個偉大城市的脈動,對小孩是很大的損失。

洪教授在「萬芳社區捷運站」的店開張後,特別歡迎中南部家長帶小孩來台北找我,我的店可以借住一兩晚,由洪教授親自解說「台北真是人住的天堂」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