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太陽

 

本週(5/20-22)捷運農莊會有第二批小太陽訪客。「小太陽」是屏東縣潮州鎮公所安排國小三、四年級小朋友(小太陽)來台北遊學的每月例行活動,捷運農莊負責台北活動的所有住宿、交通、導覽,以及相關學習活動。

 

小太陽活動源自於「來台北遊學」(http://mchung.pixnet.net/blog/post/31976729)構想,讓中南部小朋友有機會親身感受台北都會的生活:都會交通、居住生活、文化表現、人情冷暖,這是很重要的教育。

 

小太陽活動除了潮州鎮公所的安排、企劃外,還有很多義工的協助,特別是潮州來的媽媽,她們全程陪小朋友,提供無微不至的照料。台北方面也有很多義工參與,主要提供參訪活動的導覽解說,其中最需要感謝的是台北水噹噹姊妹聯盟http://www.sweeties-taiwan.org.tw/),應允長期提供經費支助、義工導覽。

 

四月份第一批小太陽活動結束後,洪教授與義工們深入作了一些檢討。首先,小太陽活動雖然沒有任何教學的形式,但是,基本上它是一種學習活動,學習的主角是小朋友,教材是兩夜三天所接觸的一切。所以,對小朋友的「義工服務」必須減到最少,多讓小朋友直接感受、自主活動,減少大人的呵護或指導。所以,第一批小太陽活動幾乎提供「一帶一」(一位大人帶一位小朋友)的呵護,這次就不再如此。

 

其次,小太陽活動必須教導小朋友:到台北「獨立」生活的觀念。「獨立」是很重要的觀念,小朋友要學習照料自己,當然也要觀察大人們如何給予他們「自己照料自己」的機會。在全程小太陽活動中,走路、搭乘捷運或公車是主要的交通形式,這些都是小朋友學習獨立的機會。

 

最後,小太陽活動希望小朋友發表遊學心得。第一批小太陽活動安排一些大人們歡迎小太陽的「聚會」活動。在這場合中,洪教授不斷要求小朋友講話、發表心得,但是,小朋友會怯場,這次希望能安排第二天晚上回到捷運農莊後,能有一小時時間讓小朋友「作文」:寫遊學心得,由洪教授親自批改,教小朋友寫作。

 

原本「小太陽活動」也應該學習台北社區生活,不幸的,洪教授與本社區打交道的經驗,這裡有太多負面教材:少數住戶長期把持管理委員會、住戶大會,美其名在服務社區,其實是在防堵住戶「建設社區」。這些負面教材來自人類自私、短視、排擠他人的本性,它不是老師教的,卻植根在我們生活中。日後,小朋友會瞭解:去除這些自私行為、學會尊重別人,是每個人最需要學習的教材。

小太陽在農莊合照

 小太陽~1.JPG

   小朋友在農莊吃早餐 

         小朋友~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