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必躬親

 

一位台商在大陸,事業做得非常成功,參加我主辦的活動,我為活動忙進忙出,他看在眼裏,常表露大老闆對學者的鄙夷心態:洪教授,身為教授需要如此「事必躬親」嗎?

 

這位老闆為我取個封號:「校長兼撞鐘」教授。

 

確實的,像我這樣的教授很可憐,想做一些「沒人敢做」、「沒人要做」的事,又想把事情做得「盡善盡美」,資源缺乏,人手不足,凡事必須「事必躬親」才能將事情做好。看在大老闆眼裡,我只會教書,不會把書上「學問」拿來應用的「書生」,典型的「會叫野獸」。

 

我也很羨慕大老闆有部屬可以使喚,不必老闆「事必躬親」或授意,部屬就能自動自發地將事情做好。老闆當然能夠把自己當成「活教材」,教導像我這類的教授:授權、授權、……..不要凡事「親力親為」

 

最近,我親自拜訪這位台商老闆的公司,並在廠房住一晚,與他交手的時間雖短,我發現他比我還「事必躬親」

 

他一大早起床巡視廠房,親自整理廠房環境,廠房佈置、員工餐廳規範…….都是自己親自制定規範、下達命令,然後以身作則,例如:親自在員工餐廳用餐,自己打菜,碗筷自備。

 

許多賓客接待,也是「事必躬親」的工作,當然他不可能全程接待賓客,但我發覺,一旦他沒有事必躬親,授權部屬做事,工作就「不到位」。

 

觀察這樣的行為,我有兩個結論:

1.管理者會有很多「事必躬親」的工作,沒有一位管理者能夠完全授權部屬做事,自己不必「事必躬親」。

2.管理者對於沒有「事必躬親」的授權工作,工作品質仍然與自己「親力親為」一樣,不因授權部屬而有差異。

 

若以第一個準則來評斷這位大老闆,是及格的,他也是「校長兼撞鐘」,只是自己並沒有感覺(嘲笑別人比較容易)。

 

若以第二個準則來評斷這位大老闆,是不及格的--他會授權,自以為有很多部屬幫他辦事,不必「親力親為」,其實,部屬做的工作品質差異太大,他以為「授權」就OK了,忘記「工作品質」才是重點。

 

「親力親為」與部屬工作品質」之間,我寧願選擇「親力親為」。

 

能夠「授權」的工作有其條件(並非所有工作都能授權)。一般而言,能夠授權的事,都是可以預期,不須現場「臨機應變」,凡事能依上級指示,或依照規則辦的事。可惜這些都不是我這種教授在做的事:

 

l   教書、編講義、研究…….,能「授權」出去嗎

l   帶領學生參訪旅遊,安排旅行社都不會安排的行程,能「授權」出去嗎

 

很感謝這位台商老闆的指教,他笑我「校長兼撞鐘」,對我是讚譽,我更加認識:部屬做不好,或者,現場必須臨機應變的事,必須一肩挑起,絕不授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chung 的頭像
    mchung

    洪明洲教授部落格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