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校長

 

今天參加政大老校長歐陽勛的告別式,他是政大經濟系的創系主任,我1971年入學,政大經濟系第五屆,認識歐陽校長42年,現場來了許多前後屆學長。

 

歐陽校長是接繼李元簇,擔任校長前後9年,今天政大的校園規模,是他在任時打下來的。

 

從第一次接觸,到他辭世,歐陽校長都是始終如一的典型書生,帶有抗戰流亡學生的簡樸風格,溫文儒雅。

 

生命中第一位認識的教授、校長,走了,不留遺憾的道別。特附李偉文先生這篇文章與大家一起回味。

 

 

李偉文/不留遺憾的道別

2014/05/11 【聯合報/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雖然我們都知道,生老病死,生命的循環如同花開花落、月圓月缺,春夏秋冬四季輪替那般自然,但是,當面對死亡時,大部分的人還是會驚慌失措,最難過最捨不得的,大概就是無法繼續與所愛的人相處,無法陪著孩子長大,甚至無法與親人好好的道別。

 

精神分析大師容格認為,真正的美,其實是一種消失,因此,愛是一種註定的遺憾,不管是男女之愛、親子之愛。詩人聶魯達也曾寫道:「愛是那麼短暫,遺忘又是那麼漫長。」在漫漫人生,當我們的所愛不在之後,一切都已不再,這或許正是我們面對最愛的人離我們而去後,將縈繞我們一生而揮之不去的感傷。

 

因此,我們都必須學習將悲傷化為美好的力量,並且讓愛持續下去,讓我們的哀傷轉化為綿綿的愛而延續下去,同時我們也要聆聽自己與親人的願望,不輕易地虛度光陰,留下生命的遺憾。

 

面對死亡,讓我們懂得珍惜生命每個時刻,把握時機完成最想做的事情。我們常會講:「等孩子長大一點,我一定如何如何……」「等我生活安定一點,多賺些錢之後,我一定如何如何……」

 

我們以為生命終究會實現我們的願望,可是,誰也沒有把握,日子就這麼一天又一天的在等待中過去了。

 

有一首西洋老歌「不曾許諾的玫瑰花園」這麼唱著:

 

「我不曾許諾給你陽光下的玫瑰花園,偶爾總會有場小雨……」

 

或許,擁有玫瑰花園,擁有平順的人生,是我們對人生的期待,我們希望親愛的朋友能夠常常相聚,希望快樂時光能夠永遠停留;以為所有的付出都能有所收穫,期望一切的心願都可以實現……但是,誰能許諾我們?

 

當我們漸漸長大時,才真正體會到,原來我們常說的「永遠」是一種虛妄的幻想。年輕時以為自己可以掌握很多事情,可是年齡愈長,愈覺得自己的渺小和無能。偉大的東西,總有一天在得到之後,覺得不過爾爾,反倒是當時我們認為不值一顧的小事情,卻日日夜夜啃蝕我們的心。

 

總覺得在無限大與無限長的宇宙時空中,人類何其微渺,在短短的一生當中,不可能成什麼大功、立什麼大業,所以,或許人生活的經歷就是生命意義之所在。

 

因此,全心全意地感受生活的點點滴滴,盡心盡力活出生命的精彩,不管是成功或失敗,是挫折或順遂,只要我們用過心且努力過,那麼當我們回顧過往,才能對自己交代:「我不虛此生!」

 

義大利作家卡爾維諾曾經這麼形容死亡:「死亡,就是我加上這世界,然後再減去我。」卡爾維諾用這公式來提醒我們:當我們離開人世時,有沒有給這個世界留下一些光彩與溫暖?

 

讓我們正視生命的無常,接受生命必須面對死亡,並且在還來得及的時候,盡量不留下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