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製造業全球佈局

 

上一世紀8090年代全球製造業往中國大陸移轉,使中國大陸成為世界工廠。當中國大陸站穩「世界工廠」地位後,也開始遭受全球製造業繼續往更低廉勞動成本移轉的壓力。

S__3268631.jpg

全球製造業一直都在追逐低廉勞動力成本地區(窪地),這是製造業的特性。當中國勞動成本不再低廉,下一個勞動成本的「窪地」在那裡呢?台商是否也在這些「窪地」佈局?

S__3268630.jpg

「製造業全球佈局的成本窪地」是中國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與研究員李苗獻、蔣冬英三人撰寫,文章提供許多寶貴資料,全文轉載如下。

 

該文論述重點是「人口是引導全球產業轉移方向的主線」。製造業需要龐大的勞動力,勞動人口的供給與國家人口結構有十分密切的關係。簡單講,具有人口紅利的國家才有發展製造業的條件,人口紅利要看0-14歲的少兒人口,這是國家未來勞動力供給的指標。

 

由於少子化的緣故,「人口紅利」變成一項「稀少資源」,它也是發展製造業最嚴苛的條件。

 

中國未來不再具有「人口紅利」,所以,勢必要從「製造業全球佈局」的國家除名。未來有充沛人口紅利的地區,還必須搭配海岸線與港口,所以,能夠成為製造業全球佈局的國家非常少數,入選的只有:(1)印度、(2)東南亞、(3)南美、以及(4)美國。

 

特別注意的,美國仍是開發國家中唯一具有充沛人口紅利的國家,它的不利條件只有「勞動成本」一項,如果能用機械人取代,美國應是製造業基地全球佈局的首選。

 

由於全球保護主義抬頭,川普當選總統已經預告這一趨勢。一旦美國搞起保護主義,多數國家都會遭殃,而中國面臨美國與印度、東南亞、南美等國家的擠壓,首當其衝,形勢更為不利。

 

台灣早已不是製造業基地,卻一直是「全球價值鏈佈局」的一環,美國建構本國市場的製造業基地,仍然需要台商的協助。當台商工廠逐漸要從中國撤走,向美國作製造業基地的佈局,也許是必要的選擇。

 

以下是魯政委等之全文:

 

二戰以來,全球已出現過三次產業轉移,目前第四次產業轉移正在進行中。歷史經驗表明,每一輪產業轉移都會成就東道主的“經濟奇跡”。如日本、德國在第一輪產業轉移過程中完成了工業化進程,躍升高收入國家;亞洲“四小龍”借助第二輪全球產業轉移實現了經濟起飛;中國則抓住第三輪產業轉移機遇,邁進中等收入國家;那麼,第四輪產業轉移浪潮將會助推哪些經濟體實現經濟騰飛?

製造業全球佈局具有尋“成本窪地” 而生的特點,因此,搜索全球製造業成本“新窪地”,即能發現第四次產業轉移浪潮中新的增長點。據此,本文從少兒人口格局及趨勢出發,同時考慮運輸成本、政治風險等因素,尋找第四輪產業轉移浪潮中的“新大陸”。

1223-01.jpg

1、全球產業轉移遷徙的歷史:追逐年輕人口

全球產業佈局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包括要素成本、地區產業政策、經濟發展水準、基礎設施、市場潛力及內外部交易成本等。其中,人口是引導產業轉移方向的主線。這主要是因為勞動力作為不可貿易品,在不同經濟體之間存在著差異的基礎,由此,勞動力成本差異就成為產業轉移的關鍵動力,其中勞動密集型行業對勞動力成本變化更為敏感。因此,通過判斷全球潛在勞動力的成本窪地,能夠預知全球勞動密集型產業的轉移方向。

勞動力供給是影響勞動力成本的關鍵因素之一。一般而言,一個經濟體勞動力供給越充足,該經濟體勞動力的成本就越低。因此,勞動力成本“窪地”對應著年輕人口的“高地”。

根據聯合國1965年頒佈的人口年齡結構劃分標準,0-14歲為少兒人口,15-64歲為工作年齡人口,65歲及以上為老年人口。一個經濟體當前少兒人口越多,預示未來該經濟體將享受人口紅利的可能性越大。

國際經驗表明,每一輪產業轉移時期,產業承接地都經歷了或正在經歷少兒人口的上升期。如第一次產業轉移期,德國和日本是最主要的產業承接地。從其少兒人口總數來看,德國和日本的少兒人口波峰期從1960年一直延續到1980年,其中日本甚至經歷了兩個波峰段,分別為1960-1970年;1970-1985年;德國少兒人口波峰期則從1960年開始直至1980年結束。

圖二、日本、德國0-14歲人口總數

1223-02.jpg

新加坡、韓國、中國香港、中國臺灣地區作為第二次產業轉移的主要承接地,則在上世紀70年代左右經歷了少兒人口波峰期。

1223-03.jpg

中國作為全球第三次產業轉移主要承接地,其少兒人口在1980年前後經歷了第一個波峰期;在1995年前後經歷了第二個波峰期;同時伴隨二胎政策實施,目前0-14歲人口正在再度緩慢增加。

1223-04.jpg

2、潛在成本窪地選取標準之一:少兒人口

借鑒歷史上全球三次產業轉移承接地的經驗可知,每個經濟體在承接前都至少經歷過一次少兒人口波峰期。據此,本文選取當前少兒人口正處於快速上升通道的經濟體進行分析,同時剔除少兒人口規模小於100萬的經濟體。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我們的選取標準,美國也進入到了潛在成本窪地的視野之中。

1223-05.jpg

少兒人口規模是衡量產業承接潛力的重要指標之一,在其他因素同等條件下,少兒人口規模越大的經濟體其產業承接潛力越強。

根據2015年資料,在潛在成本窪地經濟體中,印度擁有3.77億少兒人口,而排在第二的尼日利亞則有8000萬少兒人口。據此,本文按少兒人口規模將產業承接地劃分為四類。

1223-06.jpg

考慮到工資黏性,未來勞動力成本與當前成本密切相關。同時鑒於全球勞動力成本資料的可得性比較差,本文選取雇傭員工的人均GDPGDP per person employed)作為勞工成本的代理變數,對潛在成本窪地勞工成本進行衡量。根據雇傭員工的人均GDP可知,沙烏地阿拉伯、美國、阿聯酋勞動力成本最高,而莫三比克、幾內亞、索馬里則以雇傭員工人均2500美元位居末位。

1223-07.jpg

3、潛在成本窪地選取標準之二:物流效率

除勞動力成本外,運輸成本也是影響產業轉移的重要因素之一。海運是全球貿易的重要運輸方式,因此,具有海運優勢經濟體會具有產業承接的更大比較優勢。根據傳統產業承接地經驗可知,主要承接經濟體都具有發達的海路運輸能力,因而,我們選擇一個經濟體的海岸線長度作為海運便利程度的代理變數。據此,本文在年輕人口分佈的基礎上進一步刪除內陸國,進而選取出剩餘49個成本窪地國,其中,印尼、菲律賓、美國、墨西哥及巴西的海岸線長度排名前五。

1223-08.jpg

4、潛在成本窪地選取標準之三:全球腐敗感知指數

除潛在勞動力優勢及物流效率外,政治環境也是影響該經濟體能否承接產業轉入的關鍵因素之一。本文選取腐敗指數作為衡量潛在成本窪地政治環境的關鍵指標。

當前,各大機構出具的腐敗指數多種多樣,如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競爭力報告”中的腐敗指數,世界銀行的世界發展報告中的腐敗指數,商業國際(BI)的腐敗指數等。本文選取透明國際公佈的腐敗感知指數(CPI)。根據透明國際,腐敗感知指數值低於20為非常腐敗。

1223-09.jpg

1223-11.jpg

5、潛在成本窪地選取:綜合排名

綜合以上分析,通過考察未來潛在勞動力人口、物流效率及廉潔指數等,本文對滿足以下標準的經濟體進行篩選並且排序。

1223-12.jpg

1223-13.jpg

1223-14.jpg

1223-15.jpg

潛在成本窪地綜合得分

有意思的是,對比本文篩選出的新興成本窪地及當前全球FDI流向,二者呈現出高度重合。根據FDI Intelligence統計,亞洲地區,2015年印度已成為全球資本投資頭號目的地,流入印尼的資本投資增長130%,巴基斯坦則增長147%,其他資本投資出現增長的國家包括菲律賓(項目增加16%)和泰國(專案數增加7%);儘管受制於地緣政治緊張影響,歐洲新興國家土耳其項目數量同比仍增加47%;埃及仍是北非地區最大的投資目的地,按照項目數量,阿聯酋吸引投資項目占中東和非洲總量的四分之一;北美地區,2015年流入北美地區資本增長10%688億美元,專案數量同比增長6%,其中,流入美國資本占比高達88%;拉美地區,墨西哥和巴西為投資流向的首要目的地,分別吸引243億美元和173億美元,占拉美地區35%25%。這一定程度上佐證了本文選取標準的客觀性,預計未來這些新興成本窪地依舊是全球投資流向的首選目的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