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存貨模型(2)

學習存貨管理,我們都被數學模型嚇壞了,但真正的樂趣是從模型的應用開始,它會養成我們對存貨的(字),一種類似雕刻家的手感。本篇要藉由改變Excel模型的數值,觀察模型中關連數據的變化,建立我們對存貨數據的數感。這種對存貨數字的敏感度,並不容易學,實務現場可能需要花好幾個月,有人甚至一輩子也學不會。利用我建置的Excel模型,只需要幾個鐘頭就學會了。

20181219-wherehouse-e1545033713504.jpg

再將上一篇的表18複製如下。從黃色區塊的基本存貨數值:(1)市場需求、(2)訂購成本、(3)倉儲成本、(4)缺貨成本,推算最低存貨成本的其他相關決策數值,然後,思考問題:要降低存貨成本,應該採取什麼有效對策呢

表18

EOQ2.png

18將簡易模型、短缺考量模型兩者並陳,輸入不同E3-E6數值E8-10是運算值,試算E11以下的存貨數值。首先,在市場年需求(=50000)不變下,透過(1)訂購成本、(2)倉儲成本、(3)缺貨成本三個數值的消長變化,試算E11)短缺考量的訂購量、(E12)最高庫存量、(E13)延期交貨訂單量、(E18)總訂購存貨成本、(E19)總倉儲成本、(E20)短缺成本等數值的變化、徹底認識它們彼此的數據關連。必須說明的是,模型推算出來的數據都是能讓存貨成本達到最低的數據,它與存貨能否根據這數據進行採購或調整庫存,是兩回事。意思是,如果存貨無法跟據這些數據進行調整,模型中的最佳數值是達不到的。

1. 1)訂購成本、(2)倉儲成本、(3)缺貨成本三個數值從原先的200、5、2.4(元)全部降低一半,變成100、2.5、1.2。輸入新數值Excel模型運算結果,會給我們最低存貨成本的相關數據,我再一一收集,加以列表如下,上面一列是原來的數值,下面一列是改變的數值,由於它只改變成本,其餘數值維持不變,改變的比率加塗黃色辨識

92.png

所以,如果(1)訂購成本、(2)倉儲成本、(3)缺貨成本三個數值都呈現等比例下降EOQ、短缺考量的訂購量、最高庫存量、延期交貨訂單量這些數值喊而都沒有變化,每年訂購次數、存貨訂單週期的數值也沒有改變。改變的只是存貨成本,全部等比例降低一半。

建置18E8-E10方格內建的數學方程式是前述三個變值的相乘或相除,當分子與分母如果乘以同一數值,該數值會彼此消去,而保持原值。因此使得E11-E16的數值都沒有變化只有E18-20這些成本數值因為原值降低一半,總成本數值當然也跟著減少一半。

2. 當1)訂購成本、(2)倉儲成本、(3)缺貨成本,只有單項的成本數值降低一半,其餘維持原值。套入Excel模型運算,將產生的數據整理以下三個表格,每一表格上面一列是原來的數值,下面一列是改變後的數值,最後一列是這兩列數值的變化比率全部加塗黃色,藉此區別

1訂購成本降低一半

93.png

2倉儲成本降低一半

95.png

3缺貨成本降低一半

91.png

3. 如果1)訂購成本、(2)倉儲成本、(3)缺貨成本,其中一項成本增加,假設增加一倍,我們可以將上述表格的第二列當作原先數值,第一列當作當作成本增加的數值,第三列塗上黃色的變化比率,正負號要改過來,比率數值也會不同。

透過上述數值的變化測試,就整理出來的表格我把對這些存貨數值變化的數感,歸納如下。你也可以像我一樣,自己輸入有興趣的數值,再從Excel演算的結果,歸納我的體驗心得。

1. 當(只有)訂購成本降低一半,模型中(黃色區塊以外)各數值幾乎應該以同一比率(29%)來降低訂購量、庫存量、延期交貨訂單,在這些動作下,存貨成本也會同比率(29%)降低。

2. 當(只有)倉儲成本降低一半,訂購量與最高庫存量都應該增加,其中,最高庫存量應該增加最多(74%),由於庫存量增加,延期交貨訂單量相對減少(13%),短缺成本也大幅度減少(34%),整個存貨成本會因此減少13%。

3.   當(只有)短缺成本降低一半,增加訂購量是很好的決策,最高庫存量應該減少(23%),讓延期交貨訂單量增加(54%),總存貨成本會因此減少23%。

4.  如果缺貨成本很低,例如,顧客極少抱怨,而且還會回來購買,減少庫存量,多倚賴延期交貨訂單來補貨,可以減少存貨成本,因為不良副作用很少(缺貨成本很低)。

5. 在促使存貨成本最低的原則下,(理論上)相同比率下,降低訂購成本應是首要考慮的決策,其次是缺貨成本,降低倉儲成本的效果相對弱些。

6. 相反的 ,如果上述成本數據呈增加趨勢(而非減少),必須反向操作,如果操作得當,以它們對總存貨成本的影響而言,訂購成本增加對存貨成本的影響程度應該最高,其次是缺貨成本,最後才是倉儲成本。所以嚴格控制訂購成本,是存貨管理很重要的課題。

表18-1列示市場年需求從50000單位下降一半(25000),(1)訂購成本、(2)倉儲成本、(3)缺貨成本三個數值仍維持不變,其他存貨數值的變化情形。

表18-1

EOQ9.png

對照年需求50000與25000的兩種存貨試算模型,將EOQ、短缺考量的訂購量、最高庫存量、延期交貨訂單量、存貨成本等相關數值的變化差異,列表整理如下:

99.png

根據上表,需求量降低一半1)訂購成本、(2)倉儲成本、(3)缺貨成本維持不變,試算存貨成本最低化的各項數值,很像訂購成本減少一半的效果。差別是,這種因為市場需求降低而導致的存貨成本降低,畢竟是企業所不樂意看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