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東故事

今年兩次花東行,加上以前遊歷花東的經驗,逐漸探索出花東正在形成的某種台灣特殊風情。我喜歡這種風情,一種很扎實的生命——由土地、陽光、白雲、故事交織混雜的風情

IMG_5301.JPG

IMG_5294.JPG

池上稻田發現(自取的名)洪明洲樹

花東的每一處,(對我)都是故事,或從媒體報導,或與當地人接觸,所有殘片訊息都會蓄存、累積在我記憶。再次親臨現場,將故事重新編織,重新放回心靈,故事更為感動

2012年我用36小時 (兩天一夜) 的時間玩遍花蓮最精采的景點至今留存在我記憶中的樂趣歷歷如繪。請點閱放在部落格的兩篇遊記 來去花蓮

IMG_5303.JPG

IMG_5316.JPG

我們都知道嚴長壽、蔣勳在台東的故事,偶而,從媒體或友人,也知道某些民宿或台灣西部人移居花東的故事。有機會親訪這些地方,擷拾這些故事發生場景,拜訪人物主角,與他們交談,重新認識花東,是旅行最大樂趣。

 

IMG_5314.JPG

IMG_6709.JPG

穀倉藝術館在池上車站附近

年初池上遊,雖然沒有碰到嚴長壽、蔣勳,但是,探訪台灣好基金會在池上的據點(穀倉藝術館),感受這些默默耕耘台灣文創先輩的努力,也算收穫滿滿。點閱這篇遊記文章「池上遊」

從池上轉往長濱

長濱地廣人稀,它距東部兩大城市:花蓮與台東,都很遠,很少公共交通工具直接到達,算是很偏遠地區,卻是擁有最長海岸線的台灣小村莊,許多西部移民來在這裡拓荒,好似在這裡建國深入瞭解這些建國故事,生動無比。例如拜訪「陽光佈居」,與主人張念陽夫婦閒聊,分享他們在此打造夢幻住宅的過程,真是羨煞人也。

人世間誰最富有?擁有大片山水風景,每天生活、浸濡在山水風景的人,最富有。下面就是「陽光佈居」周遭環境照片,與「小桂林民宿」相鄰,主人是來自高雄的移民,他來得更早,更整體見證這塊土地的開墾過程。以下第一張是從「陽光佈居」往海眺望.....第一張可以看到它腳下的「小桂林民宿」。其餘照片都是「陽光佈居」的民宿建物--四周落地玻璃,可以將四周景物請進來。

IMG_6849.JPG

IMG_5338.JPG

IMG_5341.JPG

IMG_5354.JPG

IMG_5368.JPG

張念陽夫婦深耕長濱,他們運用以前在西部的人脈資源,定期邀西部名流來為當地學童講課,傳授技能。此外,他們收集很多東濱當地的原住民與新移民商家資訊,間接幫當地商家推廣生意。他們經營的民宿,品味十足,引領民宿經營的新風格、新潮流。

長濱有和池上同樣出名的稻田單車大道--金剛大道,稻田沿金剛山麓緩緩下坡,不管面山而行,或向海而走,遠眺太平洋,身處其中,真是療癒!!以下第一張照片是來訪者必拍的風景,第二張照片是我離開金剛大道,走入更靠近山群所拍的照片,一尊金剛的山形出現,它就是金剛山,金剛大道因而得名。

IMG_6831.JPG

IMG_6827.JPG

IMG_6830.JPG

IMG_6815.JPG

IMG_6823.JPG

遊玩金剛大道,我對它兩旁稻田的興趣遠高於[大道],所以拍了不少照片,目前呈現綠油油的景象,顏色隨著ㄤ時令而變化,這是稻田單車道最迷人的地方。稍微遺憾的,這裡很難找到像池上一樣,豎立在田邊的金城武樹,我暫時選了一棵樹,心中暗暗為它命名,希望有一天它能長成我心目中的洪明洲樹!!!

照片中金剛大道的陽光、山水中廣裘的稻田.......還有稻田香......已經烙印在記憶裡........不時讓人思念!!!

金剛大道只是長濱的一景,它還有很豐富的旅遊資源,請點閱:台東長濱三日小旅行

IMG_6820.JPG

IMG_6822.JPG

IMG_682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池上 長濱 洪明洲樹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