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尼加拉瀑布(中)

動筆介紹尼加拉瀑布源頭時,才發現很難寫。若以總統府為比喻,大家都看過建物正面,請問如何站在總統府屋頂,介紹它的屋頂??單獨介紹尼加拉瀑布源頭景觀不難,但要把源頭景觀三個瀑布(正面)連接在一起,就難了!!更何況,瀑布源頭寬面是總統府寬面的12倍

IMG_2171.JPG

以上圖照片為例,我站在Luna Island取景美國瀑布,加拿大側的旅館與遊樂園在我頭上,搭配從加拿大側拍攝的美國瀑布正面照,這張美國瀑布(屋頂)照就非常有意思,對瀑布水傾倒而下會更有感。下圖翻拍自:https://hojenjen.com/niagara-falls/(攝影師作品),照片從加拿大側取景,三個瀑布全景看得一清二楚。

Falls.png

尼加拉瀑布源頭發源於伊利湖的尼加拉河,流經此,來個大轉折,河水從斷崖處傾倒而下,跌落谷底,形成瀑布。馬蹄瀑布美國瀑布新娘面紗瀑布組成尼加拉瀑布,兩大一小寬度各約670、260 、30 公尺,每秒流水量,美國和新娘面紗瀑布約75,750加侖,馬蹄瀑布約681,750加侖(前兩者的9倍)。瀑布水以每秒32英尺速度落傾倒而下,擊中底部重力,美國和新娘面紗瀑布為280噸,馬蹄瀑布2,509噸(也是9倍)。

若用總統府作比喻,整個尼加拉瀑布寬面加上中間陸地島,大約是總統府寬面的(至少)12倍。尼加拉瀑布的寬面有弧形、小曲面、大正面.....,源頭有河、有公路、有橋、有島.......,都比總統府的寬面或屋頂複雜多了。下圖照片(網路找的)拍到源頭全景,河流中間陸地叫山羊島(Goat Island),旁邊超迷你小島叫Luna Island,後者切開美國瀑布與新娘面紗瀑布。(註: 總統府正面寬約140公尺)

上河(源頭)-斷崖(瀑布)-下河(峽谷)

Falls1.png

上面照片把瀑布源頭看透透。尼加拉兩大瀑布:馬蹄瀑布與美國瀑布,太耀眼了,搶奪了所有關注焦點,淡化掉其他重要奇觀。尼加拉河大斷崖、大轉彎:河流由南向北流,上河口斷崖前,被山羊島隔開。瀑布匯集到下河下河再從西向東流。

所以,(1)上下河斷崖與(2)流向大轉彎,是尼加拉瀑布大奇觀,兩大瀑布只是這大奇觀的中段。(美國側州立公園)山羊島是這大奇觀重心,從上圖照片看,它是地勢較高的陸地、凸起的岩塊,不是

下圖翻拍自旅遊中心發送的遊園圖,我在這裡買旅遊券Discovery Pass,包含兩大必遊景點的門票:(1)觀瀑輪(Maid of the Mist)、(2)瀑布牆水濂洞(Cave of Windows),遊園專車無限搭乘,靠它,我暢遊了山羊島

IMG_9446.JPG

IMG_1925.JPG

源頭景物介紹將依照這張遊園圖,重心放在山羊島,觀察山羊島兩旁的:(一)美國瀑布源頭、(二)馬蹄瀑布源頭、(三)Luna Island與新娘面紗瀑布源頭

查Google地圖,找到以下這張鳥瞰整個瀑布源頭圖,本篇很多照片都在圖上三個紅圈取景:第一個紅圈是Prospect Point,第二個紅圈是Luna Island,第三個紅圈是Terrapin Point,請記住這三個點,稱為觀瀑三點,構成近觀瀑布源頭最前線。其中Prospect Point是一個突出人工塔,紐約州政府建Prospect Point,便於站在塔上看到美國瀑布倒L型的瀑布掉落點,還能看到很正面馬蹄瀑布(可惜遠了些),這是美國側的觀瀑獨特點。

NiagraG1.png

(一)美國瀑布源頭

IMG_2240.JPG

上面照片是從加拿大側拍攝的美國瀑布與新娘面紗瀑布正面,下面兩張照片是從兩個位置對拍的:第一張Prospect Point(第一個紅圈,觀瀑一點)拍,第二張Luna Island(第二個紅圈,觀瀑二點)拍,兩張照片都取景美國瀑布。

IMG_2015.JPG

 

IMG_2168.JPG

以下兩張側面照第一張從觀瀑輪甲板拍的,第二張爬上岩壁拍的,第三張從觀瀑輪甲板拍的瀑布正面整個美國瀑布都看透了!!

IMG_1953.JPG

IMG_1999.JPG

IMG_1938.jpg

從Prospect Point角度拍向美國瀑布、山羊島岸、馬蹄瀑布,再展示三張:前兩張我站在Prospect point拍的,第三張是Google地圖鳥瞰照片,尼加拉瀑布整體輪廓,真美。

IMG_2013.JPG

IMG_2014.JPG

NiagraG3.png

(二)馬蹄瀑布源頭

IMG_2252.JPG

馬蹄瀑布也用同樣方式觀察。上面照片取景於加拿大側正面以下照片都在Terrapin Point(觀瀑三點)拍的,能欣賞不同角度的馬蹄口,大小不一,可以看到觀瀑輪Terrapin Point是著名拍照地點。

IMG_2098.JPG

IMG_2104.JPG

馬蹄型斷崖造就馬蹄瀑布,河水傾洩而下,千軍萬馬、栩栩如生,對岸加拿大建物在畫面中。

IMG_2102.JPG

IMG_2103.JPG

IMG_2105.JPG

IMG_2108.JPG

IMG_2110.JPG

以下照片繞到加拿大側馬蹄瀑布源頭,與從Terrapin Point拍的景觀角度(馬蹄口方向)正好相反。

IMG_2276.JPG

IMG_2277.JPG

IMG_2278.JPG

以下照片與錄影,是從遊輪拍攝的馬蹄瀑布,由於距離太近,我的手機相機能夠拍到的景就僅如此。

IMG_1961.jpg

(三)Luna Island

Luna Island觀瀑二點,在Prospect Point與Terrapin Point之間,天然形成,大自然的神來之筆。它就是一個小岩石,擋住要傾洩而下的河水,分開了要全部倒入美國瀑布的河水,另外創造了新娘面紗瀑布。下面照片就是新娘面紗瀑布源頭,遊客站立處就是Luna Island

IMG_2181.JPG

下圖是從Luna Island看新娘面紗瀑布源頭水傾倒入河,同時看到山羊島下面的陸地第二張照片拍到的遊客,是從山羊島的瀑布牆水濂洞(Cave of Windows)搭電梯下去,他們還能外出走步道

IMG_2162.JPG

IMG_2163.JPG

從山羊島與Luna Island之間的小橋,照片如下,橋下流水就是新娘面紗瀑布源頭,下面第二張照片的牌子樹立眼前,告訴你進入了,可以同時觀看美國瀑布和新娘面紗瀑布。站在橋上才可以拍到新娘面紗瀑布源頭((三)Luna Island下面第一張照片)。

IMG_2179.JPG

IMG_2180.JPG

IMG_2182.JPG

州立公園通往山羊島有兩座橋,一座專供行人走,一座供車輛通行。行人走的橋,中途通過Green Island,再接一座橋,就連上山羊島東側。行走其上,橋下就是流往瀑布的河水,我在這裡拍了不少河面照片,展示如下,沒有岩石阻擋的河水形成的瀑布源頭,仔細看才會看到河水截斷線

IMG_2150.JPG

IMG_2151.JPG

以下照片分別在Green Island橋上或山羊島東側拍的,河水流經平滑的岩石,較高的岩石會阻擋河水,形成水花.......它們都是美國瀑布或新娘面紗瀑布的源頭。

IMG_2155.JPG

 

IMG_2170.JPG

IMG_2158.JPG

IMG_2160.JPG

上述照片告訴我們:儘管瀑布如雷神般的喧囂,它的源頭非常寧靜,河水輕輕流過岩石表面,濺起水花,流向倒L型的截斷線(懸崖)........形成瀑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