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要抱龍孫

 

龍年即將到來,生於龍年的我,悄悄過完60歲生日,兩個兒子分別從美國東西岸打電話向我道賀。我給老大壓力:趕快為我生個孫子,龍祖父要抱龍孫。

 

兩個兒子成長過程都是內人照料,我不給孩子壓力,因為內人給他們的壓力已夠受了,我只貢獻「精蟲」這是賈伯斯認為生父對他的唯一貢獻,我不知兩位兒子是否也有同感。

 

不過,優秀「精蟲」還是很重要,賈伯斯十歲左右發現自己比養父聰明,關鍵當然是「品種」,他私下應該很慶幸自己承繼優秀品種,否則全球電腦產業都要改寫。

 

年輕時,我可不認為自己遺傳的品種多優秀,相反的,我很羨慕別人與身俱來的好品種:英俊挺拔、聰明伶俐,為什麼我都沒有?差別當然是父母。

 

當我逐漸在社會嶄露頭角後,才體會自己遺傳的品種多優秀。年紀愈老,愈覺得自己是「一條龍」。父親在我初二那年過世,母親不識字。所以,家教在少年時就停止了,其餘靠自己。若非父母給的優秀品種,我怎麼會有今天?

 

父母遺傳最寶貴的是Mentality部分,而不是 Physical body部分。我看過太多優秀的人,他們都承繼父母優良基因--英俊挺拔(男)、美麗動人(女)、聰明伶俐。好令人羨慕的遺傳,但這些都是外在的,內在上他們可能都有些憂鬱症(悲觀、不耐壓、精明、擔心吃虧)。我的遺傳卻相反,外表上高瘦、遲鈍、難看,內在上卻是樂觀、耐壓、不怕吃虧。

 

而今,我每天都浸濡在父母給我極佳內在遺傳的驕傲中,完全無感於外表極差的遺傳,我也從(以前)自卑的我完全轉換到(目前)自戀的我。我有瘋狂自戀傾向,如果這些內在遺傳的Mentality 能倒映水中,我一定學希臘女神「投水」去擁抱自己。

 

而今,我非常期待能讓這樣好的遺傳基因能綿綿不絕複製,此一複製使命當然要落在兩個兒子身上,這是他們對父母恩賜的回報義務,我多期待看到孫子能承繼這樣好的基因(這樣我就不須跳水了)。

 

 

我相信像許多人也有像我這樣好(甚至更好)的基因,但是他們未必像我這樣感恩、自戀,因為好基因的價值常被社會壓抑。

 

 

為此,我開始在為未來龍孫安排一套教育課程。我希望我的龍孫能和賈伯斯一樣,國中畢業後就輟學--比賈伯斯更早輟學,才有機會超越賈伯斯(賈伯斯讀完大一輟學)。

 

我的論點很簡單:(台灣)高中教育無助於龍孫成就大業,高中三年只是浪費孩子的青春與生命。我要帶著龍孫去流浪,11教學,玩遍千山萬水,我比任何老師都適合成為我龍孫的好老師。流浪三年後,龍孫仍然要回來考大學,我保證失學三年的他依然能夠考進台大。而且我相信,我的龍孫考上台大時,同時會獲得美國名校的入學許可(否則太辜負祖父的教導),至於是否繼續輟學,就看龍孫了。

 

我讀到以下這篇文章時,非常反感。鄉高中生不要怕「被迫早就業」早一點就業,學校未必是學習最好的地方。文憑不值錢,實力才重要。洪教授都不讓孫子讀高中了,偏鄉高中生何必一定要讀大學?

 

 

偏鄉高中生 被迫早就業

 

【聯合報╱賴毓旆/大學生(台中市)】 2011.10.29 02:58 am

 

昨日一所南部高中學生畢業旅行,來本校參觀,筆者有幸為他們作校園導覽。

 

我問他們:「聽完簡介,有沒有想來我們學校就讀?」他們回說:「反正考也考不上啊!」其實,他們大多數讀完高中,也許就開始準備就業了,讓我感觸良多。

 

原來他們學校地處偏遠,很多人因為家庭因素,無法繼續升學,被迫早早就業;反觀自己,幸福多了,不但能接受大學教育、開展人生不同視野。和我年紀相仿的他們,反而無法擁有也享受不到這些的。

 

認識他們讓我深深體會到,在台灣偏鄉地區教育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筆者不知道能為他們做什麼,只能告訴大家,還有好多人需要關心;他們需要一個可能改變未來的機會!

 

2011/10/2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