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貪戀

 

能想像一位老人(我)的快樂嗎?連我自己都費解:走過人生大半輩子,我怎麼會有這樣童稚的快樂呢?我腰纏萬貫?兒孫滿堂?萬人欽崇?………,No!都不是,我貪戀台北。貪戀,讓我富足、快樂。

 

第一次對生活有「貪戀」感覺,是前一陣子,騎單車到政大藝文中心。從半山(往下)眺望景美溪,(往前)眺望台北盆地(新光三越大樓)。這些極其平常(?)熟悉景色,從居高臨下角度觀賞,美得無與倫比:青山綠水,河水清澈波粼,群鳥在岸邊翱翔覓食,遠方櫛比鱗次排列的高樓大廈,都是畫。只要轉換不同觀賞角度,只要搜尋不同主題景像,眼前就是美得令人目不暇給的畫作。

 

於是,我像小孩子般地,靜靜吸吮這些既熟悉又陌生景像的乳汁,貪戀得想將美景抓下,藏在腦海細細玩味。每次玩味,幸福感覺就如潮水般湧現:究竟什麼福報讓我可以(獨自)享受這些佳餚般的美景?我沒有腰纏萬貫、兒孫滿堂、萬人欽崇,但是這份飽足、感動、玩味,就是快樂,就是無與倫比的快樂。

 

從那次開始,我開始用「貪戀」心情去觀賞、體驗生活週遭許許多多景像:一條小路、一棵樹、一枝草、一朵花、一片雲、一座遠山………,都有值得貪戀的美景。如果工作繁忙,心情煩悶,眼前無可貪戀時,就出逃escape):搭上捷運、公車,騎一趟單車,或者開車,幾十分鐘內就能夠到一處讓人貪戀的地方

 

即使不出逃,待在捷運農莊,(從書桌)抬頭看近在咫尺的竹林,傾聽被竹林搖動的風聲。這時,我會汔一泡好茶,坐在落地窗前,靜靜與竹林對話,此情此景就是天上人間的極致享受。

 

台北,一座富足、快樂的城市,一座貪戀之城。我們何其有幸生活在貪戀之中,何不多貪戀些?

 

後記:二兒子兩年前到美國讀書,抱怨內人與我從未去探望。前陣子內人專程到美西看兒子,我明知會失去一家人團聚的美好時光(大兒子會來美西相會),但,我仍留在台北,只因台北與捷運農莊都太令我「貪戀」。

  

 

洪教授貪戀處1.jpg  

洪教授貪戀處

 貪戀河景.jpg

貪戀河景

 

遠眺恆光橋.jpg 

遠眺恆光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