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真是生活天堂

 洪明洲 教授

這幾年我到處推銷台北生活,訴求是:「我家後面有小河,騎10分鐘單車就到了」,這是極少台北人發現的--雖然很多台北人「家後面有小河」,但從未沿著河騎單車探訪整個大台北。最近我又找到一處有日本箱根溫泉景緻,搭捷運轉客運,一個小時內就能到達的地方,東京人有這種享受嗎? 

我故鄉在台灣南部(潮州),50年來住過不少知名城市,以我個人的探索精神,評選全球生活品質最好的地方,應不會離譜。不要懷疑:台北真是生活天堂!! 

與世界著名都會相比,台北不是經濟都市,台北不再是賺錢搞事業的天堂,但台北絕對是生活品質(美麗、便利性、遊樂性、景觀性、知識性、人情、文化、氣候)最優的地方之一。 

紐約、巴黎、倫敦、東京絕對是全球生活品質最佳的都會,但是,這些城市都沒有山,少了山的「天然」美景,它們的美怎能超越台北(世界上唯一能與台北抗衡的都市只有香港)? 

台北的都會山水絕對是世界級的都會景觀(你當然不能跟鄉下的山水景觀比),可惜少有人去歌頌它,加上台灣人的髒亂習性,再美的景觀,台灣(北)人都要將它搞得髒髒的(例如違章建築、亂丟垃圾)。有髒亂才算是人住的地方,這是台灣人的劣根性--這種劣根性導致台灣人雖然住在全世界生活品質最好的地方,也自覺「窮居陋巷」--雖然台灣人並不窮。

 

在我丟棄汽車,以單車最為交通工具,過著節能減碳的綠能生活,我才驚覺自己生活在天堂:

    我騎10分鐘單車就可以到達能接觸水岸山邊的單車專用道,開車絕對享受不到這份閒情逸致

l   我搭的汽車(公車、捷運)比權貴轎車還大(好幾倍)

l   我騎單車行走台北,比總統出巡還通行無阻--恍若行走於「無紅綠燈之境」

l   我有數千名(計程車)司機等著我招手幫我送到目的地,卻從不向我要求加班費

l   我泡湯的浴室(近50坪)比任何權貴住家還豪華,它只花NT250就享受到

l   我的「別墅」(烏來溫泉山莊)搭車50分鐘就到,景觀比帝寶還美,且無須我負擔任何房價

l   我只花數十分鐘就可以觀賞到世界級的天然美景(例如擎天崗、淡水夕照、烏來山水)--馬英九還沒有我這樣享受 

怎樣,忌妒我吧。附上幾張我在免費「別墅」的泡湯浴池與能觀賞的景色照片,相信連鴻海郭董都未必像我一樣享受--雖然我比他窮數百萬倍。

溫泉池的山水

 溫泉池的山水.JPG

洪教授溫泉池自拍

洪教授溫泉池自拍.JPG 

我的溫泉池

我的溫泉池.JPG 

溫泉池的休憩台

溫泉池的休憩台.JPG 

 

其實,台北的天堂生活設施幾乎是免費享受的,丟掉汽車,改騎單車,搭公車,到處去探訪,任何台北人都會活得比鴻海郭董還享受--除非鴻海郭董敢「丟掉汽車,改騎單車,搭公車」!

 

 

全球生活品質 法連5冠我56

【聯合報╱編譯彭淮棟、莊蕙嘉/綜合報導】 2010.01.08 

「國際生活」 International Living)雜誌6日公布2010年「最佳生活指數」,是該誌第30分年度全球最佳生活指數報告,評鑑194個國家,法國連續五年奪冠,台灣第56名,中國96名。 

指數以九類別評鑑各國生活品質,包括生活成本、文化休閒、經濟、環保 、自由、醫療衛生、基礎設施 、安全與風險及氣候,滿分為100分。 

法國連五年拿下榜首,在自由、醫療和安全三類皆滿分。 

美國的基礎設施100分,傲視全球,但從去年的第3名掉到第7,主因是經濟下滑。 

台灣排名最高的項目是自由(92分),其次是安全(79分),環保(75分)比法國(72分)還好。台灣的醫療衛生拿下(68分),但文化休閒(47分)、經濟(58分)和基礎設施(51分)都不及格。 

亞洲國家中,排名最高國家為第36名的日本,最高分的項目是文化休閒和自由兩類,最低者是經濟。日本和美國一樣,受經濟不振拖累,排名從去年的第20名大幅下滑。 

中國為第96名,其中文化休閒、經濟、醫療和環保皆差強人意,最糟的是自由度,只拿8分。南韓第42名,最高分項目是安全和自由兩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