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海道的邂逅

洪明洲 教授

近日遊玩北海道,在富良野著名景點「薰衣草花園」,找到台灣「薰衣草森林企業」的相同經營元素。「薰衣草森林企業」是我詮釋「管理」的主要個案,它反應我對「管理」的某種信仰:生活可以成為「創業」素材。

如同台灣版的「薰衣草森林企業」,富良野的「薰衣草花園」也有很感人的創業故事。同樣都在偏遠、貧瘠的鄉下,年輕人從異國尋找特異的花卉,藉美麗素材重新形塑鄉村文化,進而引領在地人利用故鄉美麗田地,創造龐大商機價值,帶動新的休閒產業。(探訪富良野的「薰衣草花園」,才知道「薰衣草森林企業」應是取經於富良野)

由於編寫個案,讓我對富良野的「花園產業」有更深的感觸,台灣原本就有得天獨厚的山林美景、人文特色,我們欠缺的是企業化經營的眼光與實力──一種編織故事,並將故事植入人們心中的能力。拙作「管理」一書主要描述「薰衣草森林企業」的企業化經營的眼光,它的成功主要根基於經營者如何從山林美景補足美麗元素(薰衣草),然後為它編造「故事」,最後,故事與山林美景成為產品的靈魂。任何可以讓靈魂注入的產品,都會吸引顧客駐足購買。富良野的「薰衣草花園」銷售的產品數十倍於台灣的「薰衣草森林企業」,所以,台灣的「薰衣草森林企業」還有很大的發展商機。

四季彩之秋 

 四季彩之丘.JPG 

在薰衣草田工作

  在薰衣草田工作.JPG

我在薰衣草田上

我在與薰衣草田上.JPG  

 

薰衣草田

薰衣草田.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