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功一定要靠運氣

 

愛迪生說:天才是99%的努力加上1%的天賦,如果我說:成功是99%運氣加上1%的努力,你相信嗎?

 

今天(2013.2.18)史上最年輕行政院長走馬上任,你會相信江宜樺是全台灣最努力的教授、官員,最後才升為院長的嗎?當然不是,在台灣比江宜樺還努力的教授、官員,不知凡幾,多數人都無緣當上行政院長。

 

如果不是現階段好(郝)力(立)強三角關係的「恐怖平衡」,加上,陳沖因身體緣故自請下台的「意外」,絕輪不到江宜樺接任行政院長。

 

歷史是無數隨機碰撞出來的,2011-2年在阿拉伯世界發生的史無前例變化,包括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垮台,敘利亞強人阿塞德政權搖搖欲墜........,這些變化都源自於2010年底突尼西亞的一名巡查員打了一位年輕攤販的一個耳光,而引發阿拉伯之春革命。

 

也許阿拉伯世界普遍存在的獨裁政權本來就潛伏政變的因子,也許局勢正在等待一個擦槍走火的「意外」,「一個耳光」只是扮演這個意外的導火線。但是,人世間有太多意外,比突尼西亞的巡查員打老百姓一個耳光還「惡劣」的意外,時時刻刻在獨裁國家上演,為何這些數不盡的「惡劣事蹟」不會成為改變世界的導火線?而「一個耳光」會?確是很難理解的事實。

 

去年閱讀「賈伯斯傳」,對他的身世就直呼太神奇,陽錯陰差的生父母異教戀情,生下賈伯斯,生母必須找人認養。養父母的溺愛造成賈伯斯任性與叛逆的個性,養成他「現實扭曲力」的執行力,間接造成他被趕出蘋果公司,再回鍋而成就世界最高市值「蘋果公司」的主要推動力。

 

這個世界也許有比賈伯斯更離奇身世的怪人,但他們可能都淪落為搶匪、毒販、流氓………….,有無數的意外,讓賈伯斯不受離奇身世的制約而成為科技界最耀眼的明星。但也這份怪異的身世,讓他有超乎尋常的怪異成功。

 

春節假期,我閱讀The Click Moment一書,中文翻譯為「比努力更關鍵的運氣創造法則」,再印證60年來我看盡人世冷暖、人士浮沉的閱歷,包括我自己的際運,我必須很坦白地說:我同意此書觀點--成功是99%運氣加上1%努力的結果

 

一般成功的人絕不會承認他們的成功是運氣造成的,因為這太抹殺他們的努力。但努力也絕非對成功沒有貢獻,努力只是1,後面會加多少0,則取決於運氣。缺乏那一分的努力,再有無窮的0,都是0。

 

人活在隨機中,我們誤認努力是成功的先決條件,那是我們有「事後孔明」的習慣:為一個意外成功的運氣而幫它找出能夠激勵他人士氣的成功法則--努力。

 

因為這種「邏輯化的盲點」,我們就誤以為成敗有規則,其實沒有.....一切回歸隨機,只是人類對於隨機事件仍有相當的主控權。所以,「努力」的方向與重點應該放在「運氣的製造」,而不要放在悶著頭硬幹的努力。

 

讀完The Click Moment一書,我真想以我60年的閱歷來開一門「成功學」--它絕不是20年前陳XX在年紀輕輕時搞噱頭的「成功學」,它也不是易經、風水、命理學,它從「隨機性」Randomness出發,但它不是統計學,它是真正的策略學,內容包括:

1.Embrace the random(擁抱隨機--不要相信「只有努力才會成功」這句話)

2.Make more bets and minimize the size of them(製造小賭的機會,每次下注不能太大--最好拿別人的錢來賭)

3.Create more click moments(製造運氣) 

 

clickmo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