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遺產

 

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盧希鵬在美國讀書時,教授出了一項作業:有一位父親臨終前,把兩個兒子叫過來,有 1,000萬元遺產要分給兄弟兩人,希望兩人商量分配方法,如果兩兄弟為分遺產而吵架,這份遺產就要捐出去,兩兄弟一毛錢都拿不到。

 

哥哥認為自己是大哥,要分800萬元, 200萬元給弟弟。弟弟若同意,就只能分200萬元;若不同意,兩人一毛錢也分不到。

 

請問,如果你是弟弟,你會同意大哥的提議嗎?

 

理性上,弟弟應該同意大哥的提議,因為分到200萬元總比沒分到一毛錢好。但是,實際上,他會選擇不同意,而要求平分。

 

因為哥哥分到800萬元,欺人太甚。讓他連一毛錢也分不到,損失800萬元,比自己損失200萬元還慘,弟弟才甘願--教訓哥哥,親骨肉更要計較。

 

這個例子正是我的「知識紅包」米倉管理員案例的原理延伸:如果我分不到與對方相等值的報酬,我寧可讓大家都沒好處--回歸零報酬。

 

15年前,我在台大碰到同樣的情況。我從企業界募了一筆價值約五、六千萬元的款項(當時是破紀錄的企業捐款),要在管理學院成立一間「電子商務實驗室」。案子一直被拖延與杯葛,直到企業界撤案,回歸零。

 

其他教授為何要杯葛?他們口中講一大堆理由,但都是廢話。真正理由是大家很害怕我在管理學院擁有更大的資源:讓洪教授利用管理學院的教室成立一間「電子商務實驗室」,相對上,其他人能使用的空間資源就較少了。

 

為了「公平」,管理學院寧願不要有「電子商務實驗室」。

 

如果15年前能成立這所實驗室,發展至今,台大必然擁有所全世界最先進的「電子商務實驗室」,讓學生真正實習,這家企業極可能是目前華人圈中最大的網路公司。

 

 

So what?所以,不要以為台大教授教起書、作研究很「神」,碰到實際情境,大家都是「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