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52

 

 我出生於1952,……….2052正好100歲。我希望能活那麼久,好看看那時的世界風貌。

 

 感謝BI挪威商學院的喬詹.蘭德斯(Jorgen Randers)教授,我不須等到100歲來看當時的世界,他的新著「2052:下一個40年的全球生態、經濟與人類生活總預測」(2052A Global Forecast for the Next Forty Years),讓我現在就預見未來

  

著名的《成長的極限》(The Limits to Growth)一書作者就是蘭德斯教授,該書出版於1972年,正值石油危機,這本書預測人類追求的經濟成長是有極限的,西方世界受這本書很大的震撼,它影響許多歐洲國家政府。讀這本書時,我30多歲。歲數增加一倍後,再讀他的著作。

 

過去40年的經驗能客觀評斷《成長的極限》一書對人類社會的預測。結論是:(預測)錯誤

 

40年前,沒有人能預測到許多人類大幅成長的事件,例如少子化、Intenet普及、……,特別中國與其他金磚四國急速崛起。過往的經驗是:成長沒有極限,世界經濟成長速度沒有慢下來。

  

2052年這本書中,作者不敢再提「成長極限」。經濟成長仍然會繼續下去,他認為未來40年(2012-2052),全球人均GDP還會成長80%,世界經濟總量還要提高1倍(這是有人類節制成長的成果,否則應提高2倍),主要動力靠類似中國這種大型新興國家(印度、印尼…..),歐美先進國家的經濟成長率只能保持(但沒有衰退)。

 

世界經濟仍維持成長,但成長的內容結構有重大的改變,主要是投資的增速,這點正好迎合中國大陸(目前)的「投資成長模式」。

 

不過,愈來愈多的投資會用來解決資源枯竭、汙染、交通阻塞、氣候變化、生物物種減少…….災難防止投資。作者認為中國未來的生產力會不斷提高,中國要「走自己的路」,不能依賴歐美先進國家研發的技術,來解決中國自己的災難事件,畢竟沒有國家會免費提供技術給中國解決自己內部的問題。

 

相對的,未來全球消費會停滯或減少,不過人均消費不會減少——主要是全球人口比消費減少得更快,許多消費會轉向「非物質消費」,例如在家附近享受好風景、好電視節目、護理、學習、自己耕種的樂趣………。

 

「人口減少」可能是促使人類社會的「自動調解機能」。人口減少,任何措施都難令經濟保持勇猛的持續成長。

 

這大概是我100歲的世界——人類投注大量心力(投資)在解決人類自己造成的災難,「非物質消費」構成經濟活動主流——奢華消費不再,人類只能過著淡素日子——如同我現在的生活一樣…………

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