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極端中國

 

中國,當今全世界最難研究與瞭解的國家,它雖以「中」為名、以「中道」自居,但這只是概念的「中」,實體上,中國非常極端:有極龐大的人口、極複雜的地域族群、極悠久的歷史、極強烈的國族意識、極隔閡而多元的文化、………,加上它由一個絕對極權政黨統治,這個國家怎不極端呢?

 

從歷史角度看,中國是一個非常創新的國家。我敢講人類歷史還未出現像中國這樣偉大的政體與經濟制度。我的研究結論是: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像中國政府--完全藉由「土地」而鞏固政權、統治人民。

 

中國政府實質上是一家「土地開發集團公司」,北京中央是這家集團公司的「總部」,各級政府是「事業單位」,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全靠「土地」創造財政收入,進而才累積「為人民服務」的資本,間接為人民創富。

 

上述這套理論在中國研究課題上是最先進的,缺乏「土地開發集團公司」的政府概念,無法真實瞭解中國。我的這套理論思想絲毫不夾雜「貶抑中國」的思想,相反的,我非常「愛中國」。

 

生長在蔣介石統治時代的我,對中國的感情、體認,不會比生長在毛澤東統治時代的多數中國人,還來得淺薄。我從小被教育成對中國懷抱至高無上的「愛國情操」,對自己(台灣)鄉土的感情,反而清淡如水(這是指當時,現在我已經濃烈如火)。

 

台灣算是一個開放而自省的社會,在國民黨的獨裁統治下,彭明敏、殷海光、李敖、林義雄……等「反動份子」深深影響我,我受惠於他們的「反動思想」,從小反骨,然後靠自我修練和美國求學,我擠身為具國際觀的知識份子,不受盲目中國意識所蒙蔽。

 

當歲數已屆「遲暮」之年,我對過往中國夢的欺瞞教育,不像多數人的兩極化--要嘛「嫌惡至極」,要嘛「執迷不悟」,有時,我會偷偷喜歡當年,那種以救中國為己任的偉大抱負,以泱泱大國的「中國人」為榮耀而自許的虛榮。

 

透過我人生的練歷和學術專業訓練、長久在對岸中國的參訪與交友,加上勇於於探索的知識能力,我對中國這樣極其複雜的國家的認識,應有相當深度,毋庸置疑。

 

現今中國,開啟了人類歷史上最宏偉,但也最難解的經濟建設,我約略對它作以下描述:

1.中國的經濟制度是「國家資本主義」,和所宣稱的「共產社會主義」,是兩碼子事。

2.中國的政體是一黨(菁英)專制,實質的統治功能不在「為人民服務」,而是「不准人民(對共產黨)造反」。

3.中國的施政管理手段是「革命」:文化革命、經濟革命、都市革命、交通革命、電子商務革命…………除了統治政黨外,中國無所不革,敢於以革治亂,這是中國最令人迷戀的地方。

 

上述論點,背後是一本書的內涵,非僅文字表面的描述。我舉中國的「國家資本主義」為例,它是很創新的經濟制度,共產黨靠打倒(土地)私有制起家,再靠批售公有土地、開發土地發跡,讓政黨、政府、國營企業、資本家…….致富。

 

又,中國的建國根基於「革命」。毛澤東取得政權靠革命,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也都是敢於改革的「革命份子」。這些「革命份子」還可擴及馬雲、王建林、王石、史玉柱……….等等。

 

我很想認真來講述這一課題,有人要高價請我來講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