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吧,父母

 

這是政大校長周行一教授57日在聯合報發表的文章標題,這篇文章,他檢討台灣父母應該翻轉教育孩子的思維。他說,自己女兒準備讀大學,卻仍沒有主見地,必須依賴父母給她的指引,來挑選學校或科系,而深感愧疚。

 

周校長說:「父母的最重要工作之一,應當是發掘小孩的興趣,幫助小孩發揮天賦到極致。但是我們在子女成長過程中卻做得太少了,或者是做的方式不對,使得子女到了成年時還不知道自己的人生理想,嚴重影響了子女的一生。」

 

周校長認為身為父母,犯了3個錯誤:(http://udn.com/news/story/7340/886706-周行一/翻轉吧,父母

1. 放任中小學仍舊停留在以學生考上好大學為唯一的教育目標。

2. 讓大學延續高中的教學方式,重點在幫助學生獲得就業的技能,而非趁小孩大學畢業前能彌補高中教育的不足。

3. 沒有在受限的客觀環境中(例如自己無力改變的中小學及大學教育環境),主觀地為子女創造發掘自己理想的環境。

 

我非常同意周校長「父母應該翻轉教育孩子思維」的看法,兒女的人生不能「依賴」父母規劃。但是,對他所提的看法,我抱持兩點懷疑:

1. 父母改正上述「3個錯誤」能否「翻轉」教育嗎?

2. 改正上述3個錯誤(翻轉)是否就是「正確」教育?(也許再陷入另一種「錯誤」教育)

 

延續周校長的「3個錯誤」,我嘗試「翻轉」如下:

1. 孩子讀中小學時,不以考上好大學為唯一的教育目標。

2. 孩子讀大學時,不讓大學延續高中的教學方式,應幫助孩子獲得就業的技能。

3. 不理會現實客觀環境,主觀地為子女創造發掘自己理想的環境。

 

周校長用了很多的內容在描述「3個錯誤」,但他隱藏內心沒有講出的「正確」的教育方式--孩子,不要升學,立即去就業吧﹗﹗

 

我和周校長一樣,在學校教書,怎敢勸學生「不要升學,立即去就業」?這不是砸自己飯碗嗎?台灣的學校比7-11便利超商還多,少子化下,誰敢要求自己的孩子不要升學?「升學」對孩子可能是「損己」,對社會(特別是學校)絕對是「利他」行為。

 

容我介紹我的教育孩子方式,我大致接受「3個錯誤」,但很幸運的,我的孩子在升學路上,仍有「優秀」的(就業)出路。

 

很有趣的,我是一個失職的父親,我堅守3從(不):

1. 從不指導孩子做功課(那是內人的職責)

2. 從不指導孩子未來要幹哪一行(人生的路自己走)

3. 從不支助孩子(金錢)(但允許借貸)

 

換言之,我的孩子絕不會「靠爸」,因為從小他們就沒有「靠爸」的思想與習慣。我的人生都是自己走出來的(亂走的),所以,我也要孩子走自己的路(不要靠爸)。

 

40多年以來,我教育孩子的觀念也許沒有「翻轉」,但現在我真想用「翻轉」的思維,教育我的孫子。三年前我在「我要抱龍孫」一文(http://mchung.pixnet.net/blog/post/35889911),揭露我要「翻轉」的意圖。

 

我說:「(學校)高中三年只是浪費孩子的青春與生命」,我要孫子在家自學,由我「帶著龍孫去流浪,11教學,玩遍千山萬水」,然後,「流浪三年後,………回來考大學,我保證……考進台大……同時獲得美國名校的入學許可。」

 

我帶孫子「流浪三年」,究竟學什麼?它怎麼可能比「學校高中三年」學得還扎實?如同周校長文章舉的「賈伯斯自學的啟發」:我讓孫子決定自己的學習內容,然後,看著他學………他的學習只有一個字:做(do)--做出具體的成果﹗

 

總之,學習不是讀書、考試…………,而是做、做、做…………。我設計一套讓孩子「做、做、做…………」的課程(青少年微電影創作班),暑假,何不讓孩子來跟我「做、做、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