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在所有宗教中,我們對「印度教」是最為陌生,連帶著,我們也對印度這個國家最為陌生。雖然,我們頂禮拜佛的佛祖是印度人,由於佛教是對印度教信仰的反叛,從普渡眾生的佛祖去推斷印度教與印度,就像從「蘋果」去推想蘋果電子產品,完全兩碼子事。

DSCN0212 

15年前,我應邀到尼泊爾加德滿都參加國際會議,認識印度教。我依稀記得一處類似螞蟻窩的地方,住著祭祀同一神祉的族人。每一戶人家就像膠囊旅館的床位一樣,層疊架構,住得密密麻麻,同一族人使用同一(露天)盥洗設備、廚房、餐廳…….,社區最神聖的地方就是族人共同祭拜的神廟,祭拜是生活唯一重心,其餘活動大概就是…..發呆。

 

印度是全世界最少耗費地球資源的國家,我所看到的螞蟻窩,人數可能是大安區某一里的居民,塞在大安區一棟老舊公寓面積的地方,除了簡單三餐外,幾乎沒有消費,人們賺錢找不到地方「藏」,又何必去賺錢?

 

所以,印度與中國不同,兩國人口即將爆炸,但,中國是全世界最消耗地球資源的地方,印度是「最不」消耗地球資源的地方。

 

35年前的學生洪明鎮近日親訪印度,寫了一篇遊記,勾引我對印度(尼泊爾)的記憶,特別徵得他的同意,把遊記放在我的blog

 

洪明鎮是非常享受快意人生,他活得非常健康,想與我分享養生之道。旅行是他生命中僅次於登山,最主要的「功課」。以下是他的文章,以第一人稱敘述。

 DSCN0399

103126日我到印度金山角旅行7天,約20年前我就聽說:台灣導遊最不喜歡帶團的地方是印度。當時只知道印度很髒、很亂、貧窮……等等。約10多年前,比爾蓋茲去了一趟印度之後,竟然捐出九成的財富作公益,巴菲特隨後跟進。

 

我想10多年前,蓋茲所見到的印度,應該比現在所見更為慘烈?德雷莎修女選擇了全世界最黑暗,最貧苦的印度,點亮一盞明燈,而得到諾貝爾和平獎。

 

以下是我的心得與您分享:

 

印度的土地面積是台灣的100倍大,平原佔70%,山區30%,人口已經12.5億,基本上是地廣人稀的國家,至今無節育計畫,所以很快會超越中國,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

 

印度人懶惰的主要原因是天氣太熱及印度教的種性制度,一年有9個月幾乎是40度的氣溫,會讓人不想活動,印度教讓印度人樂天知命,其情形很像台灣的山地人。

 

大城市(捷普)無法想像的髒與亂,沒有紅綠燈,汽車、機車、三輪車、駱駝車、大象、牛、鴿子、猴子………到處都是,這些動物都是印度教的神,所以可以自由自在走在馬路上,人類和動物同時生活在一個大城市。

 

其中,光是動物的排泄物就是個大問題。垃圾滿地都是,豬隻就在垃圾堆裡找食物。乞丐、流浪漢睡臥街頭,到處可見。整個市區塵土灰揚,菩提樹的葉子變成土灰色,蒼蠅爬滿小攤販所販賣的食物上,但印度人視若無睹,照吃不誤。一個還不會走路的嬰兒已經會伸出手向您要錢,兩眼還會凝視著您,挑戰您同情心的極限?

 

首都(德里)人口980萬,塞車嚴重,德里機場超現代化,有上海浦東機場的規模,7條捷運,總統府附近,有林蔭大道,馬路很乾淨,和台北的博愛特區很相像。我在甘地紀念館,巧遇一群貴族學校的小學生,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雖是首都但幾乎沒有老外,我是唯一老外,這群小學生爭相找我老婆拍照,瞬間,我老婆成為大明星。貧富差距很是嚴重。

 

英國統治印度兩百年,為印度建造了四通八達的鐵路網,印度已經獨立68年,如果沒有甘地?印度繼續讓英國統治管理,今天的印度會如何?南非也曾被英國統治,成為非洲最發達的國家,但曼德拉起來之後,南非江河日下,約翰尼斯堡成為黑人的天下,白人不敢居住其中,南非的警察參與搶劫之事,時有所聞,美麗的開普敦,好望角淪為犯罪天堂。

 

印度教很重視孝道,所以印度沒有養老院,也沒有老人被棄養的問題?印度人雖然貧窮,會伸手要錢,但偷搶的情況反而很少發生,人民可以擁有槍枝。

 

泰姬瑪哈陵,印度詩人泰戈爾曾形容他是"臉上永恆的淚珠",永遠敘說著國王與王后生離死別及美麗,殘忍又動人的愛情故事。

 

350年前,國王動用2萬人,蓋了22年才完成,白色大理石鑲滿紅寶石,藍寶石,祖母綠等28種世界各地的寶石,被譽為是地球表面上最美麗的建築,只有親眼所見,才能感受它美麗又雄偉的震撼!!!我坐在遠方,靜靜的遙望它,凝望它數分鐘,一大群老鷹飛翔,徘迴在它圓型的屋頂上空,美麗又動人的畫面,讓我很捨不得離去!!!

 

紅堡及琥珀堡也應該是地表上規模最龐大的皇宮城堡,超越紫禁城,細緻的大理石雕刻及建築風格(伊斯蘭式建築)和西班牙的阿罕布拉宮相似,阿罕布拉宮被譽為是歐洲最美麗的皇宮,每年遊客超過4000萬人,而印度擁有這麼豐富的旅遊資產,每年遊客不到100萬人,這些蒙古後裔(察合台汗國)在印度所建立的王朝遺蹟,很值得前去觀賞。

 

去了一趟埃及,才知道人類的偉大及自己的渺小,走了一趟印度,才知道生活在台灣有多幸福美好,回來整理所拍的照片,才發現,我彷彿忘了自己的年齡。

DSCN0372 

DSCN03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