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致富秘訣

 

在世界各地參訪、開會與講學,是我教書生涯最「物超所值」的收穫。還有什麼旅行比---有人幫你出旅費、幫你導覽,直接接觸當地人,與他們共同生活,深入探知他們家庭、背景,他們還幫你解說所有疑點……..還有收穫呢?

 

最美妙的,有些講學地方(如寧波、北京、吉隆坡、香港、深圳……),隔一段時間就會去一趟,當地學生就是親人或朋友,陪我觀看與導覽都市、街道建設的變化,同時也瞭解朋友的社經地位、喜好、人文修養…之改善與成長,這種旅行絕非導遊、旅遊指南、攻略………能夠給你的收穫,甚至,我比當地人還瞭解當地,因為,當局者迷,我會比較、研判………….

 

2015年元月18日我應邀到寧波講學,2010年以前,我常應一家台商培訓公司(健鋒)來上課,加上多次的參訪、研討…..,寧波我太熟了。

 

這次來寧波,這個城市,我又太陌生了。它反映大陸的劇烈變化,只有隔一段時間,透過比較與感受,才能體會那種「劇烈」。

 

這次講學單位幫我安排住鄞州一家酒店,它相當於住「台北木柵區」,斜對面是「萬達廣場」:大陸首富王健林致富的「聚寶盆」。

 

「萬達廣場」是研究這位首富最好材料,我參觀過大陸近10個城市的「萬達廣場」,也在blog發表我對這一集團和「萬科集團」的比較http://mchung.pixnet.net/blog/post/41488670,這次正好住在它的斜對面,上帝又安排一次,讓我深入認識王健林「萬達集團」的機會。

 

台灣很少「萬達廣場」類似開發案,林義守準備在高雄搞「義大亞洲廣場」也許有一點這影子。「萬達廣場」像造鎮一樣,除了購物中心、酒店外,還有商店街、辦公大樓、住家大樓……….,規模相當大。通常看準某地集客潛力,「萬達集團」就下手買地,作大面積開發。

2005年,第一個萬達廣場開發案開始,短短10年,王健林在大陸110個城市,開發了159個萬達廣場,加上8個以文化、旅遊為主題的萬達城,集團旗下有150家影院、超過100家的萬達百貨、105家大歌星KTV連鎖店、48家萬達酒店………,整個商業地產總值超過台幣兩兆(RMB5040億元),但 RMB5040億的總資產中超過3900億是負債,其中銀行貸款就超過1700億元

 

王健林崛起的速度與事業規模,很像美國Wal-martSam Walton,他們都是10年時間,從一位「小老百姓」極速成為「首富」。不過,Sam Walton的管理風格是世界級經典,萬達集團則是「超級爛」,它的銷售、管理費用高於同業甚多,每年的現金流都是負的,多數維持在200億元的水準。

 

這就是中國,能以「超級爛」的管理,大力擴充事業版圖,而立足於商界。它遵照那些原理擴充,企管教科書沒有教,不過,我大概知道。

IMG_8868

 

IMG_8867

萬達廣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