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裔1.5

 

孫女,台裔1.5代,已經在紐約讀幼稚園。她的華人同學沒有台裔,全是大陸1.5代。

 0627-1.jpg

我兒子10多年前留美,畢業後因工作落籍美國,算是「半代」美籍:0.5代台灣經歷+0.5代美籍身份。他的孩子累積0.5代父母的身份,加上本身100%美籍,合計1.5代。據說1.5代美籍華人最有成就,但他們是100%美國人,對台灣的認同淡薄,與台灣的關係,也僅限自己的父母。

 

我兒子的0.5代,不同於我這輩朋友移民到美國的0.5代。他們的子女(台裔1.5代),在美國開株散葉,林書豪是台裔1.5代的代表。

 

由於台灣留學美國人數逐漸減少,留學海歸逐漸增加,0.5代台裔美籍逐年減少,1.5代台裔美籍也成為少數族裔。

 0627-2.jpg

不過,1.5代華人逐年快速增加,主要是大陸來的移民成長快速。可以想見的,像我孫女這樣的台裔1.5代已經很稀少,為此,我更珍惜尚屬「民族幼苗」的1.5代台裔:我孫女。

 

**孫女這輩的1.5代會不會比林書豪這輩的1.5代,更傑出呢?

 

**孫女這輩1.5代還會和台灣建立有意義的連結嗎?

 0627-3.jpg

我自己非常清楚,1.5代台裔對台灣的認同相當有限,除非台灣有他們能夠發展的機會,但,如果中國提供更好的呢,這些認同綁不住台裔1.5代的。

 

雖然0.5代台裔美籍逐年減少,但台商落籍大陸的0.5代卻逐年在增加,很多台灣年輕人畢業後到大陸工作,他們就是「大陸的0.5代」台灣人,如果他們最終在大陸落籍發展,1.5代台裔對台灣又有多少認同?

 

這些問題尚無答案,但真希望有人能深入研究這些問題。

 

這次我到紐約與孫子、孫女相聚一段時日,最欣慰的莫過於,他們都以「國語」為母語,流暢度不輸台灣小孩,這確保他們即使是「美籍」,但仍會保持與台灣的關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