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inderCare1

 

201765日(一)我們這一行到波特蘭,拜會KinderCare Education,全美最大連鎖直營幼兒園,這是一趟正式拜會,集團兩位核心高層Elanna Yalow(學術長)與Wei-Li Chong(人資長)親自接待。拜會行程分為兩段:先參觀KinderCare直營幼兒園的教學,再到總部與高層主管座談、合影。

0703-1.jpg

KinderCare Education的波特蘭幼兒園

KinderCare是經營幼兒教育事業的集團,它過去的開創、成長、轉型、併購……歷程,複雜無比,也許是我個人研究企業經營發展近40年,碰過最複雜的一個事業體,為此,我參考大量資料,再作全盤、精簡介紹。

 

KinderCare由四位核心高層領導(見下圖),接待我們的學術長Yalow與人資長Chong,是集團運作的兩大要角。從兩位要角的簡報,再參考KinderCare的相關資料,這家全美最大連鎖直營幼兒園最近5年歷經整頓與變革,已經發展出全新企業文化,並以極其特殊的管理模式在經營這一龐大的幼兒園集團。

0703-2.jpg

由於「我們這一行」的重要身份與地位,KinderCare提供相當禮遇的行程安排,拜會行程從9:30開始,Agenda如下表:

0703-3.jpg

我是幼教領域的門外漢,但是,經過KinderCare學術長Yalow與人資長Chong全天的參訪、簡報洗禮,長進甚多。請問:台灣哪些幼教專家曾享受世界頂尖幼兒園CEO的教誨?為此,我不想藏私,願意把這份寶貴資料發表請分享出來。

 

這份報告分作兩個部份:(1KinderCare的發展沿革、(2KinderCare的核心價值與營運模式。以下先介紹第一部份。

0703-4.jpg

1969年創立,KinderCare原名Kinder-Care Nursery Schools(托兒所),當時婦女開始轉換角色,從全職家管進入職場,將幼兒的照護委託專責的托兒所(Nursery School)。Kinder-Care看到機會,積極將托兒事業大型化,1970年改名「學習中心」(Kinder-Care Learning Centers),次(1971)年一口氣成立19家「學習中心」,外加一間托嬰中心。

 

1972Kinder-Care掛牌上市,兩年後在17個州設立60家學習中心,1977年開始從事併購,10年後,也就是1987年,Kinder-Care旗下擁有一千多家學習中心,總營收幾近10億美金,當年併購Sylvan Learning Centers,全美最大的學習中心加盟商與參考書供應商。

 

1980年代晚期,Kinder-Care熱衷多角併購,包括美國儲蓄銀行(American Savings)、鞋店、照相行………,併購對象已經偏離幼教事業,主要點子得自於當時以垃圾債券橫行於華爾街的麥寇˙米爾肯(Michael Milken)。

 

但是,多角併購讓Kinder-Care陷入財務災難,1991年賣給一家投資銀行,想重新聚焦幼教事業,但為時已晚。1992年為逃避債權人追討,公司宣佈破產,改名KinderCare(只去掉中間連結線),繼續營業。

 

2005KinderCare賣給Knowledge Learning Corporation(知識學習公司),它是Milken投資設立的Knowledge Universe(知識宇宙)集團轄下一家專注經營幼教事業的子公司。

 

1996Milken投資設立Knowledge UniverseKU),這位因內線交易炒作垃圾債券坐監兩年的華爾街大亨,1993出獄,得了癌症,為了保命,大筆捐助癌症研究機構,全力研究前列腺癌,找出病因,最後藉由自己設計的療程,花一年左右就將前列腺癌控制,最終治癒。

0703-5.jpg

治癒前列腺癌的事蹟,讓Milken聲名大噪,重啟他想幹些好事洗刷經濟罪犯汙名的意圖。他從推動前列腺癌的研究找到靈感,除了繼續深耕外,另一件就是轟轟烈烈開展「知識宇宙」的事業版圖。

 

從名稱來看,「知識宇宙」展現Milken超越世俗的野心與大器。此一投資構想來自他的好友, 199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Gary Becker,提出「人力資本是社會發展核心」的主張。Milken認為人力資本的價值存在於人們的「知識」,於是他創立「知識宇宙」公司,藉由各類學習中心來傳授「知識」,其中最能迅速整合、建立規模、讓人耳目一新的,當屬他曾在幕後操盤的KinderCare幼兒事業。

 

Milken設立「知識宇宙」同時(1996年),破產重整的KinderCare逐漸起死回生,不過,「知識宇宙」仍與之保持距離,獨立開拓自己的事業。

 

2001年九月富比世雜誌介紹KU帝國發展5年(1996-2001)的樣貌,Milken擅長先行在新興啟蒙的產業卡位,再使用拿手的併購談判來擴張版圖,包含的數位學習(e-learning)、幼教事業、管理顧問三大版圖,總共有50多家事業單位,彼此互相交叉持股,總資產高達17.5億美金,從業人員1.4萬人。富比世雜誌說,就像包裝垃圾債券的資本價值一樣,Milken使用同樣手法,重新包裝教育機構的知識價值,讓需求者能夠很快找到他們所需的知識,進而增加集團營收。

0703-6.jpg

三大版圖中,KU轄下的學習公司發展最為順利,它採行雙軌發展:(1)自有品牌幼兒園,例如:1999年設立Knowledge Beginnings,(2)逐一併購在市場有相當規模的連鎖幼兒園,包括:

Children's Discovery Centers1998

ARAMARK Educational Resources2003

EdSolutions2004

 

後兩者的併購讓KU的幼兒事業部具備全國性托兒所、幼兒園、小學的完整教育體系,同時介入參考書或教具市場。2003KU將這個事業部獨立出來,改名為:Knowledge Learning Corporation (KLC)2005KLCKinderCare合併,保留KinderCare,至此,KinderCare完全屬於MilkenKU集團。

 

KU其他兩個事業版圖(數位學習與管理顧問)餅畫得很大,爭議卻不少,尤其事業單位之間的交叉持股、併購………,讓人懷疑這些都是Milken操作垃圾債券的伎倆,用以規避法院禁止他從事證券操作禁令的「白手套」,因而這些事業單位蒙受極差的商譽,信用評等不佳,讓KU從事的併購遊戲無法施展,經營也每況愈下。

 

2010以後,KU逐漸淡出其他兩個事業領域,僅靠KinderCare的穩定獲利撐門面。2015年七月,KU賣給瑞士一家資產管理公司Partners GroupMilken完全全退出。

2016年,KU乾脆改名KinderCare Education,也表示Milken的「知識宇宙」殞落,公司完全聚焦於幼教事業。

0703-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