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經新知識

 

20171129日台科大「人文與科技實務講座」輪到我主講「現代人應具備的財經知識」,在台科大視聽館為現場近180名修課同學發表「世界財經變局的新知識」。

171109.jpg

一開頭,我就表明「世界財經變局」,因此台灣傳統、媒體論述的財經議題背後的知識,多數都過時而落伍。這些論述很多是政府施政的主要依據,所以台灣政府推動的財經政策……保守、停滯、被動、沒有開創………,受制既得利益階層,很多是病態的、錯誤的、倒退的,這些「舊知識」除了把國家推向貧窮外,不值得同學去關注或研習。

 

相對的,今晚向同學講述的「財經新知識」,卻是創富的、開展的、突破的………,知識都是最新的,從全球創富觀點出發的,符合世界潮流,卻是台灣政府做不來,不敢做的。但是,我把同學當作未來台灣財經內閣官員,甚至是總統貴賓,講述這些內容,才感受台灣未來的希望!

 

我準備的投影片,分作三部份:(1)世界財富的創造源頭與原理、(2)台灣落伍的財富思維、(3)中國經濟發展背後的創富原理。以數據描述創富的論證,佐以一則網路金融騙局(泡沫)故事,加上一則我自撰的金融故事。

 

當場我花很多時間講述(1)「世界財富的創造源頭與原理」,較少時間談述(2)「台灣落伍的財富思維」,至於(3)「中國經濟發展背後的創富原理」更因時間限制,只能略為帶過。

 

其實「中國經濟發展背後的創富原理」需要單獨長時間講述,我可以講述的內容至少我50PPT,但因學生必須具備深度的金融或財政知識,也必須有長期觀察中國經濟發展的關注,才能聽懂,所以,點到為止就好了。

 

所幸,上述內容在我的部落格文章都有提到,學生可以參考。

 

演講回到家後,我再把「世界財經變局的新知識」的結論用一張投影片補足。這張結論的內容是:

10.png

為了讓大家對演講內容全貌有一概念,我再抽出幾張投影片,放在我的部落格分享:

 

1)世界財富的創造源頭與原理

11.png

12.png

13.png

14.png

15.png

16.png

17.png

18.png

19.png

20.png

2)台灣落伍的財富思維

21.png

22.png

3)中國經濟發展背後的創富原理

23.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