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瀑布(上)

一年前(2018年),一個背包一個人,從紐約曼哈頓搭乘火車Amtrak到尼加拉瀑布 (Niagara Falls)旅行 。之前,從未來過,在網路訂了間隔一天來回火車票、兩天住宿旅館,就出發了。沒人帶路、當地沒熟人,除了紐約州水牛城尼加拉瀑布印象傳聞外,從未作過功課。這樣的旅遊——全新應變探試、很少人嘗試......,會發現怎樣的尼加拉瀑布?是這篇遊記最值得分享的地方。

IMG_2005.JPG

尼加拉瀑布,世界最著名、參訪人數最多,在美加邊境,兩國共享河域資源,各用不同模式經營。它有兩個大瀑布:馬蹄瀑布(Horseshoe Falls)與美國瀑布(American Falls),中間還夾著一個小瀑布:新娘面紗瀑布(Bridal Veil Falls),瀑布正面景觀在加拿大,所以,加拿大側吸引大量觀光客朝聖,美國側瀑布源頭景觀,反受冷落。我因沒作功課,沒受導遊、識途老馬的影響,反向操作。把美國側玩透後,再換加拿大側輕嚐小酌,發現另一種遊客所不知的尼加拉瀑布

IMG_2153.JPG

美加兩國隔著尼加拉瀑布,以及瀑布匯流的尼加拉河峽谷(Niagara River Gorge),一邊一國觀光娛樂城加拿大側)vs.州立公園美國側),各走各的路。美國不因對岸搶走觀光客,也搞賭場遊樂區對抗,各自發展,相互拉拔,美國側知性旅遊,加拿大側繁華享樂,一邊一國。世人盡愛加拿大側的繁華、熱鬧,我獨衷美國側的優美、脫俗,各取所需。

美國側遠觀瀑布的Prosperity Point,它背後就是彩虹橋,以下是它的各角度照片,包括從河道上...

IMG_1923.JPG

IMG_1918.JPG

IMG_1945.jpg

下面兩張照片背後的彩虹橋連接美加兩岸。從我所站的位置,明顯看出兩岸不同景觀:有高樓大廈(多數是賭場或旅館)就是加拿大。這位置表示我已經進入美國側尼加拉河峽谷步道,很少在網路文章提及這步道。可知它有多長?100多公里,最後匯入安大略湖。

IMG_2027.JPG

IMG_2037.JPG

上一張照片正好能穿過彩虹橋,看到瀑布,我所在的位置距離瀑布,已經有七、八公里了。

IMG_9444.JPG

上面地圖是美國側瀑布區峽谷步道。整個峽谷步道延伸到右邊的Whirlpool State Park,最後匯入安大略湖(抱歉這張地圖右邊被我截掉1/3)。一般人來玩的地方,只是地圖左邊彩虹橋以左的區域而已。

根據地圖沿著河岸因起點的不同,有許多步道(總共8條)。1號步道緊挨著公路,我走的3、4號步道(下圖照片)算是峽谷內側的步道,愈內側愈接近水域

IMG_2061.JPG

IMG_2031.JPG

IMG_2060.JPG

上面這張照片看出我通過峽谷邊緣的岩壁。下面第一、二張拍到很接近水域的照片,我從第三張照片的觀測站樓梯走下去,這裡人煙罕至,是拍情殺案電影的極好地點,受害者怎麼呼叫,都不會有人來救。

IMG_2072.JPG

IMG_2071.JPG

IMG_2073.JPG

沿著美國側瀑布區峽谷步道,紐約州政府總共設置了五個州立公園State Park),尼加拉瀑布州立公園只是其一,整個峽谷步道區的生態保育都有專責機構處理。下面第一張照片告示牌在解說峽谷區的生態保護:控制外來樹種入侵,同時復育原生種植物。第二張照片樹上掛黃牌子就是樹木的復育紀錄第三張照片拍到偶而會有通過步道。

IMG_2085.JPG

 

IMG_2083.JPG

IMG_2090.JPG

峽谷區如何控制外來樹種入侵?外圍樹皮割掉一層一圈,讓樹木枯死,如以下照片。

IMG_2077.JPG

IMG_2081.JPG

IMG_2079.JPG

美國側尼加拉河峽谷步道健行就此打住,如果有時間,我真希望能花一整天走到安大略湖。

如何?這樣全新、應變、探試、很少人嘗試......所發現的尼加拉瀑布,是否值得?下一篇正式介紹美國側瀑布源頭,它有非常精采的景觀,網路上看不到我所拍的照片。

文章結束前,容我深入交代初到尼加拉瀑布小鎮的驚險遭遇。先show我搭乘的Amtrak來回車票:中午10點20分出發,下午7點11分抵達。

NigraTicket.png

經過9小時車程,火車到達終點站尼加拉瀑布車站,下車乘客連我在內總共不超過10位。我下車在月台上的拍照如下:

IMG_1893.JPG

IMG_1892.JPG

一出站,其他乘客全部被車子接走,唯獨我一人走在路上,這輩子還沒碰過出火車站,附近沒有任何房子或商家,四野只有我一人的景象。我投宿旅館在哪裡呢??

尼加拉瀑布車站(網路照片)

station.png

此時夜暮低垂,Google查不到投宿飯店。將Google地圖鎖定附近一條Main street大街前往,到達後,它是一條在地人商店街,入夜即陷入鬼城。這是美國典型小鎮景象,多數店家晚上打烊了,只有像麥當勞或7-11之類的連鎖商店,還營業,街上行人極少,而且多數是黑人流浪漢。我進入一家麥當勞餐廳用餐,並觀察街上動向,特別是計程車

偶而看到幾部計程車路過,它們就是希望所在!!!於是,我回到街上,希望招到計程車,但沒有一輛停下來,美國小鎮的計程車極少台北街頭的計程車,可以從街上招攬,多數電話預訂排程好的。當時我沒有加入Uber,也無法使用,時間愈晚,對我愈為不利........

終於看到一輛計程車停在街旁,我立即前往詢問,司機說,他在等乘客,我問他:可以回程來載我嗎?Bingo,他答應了。

在街上等了半小時,他回來載我了,當晚的危機才算解除。

說真的,要不是我個人對美國小鎮特色有諸多瞭解,而且懂得應變,當晚極可能夜宿街頭!!

你知道我投宿的旅館距離尼加拉瀑布車站多遠嗎?如以下Google地圖截圖所示:至少15公里以上!!我原想走路去找..........

motel.png

我投宿的旅館正好在190州際公路旁的旅館區,這裡是美國人開車來玩投宿的地方,距離尼加拉瀑布雖遠,但對開車的人只要享受低廉房租就OK了,對我,搭火車來的,就很辛苦。明天如何玩尼加拉瀑布??是否參加一日遊??詢問旅館老闆就對了!!

旅館老闆給的建議:直接到遊客服務中心買旅遊券,享用招牌主餐渡輪遊外,州立公園的各項遊園設施都能玩到,包括無限制搭乘遊園專車

以下是州立公園遊客中心與進入公園的場景...

IMG_1895.jpg

IMG_1896.jpg

IMG_1897.jpg

IMG_2023.jpg

IMG_2020.JPG

IMG_2186.JPG

其中,遊園專車最重要,靠著它,我才可以玩透美國側尼加拉瀑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