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斯坦堡(中)

幽靈帝國拜占庭一書作者Richard Fidler描述伊斯坦堡舊城..…..像一根粗短大拇指,伸入馬爾馬拉海與博斯普魯斯海峽,三分之二土地被大海包圍.........。這根大拇指翹動世界接近兩千年,探訪這根大拇指挑戰很大。我像闖進叢林的小白兔,用極為淺薄的歷史概念來接觸伊斯坦堡舊城,除了驚嘆、不解、震攝………外,只能:拍照,閱讀簡單解說、疑惑,......然後繼續…….. 拍照、觀察、查閱Google、…..。要洞悉伊斯坦堡舊城有賴於回家拼命補課,這幾篇遊記正是補課的作業!

(從金角灣眺望的蘇萊曼清真寺

IMG_6491.JPG

住在舊城,很容易搭上伊斯坦堡多元而方便的大眾交通系統,我有時故意遠離舊城,沒有目的地的乘坐公車、捷運、Ferry…..,在它們之間轉換,有路就走、有車(船)就搭、細心觀察而不倦怠。藉助Google資料(包括地圖),用相機作筆記。許多被大眾交通工具載去的地方,常讓我驚喜連連。伊斯坦堡的古城、古蹟,太多了,很零散,需要不斷拚湊!我雖然亂闖,但留存的印象或感覺,非常可貴。回到台灣,買了許多有關伊斯坦堡的書來讀,比對我玩過的地方,將經歷的車站、清真寺、古蹟、商店、社區……….與書上的內容相互對照…….,才拼湊出這個2000年古城的印象。

l872uuwu4sm580ycrmysxdr5ua6lck.jpg

我的拼湊主要藉助湯瑪士.麥登的書(上圖),這是一本城市史學巨著,完整交代伊斯坦堡的歷史建城故事。閱讀時,印象與(書本)知識結合,記憶與感覺重現,探訪過的古蹟名稱、歷史,全被我抓到現場當時完全搞不清)。亂闖+K書,讓我成為另類伊斯坦堡旅遊達人!因而敢在FB說:「要對所有PO文伊斯坦堡遊記的部落客說抱歉了,我玩的伊斯坦堡,不管舊城、新城,不管歐洲區、亞洲區,可能許多達人都沒到過、見過、玩過、體驗過.........」。

(從Atatürk大道眺望的蘇萊曼清真寺

IMG_6854.JPG

伊斯坦堡建城有兩大版本:查士丁尼(527)與蘇萊曼(1520),建城相差一千年,兩位都是帝國創建者,同時也是伊斯坦堡最深化的城市改造者

查士丁尼將伊斯坦堡改造為宣揚政治成就與民眾歡慶之城(如同我們在羅馬帝國電影鏡頭所見),蘇萊曼將伊斯蘭教的肅穆、簡樸帶入伊斯坦堡,消弭掉羅馬帝國遺留的華麗建築城廓,以宏偉清真寺代替。興建清真寺目的在紀念個人化功績,著名清真寺的興建故事就代表伊斯坦堡舊城特色。許多清真寺突兀於舊城的老舊、凌亂、住宅群聚......,常讓觀光客卻步,我卻能行走其間,貪婪地探訪。

由於伊斯蘭教不提倡偶像(畫像、雕像)膜拜,清真寺僅為禱告祈福場所,每座結構格局大致相同,但規模與內涵,因建築地址與紀念的個人身份或歷史功績而異。能在舊城建的清真寺大多也是王室墓陵,它們的興建與蘇萊曼王族王位繼承密切相關。王位繼承故事曲折、複雜、懸疑、有趣。

相對於印度的泰姬瑪哈陵,蘇萊曼王族的王位繼承與帝王寵姬歡愛,超過印度泰姬瑪哈10倍精彩。由於太複雜了,我將王族清真寺與王位繼承次序整理如下,資料依據湯瑪士.麥登的書(中譯本p.319-353)。標有藍體字的王族都以自己的名子命名清真寺,也是他們的陵寢,這些都是伊斯坦堡舊城的主要地標,也是觀光景點。

塞利姆一世->蘇萊曼(愛妾:許蕾姆,早逝愛子賽札德)->塞利姆二世->穆拉德(愛妾:莎菲耶)->穆罕默德->艾哈邁德

上述王位傳承次序中,最重要的人物是蘇萊曼愛妾許蕾姆(她是從市場買回的奴隸進獻給蘇萊曼性奴),因她而打亂鄂圖曼帝國王位繼承傳統,影響後來的王位繼承(女人真是禍水啊!),我用紅字標示,就在凸顯她的戲劇性。

蘇萊曼以降,王位的繼承都因許蕾姆執意要立自己的親生兒子,必須將其他同父異母兄弟殺掉,保持單傳才能獲得王位繼承,過程充滿權謀、血腥、兇殺、暴力........。蘇萊曼孫子穆拉德,也學祖父,寵愛王妃莎菲耶,王妃也設計殺掉其他非妾生王子,讓己生王子(默德)繼位,莎菲耶垂簾聽政,故事比虛構的清朝甄妃傳電影還精彩100倍以上(請讀者參閱湯瑪士.麥登的書)。以它們命名的陵寢清真寺紅abcdef標示在Google地圖上:

is2.png

此圖有兩個C字,紅小C是莎菲耶的陵寢

a賽札德清真寺(蘇萊曼早逝愛子的陵寢)
b蘇萊曼清真寺
c耶尼清真寺(莎菲耶的陵寢)
d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藍色清真寺)
e塞利姆一世清真寺
f米赫莉瑪清真寺(許蕾姆親生女兒,塞利姆二世的姊姊)

其中,塞利姆二世也是愛妾許蕾姆所生,他的陵寢清真寺在亞洲區不在地圖上d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就是大名鼎鼎的藍色清真寺,五世孫的陵寢比蘇萊曼還有名氣,蘇萊曼地下有知,不知有何感想。以下是我拍的藍色清真寺照片:

IMG_6272.JPG

IMG_6268.JPG

IMG_6286.JPG

IMG_6288.JPG

本文開頭已經發表兩張蘇萊曼清真寺照片。以下僅輯錄蘇萊曼父親e塞利姆一世清真寺照片。第一張是他與皇后的陵寢,第二張是從清真寺眺望的金角灣:

IMG_7266.jpg

IMG_7282.JPG

以下是塞利姆一世清真寺內部照片:

IMG_7297.JPG

IMG_7302.JPG

再回來交代我的亂闖行程,我花兩、三天,多次搭乘Google地圖的捷運線(藍線),以及許多不同公車,拼湊出大拇指印象,伊斯坦堡(上)記述第一天,我沿著金角灣,往東,逛了舊城(大拇指東北部

is2.png

本文要記述第二天,晨起,沿著接通Atatürk橋的Atatürk大道,繼續探索大拇指西南部。我原來想到Sirkeci海邊,出門後就往南,走到Atatürk大道旁的公車站(A),公車來了,不由自主地跳上去,路經瓦倫斯水牆B,當時不知其名,也不知這是水牆),公車右轉後下車,此地叫LaleliC)。從Laleli轉乘藍線地鐵,往西,遠離大拇指指甲區,最後在Topkapi捷運站D)下車。

上述ABCD標示在地圖,我把拍攝的照片依ABCD整理,然後比對羅馬時期的伊斯坦堡古城。景物全非了,下圖是羅馬時代的伊斯坦堡古城地圖從現在的舊城去找、去想像這張古城地圖,除了方位、主道路、幾座廣場、古城牆還能保持外,其餘都是廢墟。以下ABCD分享很多水牆或城牆的照片,我喜歡古牆的美

r51yt6punjv3otp7p5hvdvl21h38tf (1).jpg

按上述ABCD的次序分享景物照片。最抱歉的,我無法詳細解說照片,它至少是半本書的寫作內容(建議讀者參閱湯瑪士.麥登的書)。先說明兩點:(1)地圖上的藍線就是電車線,它經過地圖三個紅圓框,風景照部份已經分享在伊斯坦堡(上)記述的電車照片,請讀者對照一下。(2)以下照片不全是當天一次拍的,例如瓦倫斯水牆,當天在車上我被震攝到,隔天步行而來,將整個水牆從西到東走完,細細觀賞,這是很少遊客能做到的

A:Atatürk大道旁的古牆

我從Atatürk大道往南走,路旁有一段古牆,第一張照片在馬路右邊拍的,第二張以後是在馬路另一邊拍的,同時拍到它上面的清真寺,此一清真寺頗有來頭,日後有機會再介紹。

IMG_7092.JPG

IMG_7096.JPG

IMG_6844.JPG

IMG_6845.JPG

B:瓦倫斯水牆

這是羅馬人建的水牆,牆中穿孔接通Atatürk大道車道,美呆了!

IMG_E6837.JPG

IMG_6801.jpg

Atatürk大道將瓦倫斯水牆切成兩段,以下是西段水牆,兩邊都有馬路,牆孔有多元的功能(例如茶館),有些牆孔還能通車:

IMG_E7968.JPG

IMG_E7970.JPG

IMG_7171.JPG

IMG_7176.JPG

IMG_7169.JPG

以下是東段水牆,我從南方拍攝的,這裡有大片公園,鄰近a賽札德清真寺(蘇萊曼早逝愛子的陵寢)。

IMG_6805.JPG

IMG_6812.JPG

C:Laleli地鐵站與街景

伊斯坦堡(上)記述的電車經過Laleli,我在電車上看街道與商家,現在我站在街道上看電車經過,如此地貼近,很美妙的印象與體驗。

IMG_6759.JPG

IMG_6758.JPG

兩條大馬路交接在Laleli,使用高架道路輸送車流,轉角處有一座很美麗的清真寺,廣場上有人在餵鴿子。

IMG_6749.jpg

IMG_6752.JPG

IMG_6763.JPG

D:Topkapi古城牆

電車遠離大拇指的指甲區,來到Topkapi站,又在這裡亂逛,附近有清真寺和博物館,終於走到這座最讓我震撼的古城牆,它橫亙於一片空地上,我猜它就是狄奧多西陸牆,伊斯坦堡舊城防禦第一道城牆

IMG_6367.JPG

IMG_6368.JPG

IMG_6359.JPG

下面第一張照片馬路邊的古城牆,第二張是公園中的古城牆,照片有一支廣播桿子,定時傳送伊斯蘭的誦經。

IMG_6355.jpg

IMG_6354.JPG

這段亂闖之旅.........遊記寫得很辛苦,因為伊斯坦堡舊城太偉大了,寫完後,真想再回去探訪尚未亂闖到的地方,尤其想去探訪分散各地的清真寺,拼湊出鄂圖曼帝國蘇萊曼建城的歷史人物與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