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研究

管理學科的教學常常需要使用實務個案,來陳述或驗證管理理論。但教學上的個案討論與研究方法上的個案研究,是兩回事。許多管理學者使用個案研究(Case Study)來發展模型、寫成論文發表,論文研究使用的個案很難用於課堂上的討論,原因是教學上的個案討論是要讓學生提出自己的看法與意見,個案研究發表出來的論文常有結論,能讓學生討論的空間很少(除非討論研究方法)。

image

使用一兩家公司的個案來發展模型、印證理論,是需要功力的。早期許多管理理論常靠觀察少數幾家企業的組織變化,而發展出來的,著名的組織分化(Differentiation)與整合(Integration)理論,就是Paul R. Lawrence, P. & Jay W. Lorsch, J. (1967)分析四家企業的組織變化而提出的。

偶然機會讀到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毛基业在《管理世界》大讲堂談:如何做好案例研究?(點擊連結原文),他以发表在《管理世界》2019年第10期的“应对环境变化的战略路径转换过程:内外部正反馈和管理者刻意行为的影响”論文,详细说明如何确定研究问题、选取理论视角、进行理论抽样,以及从现象中归纳创新性管理理论的全过程(引自網頁介紹)。

我沒有詳讀論文,但找到該論文的摘要:

没有永恒的路径。面对剧烈的环境变化,组织需要打破原有战略路径,形成与环境相适应的新路径。然而以往研究发现,原有战略路径不仅不易打破、更是难以转换。为了理解究竟如何才能进行战略路径转换,本研究借鉴路径构造理论,以两家离岸IT外包供应商为研究对象,详细剖析了应对环境变化的战略路径转换过程。研究结果显示,战略路径转换是外部正反馈和战略模式重新匹配的过程: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后,组织原有的战略模式与外部正反馈不再匹配导致业绩下滑;随后组织探索新业务,直到产生新的外部正反馈;通过构建新能力,最后形成与新的外部正反馈匹配的新战略模式。

從上述摘要,論文主題是組織因應環境的調適改變,作者使用更抽象的路径构造理论進行詮釋,找兩家IT企業作為案例(個案),將兩家企業的業務轉變視為战略路径转换,進行驗證,個案與理論亂套一番,就稱作案例方法,讓我非常不服,不服之處有三:

(1)我從以下PPT內容分別以H、S兩家公司解說這兩家IT企業的战略路径转换,這樣的战略路径转换,其實就是一般外包廠商業務轉變,我找不到有何戰略路徑差異。

(2)關於外部正反馈和战略模式重新匹配的过程,我讀不到有何匹配的研究例證(evidences),若僅就PPT摘錄的論文內容,看不出個案研究的論證。

(3)作者摘錄的PPT論文都在幾個理論名詞兜轉,論文內容盡是一堆理論名詞或文句的堆砌,很少有真正的理論說明、推理、釐清(clarify),很少有研究主題的探索、批判、建構的討論,缺少這些,論文只是散文,沒資格稱為論文。(可惡的是:作者用論文格式寫散文,欺民盜世!)

上述我對該論文的理解與批評全來自作者示範案例研究的論文PPT內容,是否太偏頗?不會!作者用PPT示範該論文時,已經摘錄論文最精華部分,僅就這些資料就足以讓我做出正確的判讀。

作者留學加拿大,海歸,應有西方學術教育最起碼的研究訓練,基本簡歷如下:毛基业,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爱思唯尔(Elsevier)榜单的中国高被引学者(2015-2018)。国际信息系统学会中国分会理事会主席,Frontiers of Business Research in China创刊主编,曾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任教。

《管理世界》大讲堂展列他當天演講的PPT,我用這些PPT推測大陸學者的講課功力,相信現場聽講者應該都不知所云。這位接受西方博士教育訓練的學者,對於西方管理理論不求甚解,用無關的個案研究包裝研究方法,賣弄抽象的理論名詞,非常不足取。我從他的PPT內容推斷,這位毛教授:(1)不懂個案研究方法,(2)即使懂,這篇論文幾乎沒有用到真正的個案研究方法,卻敢於示範,有些離譜,(3)對管理理論的理解,僅止於台灣一般大學生的水準

第一張PPT已經列於本文上頭,其餘PPT我全部轉貼如下,每張PPT之前,我會稍加評述一下:

image

(一)案例方法的意義與價值

PPT標題不及格,任何時代都是產生理論的時代,作者強調數位時代下,數據資料很容易收集整理,讓研究很容易進行,PPT標題卻講不清楚:

image

PPT還要套用黨19大、引用習近平的話,X@%!*&#......

image

所講的都是實情,作者大概也是他講的青年教師

image

個案研究的意義兩張PPT,內容在告知個案研究(Case Study)的價值,分點、分項不具備McKinsey的MECE原則(Mutually Exclusive,Collectively Exhaustive),各項分點前後也沒有邏輯串聯,好像是隨想筆記

image

image

以作者論文為例,講述個案研究方法:

(二)案例示範

image

以下是論文內容的PPT,他應該先嚴格定義論文模型的變數(例如何謂戰略路徑、戰略模式、轉換、管理者刻意行为.......),缺乏這些名詞的嚴謹定義或討論,所有研究動機、文獻,都是賣弄、都會讓人摸不著頭緒。

作者以響應號召作為研究動機(見最後一項),這動機有些無理頭!!

image

image

以下PPT內容文字不及格,結構上也不具備McKinsey的MECE原則。論文文獻都在战略路径、自我增強、(內外部)正反饋、.....這些名詞兜轉,缺乏對文獻的補充、質疑、辯證、推理、反證、.......。最致命的,作者只在抄寫名詞定義,沒有梳理這些文獻的研究變數、變數關係,從這些文獻中建構出他的研究模型。

image

image

image

研究問題放在PPT文獻回顧之中,違背MECE原則。作者應該製作獨立的一張PPT詳述研究問題與研究架構、研究命題。如果沒有交代研究架構與研究命題,就大談研究方法,令人非常%#@$??。作者的演講PPT犯了這一錯誤,不過,我在他的理論貢獻PPT找到該論文的3個研究命題,推想論文原文應該沒有犯此項錯誤。我將該PPT的命題截圖如下,卻倒抽一口氣,天啊!毛教授,你不能用這種方式陳述研究命題,太不專業,我懷疑您根本搞不清何謂研究命題!!

image

以下PPT標題中的理論抽樣,抽樣什麼?第一次聽到這一名詞,作者自創雙案例複製名詞,我也沒聽過。

image

解說挑選這兩家公司的背景,我猜作者所謂雙案例複製,應指找兩個案例作對比、對照,但他沒有交代兩個案例的差異、對比、對照之處。

image

以下PPT的研究發現,很少是透過個案研究方法獲得的,多數是作者自掰的,但套用這兩個案例來陳述,這樣的論文是否太假、太無聊了。即使是個案研究方法,也需要有變數,且交代變數的衡量,並將衡量結果比對、推論,而不是只用例證做個陳述,就認定是個案研究方法

細讀以下研究發現的9大點內容(一般論文有3-5項研究發現就很了不起了),這9項多數不能稱為研究發現,它們應稱為研究討論,談不上研究發現

我嘗試從以下研究發現內容整理作者所謂的戰略模式轉換,我讀到(1)以特定客戶知識為中心的戰略模式、(2)以領域知識為中心的戰略模式兩者的定義,兩者的差別好像只是單個客戶的知識與多個客戶的知識,作者發現了兩者間的戰略模式轉換,,X@%!*&#好偉大的發現!!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畫個好看的圖!

image

真有貢獻嗎?--看不懂!!

image

(三)結論與討論

image

Eisenhardt是我非常欣賞的學者,作者對這6類研究問題的中文翻譯很差。

image

看不懂這張PPT

image

轉貼完所有PPT,也作了評述,我再回去讀本文所轉貼的論文摘要,它以「没有永恒的路径。面对剧烈的环境变化,组织需要打破原有战略路径,形成与环境相适应的新路径。」開頭,印證這就是一篇散文開頭,論文摘要不應這樣寫。所以,本人奉勸台灣學者、研究生:千萬不要效仿這位教授的研究方法演講以及他用以示範的論文。寫論文不是自掰、自嗨,更不能用此示範,太不自知了!!

如果讀者想知道真正的個案研究方法,建議去讀Paul R. Lawrence, P. & Jay W. Lorsch, J. (1967)的專書,該論文使用的個案研究,連一點邊都沒有沾上。

倫文提到的個案研究方法,出自Eisenhardt(1989, 2007),我另撰一文介紹:個案研究方法

預告:本人即將摘錄翻譯一篇以個案研究方法撰寫的國外論文,讓讀者比對,也印證本人的評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chung 的頭像
    mchung

    洪明洲教授部落格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