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球與知識管理

 

為何巨商名流喜歡打高爾夫球?我始終不解,最近想通了,它和我每天熱衷於騎單車的原理類似,而且也都與知識管理有密切關係。

 

對我這位門外漢而言,我寧可到野外散步、騎單車、動動筋骨,或者打網球、兵乓球、羽毛球……,也不想去打昂貴、費時、受天候影響、運動量少、需要吆喝一群朋友來娛樂的高爾夫球。無論就運動量、方便性或娛樂性言,我實在找不到高爾夫球有比其他運動更迷人的地方。

 

但是,高爾夫球受巨商名流的喜愛一定有其道理,根據週遭朋友轉述,高爾夫球的打法,主要靠自己,不必受制於對手,亦即成就靠自己(不靠天),但它可以和對手比桿數,達到競賽目的,相互琢磨球技,又有交朋友的球敘功能。

 

就運動而言,高爾夫球是很精準的運動,它藉由個人對自己身體用力的掌控度而達到精準的控球目的(距離、瞄準進洞),此一控球必須不斷練習、自我體會、自我改善調整,一旦找到竅門,成績立即回報(更遠、更準)。我想打高爾夫球的迷人處正是這種「不斷練習、自我體會、自我改善調整、立即回報」的樂趣。

 

知識管理要靠這種「不斷練習、自我體會、自我改善調整、立即回報」的探索,一旦悟出事物道理,找到提升生產力的絕竅,就很容易獲利、贏過競爭對手,給予人成就感。

 

對企業或組織,知識管理不僅在增進自我技能,它還需要分享。這就不是一件技能改善或學習的單純事情,它涉及制度、文化與個人私德的複雜問題。實際上,知識分享與知識增進性質完全不同,前者相當無趣,能利人,卻不利己,很少人願意將自己辛苦摸索的知識絕竅拿出來和人分享。

 

但是,打高爾夫球卻是例外,球技經驗的分享無損於知識財的散失,它還帶有知識琢磨、交朋友的效益。如果企業內部的知識管理能做到像打高爾夫球一樣,讓每位員工都樂意學習、分享,時時感到自己的球技在進步,就是最成功的知識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