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去花蓮  1

 

母親節,為代替兩位在美國兒子盡孝道,帶內人到花蓮玩。周日一早(6:30自強號)出發,週一下午(5:51自強號)回到台北。短短36小時,我玩了一般玩家要花三五天才能玩到的行程,而且,他們碰不到的好玩經驗,都給我碰上了。 

在台灣玩,真要學我這一套--不要做計畫。因為你做的計畫,所依據的行程景點,都是根據「一般玩家」的經驗,你不可能超越他們,要超越,就學我這套玩法:決定目的地、旅遊時間,其他的,隨性,跟著感覺玩 

在既定目地、旅遊時間下,我們買了台北-花蓮來回車票,這是此行不會變更的,其他都保留彈性、備用。例如,我們也訂車、訂民宿,但都是參考用,隨時調整,不受僵絆。 

下了花蓮車站,立即碰到招攬租摩托車的婦人,我隨性租了一輛摩托車,逛花蓮市區,這是最省時、省錢的逛街法(一天租金400元)。拿了一張租車行送的花蓮街道圖,立即衝到蔥油餅街,可惜來得太早,沒有商家開。但是,我們還是找到公正街包子店,大快朵頤一番,兩人只花不到200多元,還包括午餐的份量,然後我們就「亂逛」到鐵道商圈,體驗花蓮早期鐵路行經的地區,參觀路旁新開的咖啡館、民宿,很棒的經驗。

 接下來,沿著中山路到花蓮港,找尋上次與兒子住過的旅館、一起騎單車的海濱自行車道,竟然不自覺地騎到七星潭 

遊玩七星潭後,大約11點多,我試著走一條從未走過的路:193號公路(海岸路),此時,我才興起騎摩托車到太魯閣遊橫貫公路的念頭。因為193海岸路正好接9號公路,再從花蓮新城轉8號公路就是橫貫公路。

 這真是我此行做的最棒決策之一,193號公路美極了,沿途幾乎無人,騎摩托車穿梭在海岸、樹林、公墓園,太舒服了。 

於是,中午時刻我騎上橫貫公路,這是我此生第二次騎摩托車上橫貫公路,前一次是40年前,60歲老頭子騎摩托車遊橫貫公路,應該很少見,我又創了記錄。由於橫貫公路有多處坍塌,很多路線已改為隧道,美景已打對折,我很慶幸曾玩過美景不打折的橫貫公路。 

從橫貫公路回到新城,我走回9號公路,沿途參觀光隆博物館,它擁有全亞洲規模最大的玉石精品賣場,每月平均接待超過35,000人次的台客、陸客、日客、韓客、東南亞與歐美貴賓。由於我正在研究台灣的旅遊購物經濟,估計此一光隆賣場營業額每年至少台幣50億元以上。博物館週遭增設的科技遊樂設施,其實都是「附帶的」,絕不是主業。

 

從9號公路,回到花蓮市,已經下午四點了,我們再向機車出租店的哥哥租了一部豐田Vios,繼續玩花東行程。

 開上11號公路,這是全世界最美麗的海岸公路之一,沿途欣賞不少蓋在海邊的民宿,我很快來到我原本想落腳的民宿--近月旭海。這是一位退休校長蓋的民宿,校長也是一位畫家,整個海邊民宿等於他的畫作,美極了。如果不是我太貪戀花蓮其他美景,加上時間還早,我還要沿著11號公路貪戀美麗海岸公路的美景,只好割捨他的民宿,我繼續南下尋找更遠端的民宿。 

果然,再開10多分鐘車程,我就被一處原住民的木雕圖騰吸引,從公路轉向海邊,「牛山呼庭」讓我驚喜連連(抱歉我無暇記下當時的感觸與大家分享)。以下是民宿官網上對「牛山呼庭」的描述:

 牛山,也就是牧牛耕種之地,我們阿美族稱為呼庭 (Huting)。曾幾何時,成群結伴的牛便少了,靠牛來耕種的畫面也不再了,現在依稀可見的是野放山上優遊自在玩耍的牛群 ,於是呼庭在我們阿美族人的心裡有了另一個意義:一個自由自在、無憂無慮的所在地,也就是我們經營這塊原地所懷抱的想法。

 而此刻當你來到這塊土地,同樣被這樣的山這樣的海這樣的自然美景所感動時,跨越種族與時空,你已經成了這塊土地的守護神,但願這塊土地,能讓你感受到心靈的寧靜與空曠,成為你生命中的淨土。

 遊玩「牛山呼庭」,天色漸漸黑了,於是我趁著昏暗天色繼續趕路,在黑暗中,找到此生最愛、最讓我感動的落腳民宿………(待續)。

近  

近月旭海

隆

光隆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