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又翰的築願 

 

「小太陽築願之旅」由潮州鎮遴選弱勢家庭孩子,參加在台北的三天兩夜遊學活動。返家後,孩子們都要求寫一篇心得。我會在Blog上陸續刊載這些心得文章。

 

這篇文章是第五梯次築願之旅光華國小五年級小朋友楊又翰寫的文章,敘述100/07/22(五)到100/07/24(日)的遊學心得。

 

光華國小是洪教授(50多年前)的母校,小朋友對洪教授的描述:「有去外太空看過太陽星」、「用熱情來招呼我們」,其實洪教授從沒去過外太空,我對小朋友不僅熱情,熱情中還有嚴厲(洪教授會罵人)。

 

又翰的文章透露一些遊學秘密:小朋友(女生)晚上很調皮。在洪教授的嚴厲下小朋友還會有調皮機會,真不可思議,可見孩子都是很聰明的,能「閃」過大人的注意力。

 

洪教授特別喜歡文翰的反省--雖然他沒寫出反省什麼,但我知道他確實反省到了。

 

此外,他「希望以後(也就是我長大)能改善家裡的環境、賺大錢…」,這點讓洪教授很感動--這正是洪教授招待小朋友的期望,也是洪教授小時對自己最大的希望

 

雖然文翰的母親沒有對文翰有這樣的期待(媽媽較要求我們的品行和家庭教育、端端正正最重要,大錢不用了,只要對長輩尊重、孝順,友愛兄弟姐妹和及時幫助需要被幫助的人,就好了。)

 

洪教授很希望文翰不僅努力滿足媽媽期望,自己的「希望」也要達成--學習洪教授一樣,長大以後「改善家裡的環境、賺大錢」(雖然洪教授沒有賺大錢,但確實改善家裡的環境)。

 

文翰能有超越媽媽期望的自我期望,很難得,我相信文翰日後絕對能超越洪教授。

 

 

光華國小(五年級) 楊又翰

 

我覺得這次的行程很好玩,但是我也要反省一下,好了我不講了,反正事情都過去了。對了,我們去搭纜車的時候比較好玩,因為從高高的地方往下看還是令人毛骨悚然,讓人嚇了一跳。

 

還有一件事就是那些可恨的女生晚上一直敲門,還真調皮。對了!我好謝謝洪教授因為他對我們的小太陽實在太好了,我想他是有去外太空看過太陽星,還是他想小太陽是一種熱情呢?然後用熱情來招呼我們,我想一定是這樣的。

 

我想起來了!我去木柵動物園看到了我最喜歡的孟加拉虎、象龜和蛇,導覽說每一隻動物的家前面有一條長長的電線,動物有聰明的、不聰明的,但不一樣的是,例如大象被電一次就知道教訓,不像老虎被電五、六次才知道教訓。

 

我想起來了,我們是先去看鳥類的喔!我們還有去101!昨晚搭捷運有看到101,但是晚上的101好美,有開綠色的燈泡,但是早上的101沒有開綠燈泡,難怪沒顏色,還有101近看和遠看是不一樣的!後來我們就坐車回家了。

 

我希望以後(也就是我長大)能改善家裡的環境、賺大錢。但媽媽較要求我們的品行和家庭教育、端端正正最重要,大錢不用了,只要對長輩尊重、孝順,友愛兄弟姐妹和及時幫助需要被幫助的人,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